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支部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党课
党课  
 

党 课 记 录

党课主题

烈士纪念日

时间

929日中午12

地点

E110

主讲人

沈静

记录人

王虎

应到人数

8

实到人数

7

缺席名单及原因

张德怀  由于工作原因无法请假

缺席人员补课情况

已将学习资料发给他,要求他自学

本次党课由我们本科生一支部的党员沈静老师讲授“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沈静:今天由我为大家讲述历史,缅怀先烈。

一、重读抗战家书,缅怀民族英雄

烈士是国家授予牺牲公民的最高政治荣誉。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无数、为国捐躯、为民牺牲的烈士。他们的功勋彪炳史册——正是他们的艰难探索、前赴后继和不屈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他们的精神熠熠生辉——正是他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激励和鼓舞着全国亿万军民,保家卫国、维护和平、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国家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人民的福祉获得了前所有为的他站。他们真正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共和国的功臣,他们永远活在祖国的记忆中,永远活在人民的怀念。下面我们来重读这些民族英雄的抗战家书。

二、习近平总书记的英雄情怀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20159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201610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201622日,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强调

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及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无论是直接参战还是后方支援,所有投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人们,都是抗战英雄,都是民族英雄。

——20159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华北平原上的一个庄户人家写下这样一副对联:“万众一心保障国家独立,百折不挠争取民族解放”;横批是:“抗战到底”。这是中华儿女同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怒吼,是中华民族抗战必胜的宣言。

——201477日,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的讲话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这些年来,每当看到公安民警舍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迹,我都深受感动;每当听到公安民警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

——2017519日,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说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20159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20165月,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

谁是最可爱的人,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让军人受到尊崇,这是最基本的,这个要保障。

——2018312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历来具有不畏强暴、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

——20141213日,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

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20159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20183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三、弘扬先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1、弘扬先烈坚守理想精神,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

以革命先烈们为榜样,让个人理想无条件地服从国家理想,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把个人奋斗融入实现社会现代化共同奋斗之中。要有实现理想的坚定信念和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关键时刻不动摇,危难关头挺得住,始终经受住困难和挑战的考验。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2、弘扬先烈爱国主义精神,巩固爱国统一战线

热爱祖国,最根本的就是要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具体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

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的范畴,在社会发展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时代内容。爱国从来就不是抽象的,我们今天纪念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要心系民族命运、心系祖国发展、心系人民福祉,让民族更兴盛、国家更富强、人民更幸福。

3、弘扬先烈无私奉献精神,做好本职岗位工作

20185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201612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广大家庭都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我们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我们每个中华儿女都应该秉承烈士遗志,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不遗余力地献出自己的最大智慧、力量、心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进,创造出无愧于先烈的时代伟业,用我们的辉煌业绩和幸福生活告慰英烈们的在天之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