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主题党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足迹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30

主题党日 会 议 记 录

主要议题

20235月主题党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足迹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

2022523

地点

一大会址

主持人

张彬

记录人

沈旭

应到人数

17

实到人数

17

缺席名单及原因

缺席人员补课情况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用好用活上海丰富红色教育。523日,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开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足迹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活动,赴中共一大会址一大纪念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沿着总书记上海足迹悟思想、强党性。

201710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新修缮后的中共一大纪念馆以《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为序,立体形象重现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于上海开展的一系列革命活动。在一大会址展厅学员们借助实体文物、图片图表、油画雕塑和多媒体影像等展示手段充分还原历史,他们认真学习百年党史,聆听讲解,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伟大变革中,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全过程,感悟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新时代使命。


一大纪念馆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令人心驰神往的殿堂。党员们跟随着讲解先后参观了“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火星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主题展,深刻领略到了中国共产党历经艰难险阻、峥嵘岁月的矢志不渝,亲身体会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豪情壮志和生生不息的坚毅品格!党员们在一幅幅图片和陈列柜前久久凝视,伫立不前。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革命火种的发源地。回首历史,我们看到了无数先烈为了追求真理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身影。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肩负着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立志成为推动世界进步的力量。无论是在科研领域还是其他领域,我们都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此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足迹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活动,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生动的、沉浸的党性教育活动,学习建党历史,切实感受党领导下的中国大地发生的巨大时代变革,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从中汲取前行力量,努力担当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