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建设  宣传教育  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
关于2011年在全校党员干部中继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11-11-24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院、部、处、室、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和教卫党委的实施意见,按照市教卫党委《关于2011年在党员干部中继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沪教卫党(2011109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校党委决定2011年在全校党员干部中继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意见如下:

一、    活动目的

以党政领导班子和中层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着重进行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不断夯实廉洁从政思想道德基础,真正做到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

二、    学习材料

    1、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4、中共中央《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市委《上海市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施意见》

   5、俞正声同志在九届市委十三次全会、九届市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6、《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

三、活动安排

主题教育活动的时间安排,从5月开始到10月结束,分为“学习教育”、“对照整改”、“总结提高”三个阶段。

(一)学习教育阶段(5-7月)

1、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学习。一是上好党课。由学校党委领导同志按照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好“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专题党课。二是组织学习。校领导要认真参加市委“忠诚、敬业、道德、廉洁”系列报告会。各部门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规定学习材料,帮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关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入学习《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配套制度法规,深入理解新形势下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三大优良作风的时代意义和实践要求。三是组织专题教育辅导。学校邀请市反腐倡廉宣讲团来校作专题学习宣讲辅导报告,重点学习宣传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任务、党的群众观点群众立场和党纪政纪法纪以及市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项治理等内容。

2、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一是开展示范教育。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和“两优一先”活动的评选和表彰,大力宣传我校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典型。学习“上海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的先进事迹,积极开展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活动,进一步营造我校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贪欲之害》系列警示教育片,运用《市教卫系统2008年-2010年纪检监察信访案件情况分析》资料开展典型案例教育。三是开展岗位廉政教育。认真做好新上岗领导干部的廉政谈话教育和廉政承诺签约活动,要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政教育,并结合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加强相关制度规定的教育,提高干部抵制腐败风险的能力。

 ()对照整改阶段(8-10月)

抓好三个环节一是过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在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中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性党风党纪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联系实际认真查找个人在联系群众、发扬民主、艰苦奋斗、严以律己等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在教育、制度、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分析。二是抓好整改落实。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主动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分析,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充分听取意见,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三是切实转变作风。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着力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的制度安排,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帮助基层攻坚克难,帮助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三)总结提高阶段(10月)

一是组织主题教育活动交流。学校将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交流,开展检查,总结好做法和好经验。对组织不认真、整改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的,要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推进和解决。二是组织优秀党课和群众工作经验的推选。认真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总结和宣传各部门领导干部落实党的群众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和勤廉高效的好做法,组织好将优秀主题教育党课和群众工作的好经验向上级部门的推荐工作。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各部门要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不断完善制度、创新体制、健全机制,巩固和扩大教育成果,不断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教育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和领导工作,学校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工作小组:

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滕建勇  汪泓

组员:田信灿  褚劲风  孙培雷  陈力华  程维明

主题教育活动工作小组:

组长: 田信灿

副组长: 陆晴云  王陈  张伟林  王一川 

组员: 茅红柳  刘珺  王勤  宋婵珺

(二)、落实工作责任

各部门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十二五”规划开局、“创先争优”活动和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工作措施落实,有计划、有目标、有推进、有保障、有检查、有总结。

1、注重宣传报道。

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校刊、宣传专栏、信息简报等载体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氛围。

2、及时报送情况。

各部门要注意及时报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1030日前将主题教育活动的书面总结材料报送校纪委办公室。

 

 

 

 

 

                       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

                            201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