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制度建设  组织、干部、人才工作管理制度  老干部工作制度
老干部工作制度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中国人民伟大事业的中坚力量。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历史功臣,是中国革命的一个特殊群体。关心照顾好老干部的晚年生活是党和国家政府交给各级组织的政治任务和应尽责任。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七大四中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切实做好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老干部,使他们老有所养、所医、所学、所教、所乐、所为,提升老干部的幸福指数、安度快乐晚年是我们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随着老干部整体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身体变差的状况,他们在生活中将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树立“以人为本,个性化服务”的理念,积极做好综合服务管理工作。

一、切实做好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制度

1、建立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制度:

(1)每月二次集中活动,学习文件、聆听报告(讲座)、观看视频、学习交流、不定期召开各种通报会、座谈会,宣传党的政策等(其中一次为支部活动)。对行动不便不能前来集中学习的老干部,则定期将学习资料等送上门。

(2)为老干部学习中央、市委精神创造条件,组织他们参加专题报告会、座谈会等重要会议和活动,按规定确保老干部阅读有关文件,为老干部订阅有关学习材料。每年为每位老干部固定订阅党刊、党报、保健养生等刊物6份。  

(3)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宣传报道工作,在学校宣传媒体以及上级有关宣传媒体上有宣传报道老干部工作的内容。

(4)邀请党政领导亲自参加老干部重要活动。向他们传达文件、通报学校工作,听取老干部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5)邀请老干部参加学校召开的各类老干部工作会议等会议。

(6)每年举办一次邀请专家作老年健康知识讲座和老同志畅谈自身保健体座谈会。

(7)每年根据老干部的身体情况,适当时间安排二次就近参观考察和兴趣活动,让他们亲眼目睹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8)在“七一”建党和“八一”建军节及“十一”国庆节等重大纪念日组织各项专题庆祝活动和展览等活动。

(9)配合校党委做好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2、 建立走访慰问常态制;

(1)做到随时了解情况。对长期不来校活动(重病、长期卧床、行走不便)的老同志进行定期走访和不定期走访,对连续二次未到学校活动的老同志及时进行家访,对住院的老同志及时上医院慰问,尽力为他们排难解忧。

(2)在春节、重大节日、高温酷暑和严冬期间进行走访慰问老干部。

(3)保持电话联系制,平时经常打电话与老同志联系,聊聊家常,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特别对重病、长期卧床、行走不便和需要帮助的老干部主动联系。确保畅通渠道,促进沟通联系。

(4)每年配合学校各学院、部门做好慰问走访老干部工作(特别是春节)。

二、落实好离休干部的生活待遇

(1)按政策落实离休干部的生活待遇,规范离休干部各类补贴工作,做好离休费、补贴费的发放工作;做好调整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的工作。并及时送上护工费和护理费的报销工作。  

(2)根据老干部“双高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离休干部特殊医疗经费,配合做好离休干部方便就医工作,尽力帮助老干部解决医疗上的特殊困难。

(3)每年积极配合学校党委做好70、80、85、90岁老干部集体做寿工作。

(4)按时做好每年“四大节日”的津贴发放工作。

(5)在敬老节、春节、中秋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组织专题庆祝活动和发放礼物(如:敬老节的重阳糕、中秋节的月饼、端午节粽子等等)等服务工作。

三、积极探索做好社区高龄养老工作

(1)进一步完善建立单位、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

(2)每年春节为街道、居委老干部联系人寄上一封慰问信和贺卡。

(3)积极推进高龄老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探索建立帮扶机制,努力为高龄、特困提供个性化服务。  

(4)加强条块结合,主动与社区联系沟通,进一步健全与社区联系的工作机制,及时了解、掌握老干部在社区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情况。

(5)按时上缴社区高龄养老费,依托社区资源优势,共同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6) 根据老干部对社区服务工作的满意度,每二年评出优秀服务街道或居委送上锦旗,以示感谢。

 

四、积极发挥老干部在关心下一代方面的作用,

(1)在重大节日和纪念日期间与各学院学生党总支一起组织部分大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走访和慰问老干部,听取部分老干部讲革命经历和战斗故事,让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以老干部的革命精神引导大学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贡献。

(2)积极发挥老干部的优势,配合社区做好对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

五、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自身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1)强化业务知识培训,推进老干部工作的科学发展,坚持从老干部的实际需要出发,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老干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做好老干部工作

(2)熟悉老干部政策、做精通老干部工作业务的模范,把服务管理与组织发挥作用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对做好老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准确把握工作形势,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工作措施。

(3)落实工作职责,开展以人为本,爱岗敬业、勤奋工作, 任劳任怨,自觉守法遵规,做到情趣健康,竭诚服务教育。经常倾听老干部的意见,善于站在老干部的角度考虑问题,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及时了解老干部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准确把握老干部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使老干部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

(4)提高老干部双高期的服务管理工作水平,争创一流服务、一流素质、一流团队、一流业绩的工作目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老干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