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局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全局工作  重要决策及执行  党组织向党员报告工作
党组织向党员报告工作    
 

各位党员、同志们: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于2005年5月换届,2010年10月经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撤销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总支部委员会。五年来,本届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五中全会精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关于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线,紧紧围绕学校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的中心任务,认真落实校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了学院政治稳定,有力地推动了学院各项改革,促进了学院各方面工作的发展。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向大家作工作报告,请同志们审议。

   第一部分五年工作的回顾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学院党政班子建设。

学院党政班子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坚持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做到学习有内容、有重点,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优化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内涵建设上水平为目标”努力学习,团结一致,真抓实干、不断开拓,根据学院的发展规划,激发和凝聚全体教师的力量。学院党委严格执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贯彻“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的规定,坚持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民主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坚持召开学院党政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院务公开制度、学院教代会制度,加强民主管理,完善民主监督;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工作中的各项制度,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学院班子以大局为重,以工作为重,兢兢业业干事,不谋个人私利,形成一个政治坚定、团结协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心全意为学院发展和为教职工服务、清正廉洁、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二、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为贯彻学校和学院各项中心工作特别是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我院党委紧密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各项中心工作,深入细致地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支持学院行政负责人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开展工作,为教学科研及各项工作的完成保驾护航。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党委把师德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和灵魂来抓,组织开展了“为人、为师、为学”“教师为世博添光彩,教育让城市更美好”师德师风演讲竞赛,“爱的教育”征文比赛,以“立德树人”为工作核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学风及学术规范教育。主持和参与了新进教师、出国考察教师的政审、考核等各项工作;在学院后备干部的调整、管理、考核中,院党委发挥主导与核心作用,初步建立了后备干部工作队伍;在学院的其他行政工作中,院党委都发挥了支持、保证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作用;学院党委还注意发挥学院工会的作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和工作生活,开展各类献爱心、送温暖公益活动,增强了我院教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在学校的统一布置下,召开了二届一次、二次、三次、四次教代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院工会委员会,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教职员工在教学科研、教书育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和引导广大教职工共建和谐校园。

   三、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及宣传教育工作,为开展各项工作奠定思想基础

五年来,我院党委始终坚持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的各项政策、决定和改革措施,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学校的事业凝聚人,以深厚的感情关心人,以高尚的情操塑造人,加强党性教育、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每学期,党总支都按学校党委的部署,详细制定本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包括政治理论、师德师风、教育方针、精神文明等各方面;我院党委要求全体党员要在政治理论学习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各党支部起核心作用,用“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一全院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和行政布置的各项措施任务,确保教学科研工作向前发展,开创全院的新局面。

   四、认真抓好党组织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院党委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到围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积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和教育工作,加强和改进党员发展工作;坚持实行发展党员推荐制、公示制,并在全校率先推行了票决制,从2005年7月至今,我院共发展学生党员476名,现有学生党员122名,党员比例6.4%,现有教职工党员65人,党员比例60%;为了进一步提高支部书记的思想理论素质和党务工作水平,院党委选送了六名教工支部书记参加了千名支书进党校的培训,使他们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提高新时期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水平,更好地发挥支部书记的核心作用。实行学院每月一次的支部书记轮值会议,交流支部工作经验,齐心协力抓好支部建设,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009年度,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院党委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院党委把学实活动与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和加快学院发展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党员干部受教育为基础,以科学发展上水平为核心,以人民群众得实惠为目的,结合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提高思想认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求真务实,把学院科学发展、内涵建设的工作落到实处。

   2010年度,在校党委领导下,我院各党支部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积极参与创先争优第一阶段活动,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社区家园里热情服务,在志愿行动中无私奉献。刘婧峥、胡可被评为校“五带头”共产党员,学生二支部被评为校“五好”基层党组织,在世博志愿者服务期间,当白色护栏被人群挤倒的时候,姜森等几名学生党员带领我们学院志愿者手拉手建成人墙,确保了世博站点交通的安全运行。学生党员张辰的事迹入选学校“一人一事一例”最佳案例,并在上海基层党建网报道。世博志愿者工作期间,因党员志愿者的出色带领,我院两个“党员争先创优岗”先后受到了世博地面公交越江部高科西路站全体工作人员的表扬信以及日本馆保安中队全体工作人员的感谢信。

