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党费收缴及经费管理总体要求
党费收缴及经费管理总体要求    
 

    党员活动经费是校党委下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用于开展党组织活动的专项经费。党员活动经费的合理、规范使用是推进我校基层组织党建工作创新的有力保障。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保证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结合我校实际,将党员活动经费的使用和管理规定如下:

一、党员活动经费来源

    根据各基层党组织上一年度党员人数和历年党员发展计划,由党委组织部按每人每年100元制定经费预算,学校财务处按实列支直接下拨预算到各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可参照执行)。

党员活动经费列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活动专项经费财务预算,专款专用。

二、党员活动经费的使用原则

    党员活动经费只能用于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学习以及各种党内活动。

     1、立足基层、服务党员。党员活动经费主要是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党员正常开展组织活动提供资金保障。

    2、统筹安排、适当倾斜。党员活动经费应根据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党员的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并适当向资金相对困难的基层党组织和“专项”活动倾斜。

    3、专款专用、规范使用。党员活动经费必须用于基层党员的教育管理等工作,确保专款专用、规范使用,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挪用、占用。

三、活动经费的使用范围

    党员活动经费由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统筹安排,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

    党员活动经费使用范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党员教育管理。用于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党务干部的学习培训、教育管理和必要的业务学习的资料费、党员读物订阅费等方面;

    2、奖励基层党组织创新党组织生活、表彰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的费用;

    3、服务党员。用于日常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家庭(包括流动党员家庭),为党员工作和生活提供必要的服务。

    4、开展党组织活动。用于培训和重大事项、丰富基层党组织的活动,确保基层党组织正常开展工作和活动的必要经费支出。

四、党员活动经费的管理

    党员活动经费的管理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切实保证党员活动经费的合理、规范使用。

    1、 统一管理。党员活动经费由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统一管理。

    2、专人负责。党员活动经费由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指定专人具体负责管理。

    3、明确审批权限。党员活动经费的使用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由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负责,实行“一支笔”签字制度。

    4、经费使用公示。党员活动经费的使用情况,要纳入党务公开内容,向广大党员公布,报告活动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

    5、经费报销程序。党员活动经费支出严格按核定的金额内掌握使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对本单位的党员活动经费的使用范围、金额以及费用票据等方面进行严格的把关和审核、签字后,方可到财务报销。

 

党委组织部

2013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