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制度建设  文明单位建设指标体系
文明单位建设指标体系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文明学院考评指标体系

一、基本指标(9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思想教育深入
师生素质文明

(13分)

Ⅰ-1 思想教育 (3分)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展思想教育活动。中心组学习两周一次,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有成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1分)

教职工学习两周一次,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注重创新学习载体。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公德、法制宣传等践行活动。完成党报党刊征订指标。(1分)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扎实有效,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公民道德、法制宣传等践行活动。(1分)

Ⅰ-3 师德师风 (4分)

有本院教师职业规范,有师德考核制度,师生知晓率90%以上。(1分)

定期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倡导为人师表、文明礼仪,树立师德典型。(1分)

学院领导分工明确,有机制、有措施,在教师奖励、职务聘任、晋级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1分)

每学期开展师德师风调查,学生满意率90%以上。(1分)

Ⅰ-4 学院和谐
(3分)

领导班子执政为民意识强,思想作风好,团结协作,能定期开展调查研究活动。(1分)

关心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健康,保障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及时解决家庭困难,师生满意率85%以上。(1分)

师生关系融洽,教学相长,学生满意率90%以上。(1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党的建设深化


核心作用明显

 



(19分)

Ⅱ-5 班子建设 (3分)

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在年度考核中群众满意率90%以上。(1分)

党政联席会议至少每二周一次,“三重一大”问题必须集体讨论决定,班子民主生活会不少于一次,班子成员交流思想半年至少一次党政领导班子每年按规定报告工作一次,并接受评议。 (2分)

Ⅱ-6 基层党建
(4分)

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和示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员承诺制、“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走进基层、服务群众”和“双结对”活动。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推行党务公开,规范党内选举,基层党组织按照任期换届率95%以上。(2分)

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教育体系,加强对大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推行推荐制、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把好新党员的“发展关”和“转正关”。探索党的工作进学生公寓、进学生社区、进网络、进社团的有效机制和方法,实现大学生党建全覆盖。加强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员队伍建设。(2分)

Ⅱ-7 党风廉政 (4分)

 

 

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有关文件要求,完善学校的实施意见和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经济责任审计、诫勉谈话等各项配套制度;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开好民主生活会;经常开展廉洁教育活动,群众对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满意率90%以上。(1分)

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反馈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群众对院(部)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率90%以上。(1分)

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财务管理制度,没有违规使用经费情况。落实学校财务资产监督管理制度,积极配合学校完成各项专项治理工作。 (2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党的建设深化


核心作用明显

 

(19分)

Ⅱ-8 统战、离退休(2分)

完善培养、举荐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推进“同心”实践行动。扎实做好少数民族工作。(1分)

关心退休职工,定期组织退休职工开展活动。发挥离退休老干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1分)

Ⅱ-9工青妇工作

(2分)

开展学习型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教职工之家”合格率95%以上。开展全院教工健身活动,组织较大规模的文体活动每年不少于一次。(1分)

团学组织积极落实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要求,团干部队伍建设有计划、有措施。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与实践活动。团员对团学工作满意率90%以上。(0.5分)

妇女工作体制、机制健全,经费到位,保障女职工特殊权益,女职工对工会妇女工作满意率90%以上。(0.5分)

Ⅱ-10 文明创建 (4分)

党政领导重视创建工作,计划周全,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落实,并纳入学院发展总体布局之中,作为考核领导班子政绩的重要内容。(1分)

积极开展“建文明系(室),创文明岗位,做文明职工”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及时回应师生员工对创建工作的投诉、意见和建议,回复率95%以上,整改满意率90%以上。(1分)

不断提高在线创建水平,形成科学合理的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学院信息传递校园精神文明网30篇以上。(1分)

文明学院创建工作注重破解难题,有创新,有特色,并形成学院品牌。(1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内涵发展持续


办学绩效显著

 



(25分)

Ⅲ-11 学院规划
(1分)

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科学制定和落实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0.5分)

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在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教学科研创新上有理念、有措施、有成效,提高学院学习力、创新力、竞争力,促进学院可持续发展。(0.5分)

Ⅲ-12 人才队伍
(3分)

人才队伍建设有规划、目标和措施,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优化人才成长环境。(1分)

人才队伍结构日趋合理,素质提高,拥有各类学科带头人和创新人才。(1分)

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有机制、有计划、有经费;抓好 “双师型”教师培养。(1分)

Ⅲ-13 教育教学
(6分)

教学工作规范,教学秩序稳定,有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无重大教学事故。毕业论文(设计)、实践环节抽查情况优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率100%。(2分)

重视创新能力培养,有计划、有措施地组织开展各类教学创新实践活动。学生、教师获市级以上各类奖励有所递增。(2分)

教学改革有措施、有成效、有创新特色。(1分)

语言文字规范,教师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乙等以上,员工中普通话普及率90%以上。(1分)

Ⅲ-14 学术科研
(5分)

加强科研管理,重视对各类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按时结题,重视标注率及档案的规范管理。(1分)

加强团队建设,注重科研协作,完善创新制度;重点学科建设有切实可行的规划目标和发展战略。(1分)

重视学术、科研道德建设,增强教师的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有制度、有措施、有监督。(1分)

重大或重点项目上有突破,科研成果质量;注重科研服务,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城市发展服务的成绩显著(与同类院校相比)。(2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内涵发展持续