   电气志愿者们的出色表现,也受到了各界媒体的关注。小发明家刘喆斌同学的创新——LED发光指路牌、智能发声“小蜜蜂”分别受到了《解放日报》、《新民晚报》、《青年报》、《解放军报》、《深圳特区报》、《东方教育时报》、世博志愿者官网等媒体的相继宣传和报道。

   五、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五年来,我院党委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风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认真学习贯彻中央16号文件,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者等多种形式的素质拓展活动,通过开展社会调查、社会服务、勤工助学等各种社会实践,提高大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通过科技节活动,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严谨思维的人才,通过举办艺术节、学术研讨、知识讲座、演讲、业余党校等学习,使大学生加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深化对自身潜能的认识,在自我教育中锤炼成为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才。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喜迎世博为契机,组织同学们观看国庆阅兵式,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征文、“党的温暖照我心”演讲比赛、“世博你我他”沙龙、“海宝情世博心”宣传等活动,对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教育、诚信教育、法制教育。通过主题教育、学风教育、艺术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使教育的内容真正进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组织开展了校史校训教育、工程大精神研讨、民族习俗知识问答、“让校园充满微笑”演讲比赛、读书节活动、人文素质讲座等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科学素质和身心素质。通过专题调研、社会调查、毕业生跟踪调查等,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团队精神教育和爱岗敬业教育。

   六、存在的问题

   本届党委在全院党员、师生员工的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此,我谨代表院党委向全体共产党员、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需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1、要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使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加充分地加以调动和发挥

   2、要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把党的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相结合,把两者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3、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不仅要加大,而且要与时俱进,改进工作方法。

   4、进一步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尤其是重视发展学生党员和青年教师党员。

   5、进一步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

   第二部分今后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未来五年是全面落实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五年,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关键五年。未来五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各种挑战也前所未有。

   从机遇来看,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学科发展提供平台,2010年9月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为我们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等学科提供了发展机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教育事业作出总体规划,这为高等教育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从挑战来看,面对高等教育从规模扩张向内涵发展转变的新阶段,如何统筹办学规模质量和效益;面对社会经济结构日趋多样化的新局面,如何培养造就多元化、个性化人才;面对这些新形势新情况,我们既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也要增强忧患意识,采取措施,迎难而上。

   今后我院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主线,以加快建设、提高质量、发展学术、改善民生、构建和谐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内涵为重点,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监督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加强创新、勇于实践,为开创我院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而努力。为完成以上任务,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涵,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

   扎实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以提高党员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标,着眼提高理论素质、党性修养和工作水平;强化示范带动,推动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高标准高质量搞好学院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健全学习的组织管理制度、考核评价制度和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深入开展党员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把握“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师生员工、促进校园和谐”的目标要求,以“重温党史、实践宗旨、创先争优”为主题,以公开承诺和党史教育为载体,深入开展“一创二争三示范”活动。

   二、与时俱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着力构建培养、教育、管理、服务和发展“五位一体”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重视解决好师生员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切实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创新和载体建设。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完善学院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

   三、进一步加强党的统战工作,发挥工会、共青团的作用,关心教职工的生活。

在新的形势下,要围绕着学院的中心工作,根据我院统战成员较多,港澳台学生、留学生逐年增多的特点,积极引导和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发挥统一战线成员在政治文明中的作用,凡学院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都要听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意见。

   要充分发挥工会的维护职能、建设职能、参与职能、教育职能,积极推进院务公开,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工会的教育职能,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开展广泛、活跃的政治思想工作,激发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努力维护、保障广大教职工的民主权益和合法权益。工会还要担负起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职责。

   加强团的建设工作,发挥党的助手作用,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工作,以党建带团建,加强对团员中优秀分子的培养,不断向党输送先进分子,要积极开展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活动。

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任重道远。让我们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学院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抓住机遇、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学院的内涵建设和科学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