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建设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本学年在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本,认真落实学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精神,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规律,在实践中进行有益的探索,力求在思政工作中体现特色,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主要工作有以下几方面:

1、开展知行大课堂系列活动,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

为响应我校“知行大课堂”活动的要求,我院积极探索和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实践学习活动。

(1)“低碳生活,绿色出行”—与社区居民面对面交流

2013年5月15日,我们带领学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部分学生代表一行来到松江区文翔路文翔名苑小区、久阳文华府邸小区开展了“低碳生活,绿色出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同学们在该小区中实施开展此次绿色环保生活宣传活动,以现场讲解的形式向各位业主们宣传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此次知行大课堂活动让我院大学生更多深入地去了解社会、认识社会,学会把所学的理论知识更多的应用到生活实践中,并从中有所体会、领悟以增强大学生的使命感。

(2)“你对祖国知多少、爱多少”--爱国主题座谈会

2013年10月1,正值国庆举国欢庆之际,我们组织学院部分党员代表及预备党员在教学楼组织召开了以“你对祖国知多少、爱多少”为主题的爱国主义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以“中国梦”等热点话题为切入点,与会学生代表结合本学院特色,围绕青年思想状况畅所欲言,积极讨论。还就近期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以及新学期的校园生活畅谈了认识和感受。同学们热烈地进行了讨论,深刻探讨了中国梦与个人理想的关系。活动结束后,会议参与者还进行活动资料汇总,做了相应的活动总结。大家谈了谈对此次活动得感想,参加成员每人上交了一份活动心得体会报告。

(3)以爱心传递希望用支教花开梦想”--赴贫困小学志愿支教活动

2013年7月8学院分团委书记刘艳红和黄水平老师带领材料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干部在江西省景德镇市桃岭小学开展了“以爱心传递希望,用支教花开梦想”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支教老师给在座小学生讲“我的梦想”。前来支教的几位老师讲述了自己身为大学生的梦想,鼓励小孩子从小要竖立远大的目标,做一个有理想的人,活动结束之际,我和黄水平老师将办公用品送给桃岭小学张校长,并与张校长一起为在座小学生分发精美的课外图书和文具。

2、严抓学风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本学期学风建设主要集中在班级建设推学风上,力求形成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优良学风,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保证和促进学生高质量圆满地完成学业, 保证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此我们开展了系列活动工作以加强学风建设。工作主要为:定期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由各班班导师和班长组织召开,重点分析与改进班级学风状况。与此同时,我们还进行了“考前诚信教育系列教育工作”,要求同学们考试做到诚信为本,并对一些有过违纪同学进行了思想教育。系列工作在实施后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3、丰富主题月教育活动,将思政教育贯穿始终

我院分别开展了“校训教育”、“理性爱国教育”以及“理想与信念教育”等主题月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1)在校训教育月中,学院在全院开展了“材料工程学院回忆三十五年风雨路宣传展”活动与“材料工程学院校训精神研讨会活动”。“回忆三十五年风雨路宣传展”活动为我校三十五周年的到来做好了铺垫,让每位学生能够在思想上、行动上感受我校的魅力,从根本上树立以校为荣的观念。活动有全院学生参加,由学生会收集宣传展成果。校训研讨会以我校建校三十五周年为契机,由全学院学生参与的一个以班级为单位的“校训精神研讨会”活动,通过对校训精神的讨论,升华学生对校训的认识,让校训作为一个标尺,激励和劝勉在校的教师和学子们。

(2)在理性爱国教育月中,学院开展了“材料工程学院理性爱国主题班会”活动与“材料工程学院理性爱国征文比赛”活动,“理性爱国主题班会”活动主题班会由各班班长负责组织召开,班会结束后将各班同学对“理性爱国”的感悟汇总整理上交到学生会,由调研部负责整理。举办“理性爱国征文比赛”,通过同学们的演讲来普及关于“理性爱国”的知识,升华同学们对“理性爱国”的认知,让同学们用理性的方式来看待“爱国”这一问题。大学生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反映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大学生对自己故土家园、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的统一。热爱祖国是当代大学生发自内心的朴素情感,这些情感往往会化为实际行动,因此通过文字将自己的情感流露。

(3)在理想与信念教育月中,我们开展了材料工程学院“理想与信念问卷调查”活动,我院本次为更好地推行拥有理想从而通过信念坚定完成目标,在十一月初面对学院全体学生开展关于“理想与信念问卷调查”的活动,活动由学院学生会调研部主要负责,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发放至大一、大二、大三的每一位同学手中,本问卷主要关于此年龄段的人群常易遇到的一些有关理想、信念问题,尤其是在校期间大学生会在人生道路上遇到的关于未来的规划。

4、完成学生处思政事务功能块工作,确保完成工作指标

完成学生处交付的各项的任务。本年度,我院及时将学生处关于学院思政工作的一些计划、部署及时传递到学院学生办公室。对于各类评选工作,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辅导员认真讨论评选细则,确保公平公正。各位辅导员及时上传学工系统各项信息,利用易班平台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完成各项考核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