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建设  文明创建  创建计划及举措
创建计划及举措    
 

2010年是上海举办世博年,是学校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内涵建设的关键年,是学校推进人事体制改革、谋发展,抓就业,保稳定之年。为进一步推动我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全面提高精神文明水准,凝聚力量,创新举措,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校园文明程度,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精神文明建设规划。

一、 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巩固和扩大学校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进一步推进学院内涵建设,切实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院风、学风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活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以思想道德教育为主要任务,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为目标,营造健康、积极向上、和谐的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氛围。

、总体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创建工作,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以世博年为契机,不断解放思想,紧扣“三个建设”开展工作: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和政治、业务“双过硬”的干部和教职工队伍;同时,围绕培养“四有”人才这一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以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世博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为进一步塑造学院的良好形象,促进我校改革、发展与稳定、实现建设现代化特色大学而努力奋斗。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思想建设,增强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创建学习型班子。

理论是旗帜,是灵魂。学院要加强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政治理论的学习。把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以及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和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结合起来,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加强班子的定期学习,努力创建学习型班子。

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来认识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坚决纠正精神文明建设“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要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开展“做文明市民、当文明职工、争文明家庭、创文明股室、建文明单位、树文明新风”活动,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文明创建与学院的特点很好地结合起来,做到寓管理于服务,把文明服务融入到学院的管理及建设中。

(二)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教职工文明素质。

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组织教职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的学习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进一步引导教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持续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

(三)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民族振兴的希望在教育,教育振兴的关键在教师。有了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胡锦涛总书记对新时期师德精神作了新阐述、新概括,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师德建设,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新目标、新要求,有着深刻的时代内涵,是新时期新阶段加强师德建设,培养德才兼备教师队伍的行动指南。

学院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教育广大教职工树立学校(勤奋、求是、创新、奉献)精神,加强校风、教风、学风、班风、考风建设。要求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以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热爱教育和教学工作,热爱学校和学生,倡导“为人师表、治学严谨、团结协作、关爱学生”的师德风范,学院开展“世博让城市更美好,教师让上海更美丽”师德演讲比赛,营造浓厚的师德建设氛围。

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大学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高等学校工作中十分必要和迫切,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学院总支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二级党校的功能,加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做好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载体,加强大学生党组织建设,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来教育人、引导人、规范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五)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当前社会生活多样、多元、多变的特征日益明显,人们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一些不正确、不健康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有所滋长,迫切需要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意识,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引领大学生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追求。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引导大学生确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信念,作为提高大学生文明素质中最具基础性意义的工作。要以理想信念引领人的道德追求,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

(六)管理科学民主公正,构建和谐内部关系。

党政领导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创建规划,有具体措施,有专人负责,有经费投入,有目标考核;坚持和完善学院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落实政务公开等公开办事制度;领导班子团结协作、以身作则、艰苦奋斗、勤政廉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教职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保障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正确及时处理学院职工利益矛盾,人际关系和谐;切实维护学校稳定等工作。

(七)优化整洁内外环境,保证卫生环保达标。

深入开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教育,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加强学院的环境建设,积极开展卫生运动和环境建设,学院办公环境整洁优美、秩序井然;内外环境优化整洁,保证卫生环保达标。

四、 特色项目

(一)以网络为载体,搭建学院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的平台

学院以创新精神文明建设为契机,利用网络进行创建宣传,改版和修改学院的中英文网页,让其成为国内外人士了解学院的平台,也是学院扩大影响的窗口,发动师生广泛投入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去,提出打造和谐学院的文化口号,加强学院党政班子建设,在团结、和谐、凝聚力强的班子建设中创建精神文明,同时结合学习型党支部创建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关注弱势群体密切结合起来,提倡党组织从细微处入手,提高群众创建精神文明活动的积极性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二)以学生为本,增强学院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功能。

学院将各类规章制度都装订成册,通过网站上发布,使学生及时从网上获取相关办事的程序和丰富的学习资源,方便学生,提高了办事效率。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学院为目标,加强学习,开拓创新,提高教职员工的素质。并要求学院教职员工牢固确立“学生时刻在我心中”的宗旨,牢固树立为学生、为学院服务的思想,以学生为本,增强学院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功能。

(三)以创新为导向,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和创新精神

以学院分团委为平台,坚持学生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主题鲜明、陶冶情操的学术、科普、体育、艺术和文化娱乐活动。如:认真组织好暑期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活动;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学院科技文化节”、“网络设计”比赛、“演讲”比赛、体育活动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和创新精神。

五、推进时间

(一)3月—4月: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创建精神文明动员活动;

(二)4月—5月:在全院教职工中进行政治理论教育;

(三)3月—11月:在全院学生中启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并创建学院精神文明网站和辅导员思政博客;

(四)4月—11月:开展迎世博、参与世博的各项活动。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学院党总支要努力探索和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切实改进领导方法,积极推进工作创新,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成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组织领导,身体力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主要精力放在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上,多为学院教职工办实事。坚持目标任务同步、指导工作同步、工作方法同步、干部考核同步,实现领导落实、计划落实、措施落实、责任落实、经费落实。全院党政干部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来认识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坚决纠正精神文明建设“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要充分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工作督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定期通报情况,总结交流经验。创建办公室要认真加强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二)任务分解落实,明确工作责任。

创建文明单位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到各支部,支部书记是文明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支部要根据工作特点,再细化分解到个人,并明确责任,形成层层抓、层层管、环环相扣的工作机制,真正把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理论宣传,确保创建效果。

学院要运用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多层次、多角度深入宣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及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丰硕成果,紧密联系单位工作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有效履职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