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人才队伍  人才队伍建设规划
人才队伍建设规划    
 

      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衡量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标准在于教师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师德是否高尚,教学、科研是否卓有成效。因此要组织广大教师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提高觉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要实现青年教师岗前和岗位培训,参加社会实践,加强职业道德和教学、科研基本功的训练。

师资队伍是高等院校发展的关键。学校将围绕学科建设,不断优化师资结构,改革人事制度,完善激励机制,加大力度引进和培养学科带头人,逐步建立一支水平高、能力强、结构合理的学科梯队,形成由学科带头人牵动、中青年骨干传递、优秀青年教师继起的队伍发展态势。

1)引进和培养学科带头人,加强学科梯队建设。计划五年内再引进和培养若干名学科带头人,努力培养出一些中青年学术带头人,选拔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作为学科梯队后备力量进行分批重点培养,从而建立由学科带头人领衔的学科梯队。

2)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不断优化师资结构。按照学院学科结构和发展的要求,有重点地合理配置资源;通过引进、培养、转岗等各种手段,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鼓励和支持在职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并为他们创造条件,制定专门培养计划。

3)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教师考核办法,力争做到量化、细化、简化、明了。考核将综合教师完成教学、科研、实践任务的量和质的情况,通过严格考核,强化聘任,采取高聘、续聘、缓聘、低聘、不聘等方式,形成择优录用、竞聘上岗的竞争机制,对在提高教学质量、创造科研成果等方面做出贡献的教师予以奖励,对工作态度不到位,业务能力不称职的进行教育和处置。逐步形成人员能进能出、岗位与职务能上能下的“双向流动”竞争机制。

4)大手笔、大力度引进学科领军人物和一批高学历、高职称、富有实践经验的优秀人才,使学科建设和教学高地建设的起点大大提高,教学、科研创新成果的涌现。

5)为优秀教师特别是优秀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良好的条件,包括学历进修、岗位进修、国内外交流、科研经费和实验条件以及职务晋升等,创造环境,搭建平台。同时也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