办学绩效显著

 



(23分)

Ⅲ-15 学生工作
(4分)

学风建设有计划、有措施、有经常性活动,加强诚信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学习风气良好。(1分)

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工作网络,有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和预案,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制度和学生心理档案。配合学校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和教育活动。(1分)

职业发展教育贯穿于大学教育的全过程,形成科学的课程与实践教育内容,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富有成效。职业发展教育专职辅导员培养有计划、有措施。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和西部就业。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质量的综合评价好。(1分)

帮困和勤工助学有制度,措施落实。有管理机构,有专人负责。合理使用专项基金,有实习基地,基本满足需要。(1分)

Ⅲ-16 学院管理
(4分)

积极推进学院依法治理工作,学院章程和规章制度体系应在学校网站上予以信息公开。(1分)

配合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活动。(1分)

学院管理结构合理,管理职责清晰。(1分)

贯彻民主集中制,建立院务公开、办事公开制度。坚持和完善教代会(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有相应的检查监督机构和申诉渠道。发挥学术委员会、教育教学委员会的积极作用。(1分)

Ⅲ-17 国际交流
(2分)

广泛开展国际交流,推动在校师生参与国际交流交往活动,提高学生国际交往能力,进一步扩大学校国际影响,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1分)

配合学校推进留学生工作的发展。(1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学校精神引领
文化生活丰富

(13分)

Ⅳ-18 文化环境
(2分)

保持工作环境的整洁、有序,营造健康向上的和谐氛围;学院所属种类宣传栏每月更新一次。(1分)

培育和塑造有学院特点的环境文化氛围。(1分)

Ⅳ-19 文化活动
(3分)

重视人文素养教育,举办各类讲座和报告会,平均每月1至2次。(1分)

学生社团管理规范,落实管理部门和指导教师,有经费保障,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学生参与率90%以上。(1分)

弘扬世博精神,发挥后世博效应,创新载体,围绕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主题活动,形式多样,范围广泛。(1分)

Ⅳ-20 文化品牌
(4分)

以校庆、开学和毕业典礼等活动为契机,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凝聚引领师生,提升学校形象,扩大学校影响。师生对学校精神文化的认同度90%以上。(1分)

围绕“工程大精神”和校训,利用校史馆等校园文化载体积极开展各类教育活动。(1分)

积极组织和参与体育大联赛、文化艺术节、青少年科技节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2分)

Ⅳ-21网站建设
(4分)

重视内外宣传,有专人负责新闻报道工作,能及时在校内外媒体上宣传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成果,全年需在校报刊稿35篇以上,腾飞新闻网信息上传数100篇以上,社会媒体报道宣传学院4篇。(2分)

以广大师生为主要公众,发挥好学院网的教育、宣传、服务等作用,学院网做到每周有更新。积极开展易班建设,开展法制等网络道德宣传教育,师生员工文明上网,不发表不文明言论,形成文明健康的网络新风。(2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校园环境优化
平安健康达标


(8分)

Ⅴ-22 平安校园
(3分)

建立学院平安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健全安全、稳定、保卫、保密、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1分)

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定期进行消防检查。(1分)

针对师生开展平安单位创建的宣传教育活动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1分)

Ⅴ-23 健康校园
(3分)

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体育社团组织活跃。(1分)

配合学校健全卫生预防体系,落实大学生医保制度。(2分)

校内生活设施齐全完好,服务规范,监管有力,师生对后勤各项服务工作满意率85%以上。(1分)

Ⅴ-24环境保护
(2分)

教育师生注重生态文明建设,配合学校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学生宿舍内外环境整洁,学生生活园区文化氛围浓郁。 (1分)

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节水型学校创建工作,明确责任,落实节能节水措施。(1分)



社会责任担当
学院形象良好

(12分)

Ⅵ-25 志愿服务
(4分)

传承世博志愿者精神,倡导志愿服务生活方式,形成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1分)

切实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师生员工志愿者覆盖率60%以上,党员中的志愿者覆盖率100%以上。(1分)

积极开展西部扶贫、“三下乡”等志愿者活动,努力做好上海市和学校重大活动和赛事的志愿者工作。(1分)

培育志愿者服务品牌。(1分)

Ⅵ-26 社会贡献
(4分)

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捐助和社会公益活动。(1分)

推广自愿无偿献血,献血工作落实良好。(1分)

主动参与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社区活动,支持社区教育工作。(1分)

积极参加城市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大学文化的辐射作用。(1分)

Ⅵ-27 共建共享
(4分)

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1分)

开展拥军优属等同创共建活动。(1分)

广泛利用社会资源,加强学院自身建设。(1分)

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创建活动,协助社区及社区内各实体(包括所在地区的部队、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1分)


二、特色指标

(共10分)

序号

指标名称

考评方法

分值

1

有校级以上表彰或社会影响的好人好事 听取汇报、材料审核(各类先进的名单、证书、媒体报道)

2.5

2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听取汇报、材料审核(参与证明、获奖证书)

2.5

3

获国家级或市级科技创新成果奖、各项工作奖或取得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大学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研究实践成果 听取汇报、材料审核(专业部门/上级机关鉴定证明、获奖证书)

2.5

4

志愿服务成效突出,获得市级以上志愿服务荣誉称号或建成志愿服务基地、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听取汇报、材料审核(参与证明、获奖证书)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