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党课“四史”专题微党课:新中国史
发布时间: 2020-07-06

党 课 记 录

党课主题

四史”专题微党课:新中国史

时间

76

地点

腾讯会议

主讲人

苏莹

记录人

任文佳

应到人数

26

实到人数

26

缺席名单及原因

缺席人员补课情况


  1. 支部党员燕雨薇上党课

 燕雨薇:今天由我为大家分享微党课:新中国史。学习历史是为了鉴往知来,新中国史是一部奋斗的历史,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正是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天换地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事业。实践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学习新中国史,增强党的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和青少年,热爱祖国,自觉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要更好激发党员们的奋斗精神,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坚决守住守好疫情防线。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学习新中国史,更加能够激发我们的奋发精神和爱国热情,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学习工作中彰显自身价值。

(二)交流研讨

 苏莹:下面,请大家结合党课学习内容,围绕本职工作进行交流发言研讨。

 姚英茂:学习新中国史,就是要我们铭记党从建立政权以来经历过的风风雨雨,时刻不能忘记初心。中国自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起,前后经历了数十年的屈辱历程,先后试验了内阁制政体、总统共和制政体,但是都未能引领中国走向胜利。而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政体,真正符合了新时代人民的整体利益和诉求。正因此,我们要从新中国史中汲取社会发展的规律,把自己真正看作是社会的主人翁,为社会的发展尽一份力。

 燕雨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加深对历史规律性的认识和历史必然性的把握,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帮助我们更好战胜前进征程上的困难和挑战。学习历史是为了鉴往知来。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学习历史能够更好激发党员们的奋斗精神,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坚决守住守好疫情防线。

 李梦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学习新中国史,更加能够激发我们的奋发精神和爱国热情,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学习工作中彰显自身价值。

 邓决全:通过对新中国的发展史的深入学习,进一步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做到知史爱国。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承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

 沈依婷:我们身处于大变局之中,更需要对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知、对世界大势的敏锐洞察。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苏超:通过对新中国史的学习,感触最深的就是从政权建立到政权巩固再到政权建设,这一路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从艰难困苦到美好生活,从一贫如洗到接近全面小康,从农业大国到科技强国,每一个中国人了解了这段历史,民族自豪感都会油然而生,学习新中国史,能激发我们每一个人的爱国情怀。

 张鹏程:学新中国史,我们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奋斗奉献精神,培弄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通过回顾党史新中国史,让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如何走过来的,从而凝聚全党共识,汇聚全党力畺,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奠定了思想基础。

 孙冉: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团结在党的旗帜下,拥护党、热爱党,坚定不移跟党走。党员干部要有奋斗精神,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党员要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

 杨诞:新中国史是坚定走稳脚下之路的信心之源,要让初心使命在心底里扎根,要坚持党的宗旨职责,让初心在行动中传承。基层党员干部只有牢记为民务实初心和使命,坚持百姓需求在哪里,基层工作就推进到哪里;群众困难在哪里,党员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真正让基层党组织成为新时代新发展的“主心骨”

 邵跃堂:每一个党员要认真学习四史,自觉地在四史的学习中获得力量、明确方向、主动作为、勤学奋斗,积极同一切不良思想作斗争,始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完成两个一百年阶段性的历史使命而奋勇前行。党员在自身学习的基础上通过言传身教,让更多的人了解四史,理解昨天、今天以及未来的中国做法和中国作为,自觉维护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实现!

 贾欣:回顾新中国史,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辛勤付出,艰苦奋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甚至不惜流血牺牲,靠的是一种信仰,为的是一个理想。新时代,我们要坚定地接好这种信仰和理想的接力棒,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

 朱相臣: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学习好新中国史是我们的使命,我们的民族是如何从积贫积弱走向伟大复兴,又该如何继往开来走向下一个历史时期,创造辉煌。我们要从新中国史的学习中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从而由内而外的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人。

 郎亚坤:学党史、新中国史,树立良好的品德,锤炼个人私德、培养为民公德和增强党性大德。近现代以来,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全民族解放独立、全人类自由平等而英勇献身,正是这种前仆后继的精神铸就了共产党员的品德。我们党员干部要牢记党与生俱来的为民宗旨,弘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

 郑增亮:回顾新中国史,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辛勤付出,艰苦奋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甚至不惜流血牺牲,靠的是一种信仰,为的是一个理想。立足当下,只有不断前进、勇于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无愧为中华民族的儿女。

 王坤: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党员干部来说,历史更是好的营养剂,多一次重温我党的历史,心中就多增添一份信念。常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刘祥:从党史中汲取为民之情。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制高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作为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要在自身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宣扬四史,让更多的人了解四史,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张维:历史中党的时时刻刻为人民服务的坚持永远在至高点,人民决定了党未来要走的路,人民是党存在的根本力量,这是党的信仰,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团结一致,增强复兴伟大民族的信心,才能立足世界名族之林,才能留住中国的信念。

 吴虎: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学好中国史,应该从新中国史中知道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将贫弱的中国人民一步步带领走向强大的。

 纪玲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历史的基本方法,是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我们要通过学习“四史”,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理论上清醒和政治上坚定。

 梁轶磊:1.认真学习“四史”,深入理解围绕“四史”开展教育的意义,通过学习重大历史阶段的历史人物、历史事迹、历史环境、历史影响等,使我们在思想上有成长、有进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四史”就是要让我们坚持科学历史观,用历史的视野和发展规律去思考问题,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要着力把四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强大动力。3.学习新中国史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通过对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史的深入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乔磊:学习新中国史,从中获取力量源泉与精神财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余嘉昕:新中国的七十多年进程中,我们经历了风风雨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在这七十多年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逐步走向伟大复兴。学习新中国史使我们懂得要怀揣着勇气与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走脚下的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翟岳仙:学习新中国史,我们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奋斗奉献精神,培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通过回顾新中国史,让人们知道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如何走过来的,从而凝聚全党共识,凝聚全党力量,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奠定思想基础。

 孟静雯:深入学习新中国史,坚定理想信念。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今天,我们要从革命先烈的执着信仰和追求中汲取精神动力,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

 周浩军:学习了新中国史之后,我感受到了,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到现在的世界经济,科技,军事,文化大国,这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的不懈奋斗,但是我们并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更应该趁热打铁,各行各业的党员,都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坚定自己的信仰,坚定自己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信心,并为之不懈奋斗。

 杨莹莹:新中国史是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也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社会主义从一种模式走向多种形态的历史。我们要不断认识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从而推动历史向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任文佳:学习新中国史,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性质、纲领、章程、宗旨、历史使命和路线方针政策,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查缺补漏,改进不足,不断强化自己的党员意识,提醒自己时刻不忘党员身份,时刻不忘党的历史使命,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关头豁得出来。

 王安杰:新中国的成立是不易的,我们应该珍惜无数先辈用生命奋斗来的今天,通过对历史的学习,激发我们的奋发精神和爱国热情,牢记初心,做一名有责任心和使命感的合格党员。

 詹雁:学习新中国史,让我看到了老一辈党员同志艰苦奋斗精神,我们今天的和平和富强是他们用生命换取的,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应该不断前进,勇于奋斗,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朱健安:学习新中国史我们可以知道新中国如何一步一步的走向富强,我们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