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干部队伍  学院中层干部教育管理
学院中层干部教育管理    
 

      为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根据上海市委组织部《关于20082012年上海市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我校处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执政本领和科学发展的能力为重点,培养造就能审时夺势、驾驭全局、善于应对各种复杂矛盾的干部,培养造就能正确对待挫折和荣誉、具有自信、乐观、向上的健康心理的干部,为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培训总体目标和原则

一总体目标

坚持处级干部全员教育培训制度,坚持以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干部选学和在职自学四位一体的学习形式,确保每年至少参加1次脱产培训,5年内累计参加脱产培训的时间达550学时以上。通过教育培训,使处级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本领不断增强,科学文化素质、业务素质明显提高,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学风进一步弘扬,切实做到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

 二培训原则

1.以人为本,按需培训。着眼学校发展战略需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根据岗位职责需要,结合干部特点,采取有效方式,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全员培训,保证质量。按照全面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对干部采取轮流培训的轮训制度,创造每位干部皆受教育、每位干部均有收获的条件,确保培训时间充足和培训内容充实,保证培训质量。

3.全面发展,注重能力。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把理论学习、经验总结、问题研讨与工作改进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切实提高干部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考核激励,训用并重。把干部参加培训学习和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情况,作为干部选拔和使用的重要依据,逐步建立干部任职资格培训制度和在职定期进修制度,努力避免“重使用、轻培养”的倾向。 

5.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按照适应形势、创新观念、开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的要求,遵循干部教育培训规律,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的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

三、培训内容

根据处级干部不同类型、不同岗位和不同需求的特点,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内涵建设、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的主题,一手抓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一手抓知识更新和业务培训,以理论基础、时事政治、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领导科学和技能训练等纳入培训范畴,实现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多样化和系统化。

(一)知识架构

1、理论基础。重点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培训。同时,加强形势政策、法律法规、党史党建等教育。

2、综合素质。重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培训。同时,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健康心理、历史、文学、艺术、校史校情等教育。

3、能力建设。重点是创新能力和自学能力的教育培训。同时,加强履职业务知识、科学民主决策、沟通协调、应变能力、执行能力和领导艺术等教育。

4、党性修养。重点是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培训。同时,加强政治品德、组织纪律、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反腐倡廉等教育。

(二)重点项目

——“一把手”培训项目。按照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要求,切实加强“一把手”的培训。重点抓好学院、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培训,把“一把手”的培训放在优先位置,着力开阔他们领导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视野、思路和胸襟,切实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开拓创新、驾驭全局、科学决策、危机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党委每年举办1期中层正职专题研讨班。党委组织部、党校会同有关部门,适时举办中青年干部研修班,积极选送处级干部参加校外举办的培训班的学习。

——新上岗干部培训项目。围绕增强新提任干部应知应会业务技能,提高工作适应能力,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推动学校中心工作、提高管理能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本领。党委组织部、党校会同有关部门,适时组织举办新上岗任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力求做到先培训后任职。

——后备干部培训项目。要从确保学校学院可持续发展的长远需要出发,对后备干部进行素质培训。突出理论武装、实践锻炼、党性修养,帮助他们树立高尚的人生追求,提高科学发展、为民谋利、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意识和本领。党委组织部重点安排学院党政正职后备干部参加脱产培训,通过选送后备干部参加本单位及上级党校培训、到市区、机关、企业以及学校机关或基层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后备干部培养。

——学科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培训项目。以打造领军型人才、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促进学科链、专业链对接产业链,为上海地区经济服务为目标,抓好对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的形势与政策教育,科学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创业精神的教育,把握全局、决策咨询、组织协调、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能力的培训。党委组织部、党校会同有关部门,适时举办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进修班。

四、培训方式

一干部在线学习。每个处级干部都必须参加“上海干部在线学习城”的学习,每两年参加一次每次80学时。

二党校培训。每个处级干部五年内必须进党校培训一次,包括高校党校和上级党校,学习时间不少于五天每天8学时。

三干部自学。每个处级干部都要积极参加“干部读书活动”,必须根据学校党委推荐的年度学**目进行自学每年20学时,并于年终通过适当形式进行考核。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体制,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由党委组织部牵头,校纪委办、宣传部、党校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共同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运行机制。具体分工为:党委组织部负责制定处级干部年度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协调、督查干部参加教育培训,并做好年度考核汇总工作;党委宣传部负责校、院系统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推荐处级干部自学书目及学习情况的考核;党校负责处级干部的培训工作,并对处级干部培训情况进行考核;校纪委负责院处级干部的党纪党规和反腐倡廉教育。各学院党组织负责本单位干部的自学和中心组学习,督促本单位干部积极参加教育培训。

二经费投入。切实加强院处级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的投入,做到

专款专用,不断提高干部培训经费的使用效益。处级干部教育培训的经费列入年度经费预算,并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逐年增长,从而确保处级干部教育培训任务的完成。

三激励约束。建立健全处级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制度,全面实施处级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对处级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载入本人档案,与工作实绩一起作为处级干部考核、任用等的重要依据,从而有效推进处级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沪工程委干【20103 

20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