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建设  宣传教育  宣传思想教育工作要点
宣传思想教育工作要点    
 

2011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国和上海教育工作会议、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及市委有关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围绕校党委中心工作,以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为重点,以进一步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着力点,积极推进主题教育、理论武装、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建设、新闻宣传和文明创建等工作,为学校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一、深入开展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主题教育

开展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主题教育是2010年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抓住的一条主线。要把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与落实国家和上海市教育规划纲要以及学校“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相结合、与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整合全校资源,搭建参与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要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对全校师生员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党史国情教育。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教职工和学生对党的价值认同、政治信任与情感支持,坚定永远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

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着眼于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精心组织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定2011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推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着眼于建设学习型基层组织,完善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探索教师队伍理论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新载体,积极开展针对中青年教师的国情教育活动,帮助广大师生员工自觉划清“四个重大界限”。

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水平和影响力。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科建设,推动理论创新,使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团队在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职业道德和世情国情市情教育,组织和吸引哲学社会科学专业教师参与思想政治教育。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增强先进文化的引领能力。发挥校报、网络、广播、宣传栏等媒体的宣传教育功能,加强对社团、讲坛、研讨会、报告会、讲座等的管理,坚持用正确思想、先进文化占领思想阵地。邀请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进行形势政策教育,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和进头脑。继续做好舆论监控工作,办好《舆情动态》。

三、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探索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效果的有效方法,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继续实施思政课建设专项计划,开展“精彩系列”建设与评选活动。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与研究能力,组织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市级以上专题培训班,培养若干名市级以上名师。

创新大学生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搭建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合作的平台,提高辅导员的科研能力。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和论证工作。加强对民族学生、留学生以及非沪籍生的分类指导和教育。

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领导,改善工作机制。做好2011年思政研究课题的指南发布和立项工作,优化思政研究课题管理制度。邀请思政专家来校做专题讲座,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研究水平。

四、扎实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大力宣传发扬“工程大精神”。弘扬“只争朝夕、敢为人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五种精神和“勤奋、求是、创新、奉献”校训精神,大力宣传学校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的奋斗目标,激励全校师生员工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目标、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一致的价值认同。

积极开展主题突出,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创建活动。进一步提炼与弘扬工程大人“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的精神品质与创新精神,开展后世博主题文化活动。继续办好“博学讲坛”,邀请专家教授、社会名流、大师、学者来我校讲学,继续办好以科技创新活动为主旨的学生社团,通过学术节、科技节、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等活动丰富师生的文化生活。

以建设优良教风、学风为重点,突出氛围建设。弘扬爱岗敬业,奉献教育的高尚的师德师风,培育优良教风,评选年度师德标兵。树立和宣传学风优良的典型事例,评选年度学风标兵,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励学生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和自身成才而发奋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建设校园文化品牌。发挥我校工程教育、产学研合作、艺术和服装设计等办学优势,创设与培育一批校园文化品牌。通过展示、论坛、实践等方式,使文化品牌成为引导师生努力进取、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的推进器。

五、扎实推进新闻宣传工作

加强日常新闻宣传工作。以宣传学校发展成果、展示师生风采、弘扬工程大精神为核心,不断提高校园新闻的舆论引导、思想教育与凝聚人心的功能。改革新闻网、校报的采编机制,增强新闻的时效性。加强与校外媒体的联系,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

加强对重大宣传选题的策划。围绕学校改革与发展中的重点工程、教育事业十二五规划、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等主题,精心策划、大力宣传学校发展成果。与校外新闻媒体合作,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深入挖掘先进事迹,进一步弘扬优秀的师德师风与学风。

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新闻宣传队伍的理论水平与业务能力,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提升新闻宣传干部的新闻素养。继续抓好通讯员和学生记者两支队伍建设,定期做好培训工作。

六、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在总结2009-2010年度文明单位(和谐校园)考评工作的基础上,制定新一轮文明单位(和谐校园)创建工作规划。加强对各院、部、处、直属单位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提高文明办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协调、引导能力。办好《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提高在线创建水平。进一步推进文明单位在线创建,推动创建工作的公开化、信息化、常态化。提高精神文明网的影响力,使精神文明网能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全校文明单位(和谐校园)的创建成果。

做好重点创建项目的评比工作。深入挖掘文明创建中特色与亮点,策划精神文明建设特色项目建设,加强对特色项目的跟踪指导与宣传。开展年度精神文明建设特色项目、师德师风先进人物、十佳好人好事的评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