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制度建设  民主党派双月座谈会制度
民主党派双月座谈会制度    
 

 

1212日下午,学校党委在行政楼406召开民主党派双月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同志、原副校长、高教研究所所长陈力华教授出席了会议。各民主党派主委、委员、侨联主席、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可菡同志主持。

会上,原副校长、高教研究所所长陈力华教授就我校大学章程的修订听取了各党派同志的意见,他详细介绍了大学章程的修订背景及修订过程,并将章程的内容及结构向大家进行了阐释,希望各党派同志能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

之后,各党派代表结合“党委出题,党派调研”的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九三学社工程大委员会委员、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茅健作了《保障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思考》的专题发言,他从目前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背景、现状,提出了如何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的研究对策和具体措施。民盟工程大委员会委员、管理学院教师黄新祥同志作了《发挥教师在骨干教师团队建设作用的思考》的专题发言,他从教师团队的概念与作用,面临的问题,探索了团队建设的途径以及发挥骨干教师团队建设的作用。

九三学社工程大委员会主委、中美工程学院院长徐滕岗同志和民盟工程大委员会主委、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教授杨俭同志分别就今年我校参加九三学社上海高校论坛和松江区民盟区校合作论坛的情况向大家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就如何加强党派课题调研,推动学校发展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同志作了讲话,她指出双月座谈会制度是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党委听取民主党派、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的重要平台,是提升学校党委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水平的重要渠道。党派同志们通过积极参与市、区论坛交流,把其他高校的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先进手段吸纳到我们学校的建设中,同时也提升了我校的影响力。接着,她对如何加强党派课题调研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能够在“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机制上有更多的创新,多听取党派同志的意见,形成良好互动,将选题与党派参与社会、市区、学校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二是希望调研成果能够得到更大的优化,将调研成果提供给学校党委及各个职能部门,及时采纳有建设性的建议意见;三是希望能够将党派课题与学校的重点课题相结合,进一步探索、建立校领导广泛听取意见制度,将民主党派双月座谈会落到实处。之后,裴书记向大家通过了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并恳请党派同志积极监督。最后,她对民主党派和侨联同志们这一年来积极建言献策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大家能够继续加强政治引导,增进思想共识,与学校党委始终做到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同时,更多地关注学校发展的重点和热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形成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