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坚定信心,同心抗“疫”,晒一晒我身边的防疫雷锋“党课”
发布时间: 2020-03-28

党 课 记 录

主要议题

坚定信心,同心抗“疫”,晒一晒我身边的防疫雷锋“党课

时间

35

地点

学习强国支部交流群

主持人

苏莹

记录人

吴虎

应到人数

31

实到人数

31

缺席名单及原因

缺席人员补课情况

  1. 支部书记对支部工作进行部署

苏莹:各位党员疫情发生以来,本支部全体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在此次抗“疫”战的具体要求和部署,深入、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学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的工作要求,支部党员沈依婷、朱健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沈依婷同学更是和她父亲一起“父女接力”参与抗疫志愿活动。师生党员们积极参与自愿捐款,今天,支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首先对本支部党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宣传、再部署,希望同学们提高站位,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党员在关键时期的先锋引领作用。其次,开展学雷锋主题党课线上会议,交流工作收获,并进一步坚定信心,同心抗“疫”,请同学们进行分享和交流。

  1. 沈依婷、朱健安、吴虎同学分享自己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工作内容和心得体会以及如何践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沈依婷: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疫情面前,我始终希望自己可以为国家和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在湖北疫情爆发的初期,我就通过支付宝等平台向湖北红十字会捐款,并再三劝阻家长取消家庭聚餐并要求他们带口罩,还向周围邻居及时传达最新情况。在浙江开启一级响应之后,村内设置多个防疫卡点并开始招募志愿者,我便投身其中直到卡点取消。我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和责任,所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朱健安: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党和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站出来。疫情防控期间,我担负起了老家村口卡点值守和村里的公共区域消毒工作,同时还经常主动挨家挨户的向村民们宣传防疫知识。在走访宣传工作中,了解到有些村民因为封村太久,家里库存的蔬菜消耗殆尽,又主动将自家地里储存的大白菜和菠菜免费提供给村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一定会战胜疫情。

吴虎:作为党员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应该积极关注疫情的发展趋势,及时为家里人和身边人传播疫情的正确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我积极报名成为成都市邛崃市君威广场五彩广场的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进行抗疫相关知识的宣传等,能为防疫工作出力我很高兴,我会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工作,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通过网络每天询问5位班里同学的健康状况并向转达到负责记录的同学关心同学,也守好自己的责任田

支部党员分享交流抗“疫”工作收获体会

邓决全:疫情期间,作为党员,应该以身作则,对于谣言应该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面对亲朋邀请聚会、聚餐,既要果断拒绝,更要耐心劝诫。这段期间,我在行动上带头自我约束、自我管控,严守生活纪律。协助班委,监督同学完成健康信息基础数据的填报,支持学校的防疫工作。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自愿捐款工作,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还积极参加疫情主题的线上作品创作,制作了一份电子海报“逆行者”并进行投稿,在疫情防控攻坚的紧要关头,全国各医疗救治机构的医护人员持续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成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定守护者。我想通过这份作品,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以最诚挚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意,希望逆行中的他们可以平安归来。

郑增亮:在疫情期间,作为党员,首先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牢记党员身份,主动担当作为。在疫情期间,除了及时上报自己的健康状况外,我们每位党员也主动联系其他同学,每天汇报这些同学的行程是否有变动,凸显了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战胜疫情出力,自疫情以来,通过统计分析已注册的关于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注册数据,总结临床注册试验的现状,希望可以通过此种方式推动临床试验的进展,争取早日发表文章,为战胜疫情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梁轶磊:作为学生党员,首先应提高政治战位,要深刻意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要根据党中央防控要求和学校的统一部署,切实起到关键作用和执行能力;其次要做到以身作则,不信谣、不传谣,没事少出门,在行动中起到表率作用。截止今天我已经一个多月没怎么出过家门,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劝阻家人退掉了饭店的聚餐;最重要的是彰显先锋本色,在防疫工作中要主动担起责任,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在此次抗“疫”期间,我在家中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在疫情蔓延最初协助辅导员统计在沪研究生的健康状况,其后与三位同学组建点对点结对,协助班委排摸他们的处地变更情况和健康状况。我也在支部群中看到了身边优秀党员自告奋勇,冲锋在前,他们切实兑现了我是党员我承诺的共产党员责任,为此我也深受触动。我虽处于家中但也心系武汉,我用蜡笔只做了手绘字的祝福“抗‘疫’路上,我们同行”,希望透过文字的力量给在武汉等地的医务工作者支持,给患者与他们的家属信心和鼓励;最后疫情还未结束,我们还不能松懈,防控形式依然严峻,需要我们各位党员齐心协力,在疫情防控中贡献智慧与青春力量。

朱相臣:2020年是又一个新的10年的开始,而这一年的开头似乎并不顺利,在一场席卷全国的疫情面前,国家体现出了强大的号召力与控制能力。14亿国民通力协作,阻断病毒传播的途径。作为年轻一代的党员,在这时更体现出我们的组织纪律性。身边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同学,也激励着我们为疫情控制提供自己的力量。大家积极捐款,响应号召,配合学校的疫情筛查工作。树木可以御砂防风,我们就是组织深扎地下的根,坚守使命,每日联系自己负责的同学,上情下达,保持学校信息准确传递给每一位同学,以身作则,带动家人亲友。我们的国家有党领导的一片绿洲,就不怕任何力量在神州肆虐。

李梦君:作为学生党员应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和使命,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带头配合疫情防控,听从学校安排,增强防控意识。寒假期间,可以为家人普及疫情的知识,成为家人微信群中的“谣言粉碎机”,在做好防护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助力抗击疫情工作。在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科学作息,停课不停学。

杨莹莹:疫情期间,我作为党员,积极关注疫情动态以及学习防疫知识,主动向父母及长辈宣传防疫的重要性,带头落实地方的防疫政策,为家乡为祖国的防疫做贡献。在疫情期间,更要做好不信谣不传谣,对疫情期各类媒体的表现,秉持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态度,理性思考,积极与家人交流以及线上交流,缓解疫情造成的恐慌,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翟岳仙:疫情期间,作为党员,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在这段时间积极配合班级老师做好同学健康、位置信息知悉填报工作,建立微信小群提醒同学注意自身安全,及时了解同学状况。虽然没能在一线志愿服务,但经常向周围的邻居朋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促家人邻居出门戴口罩,从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

姚英茂:自疫情蔓延以来我国已经历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前线医生守岗待命、奋战一线;建筑工人不惜余力、建设医院;技术专家竭尽所能、科学抗疫;志愿者们投身社区、保障治安。值此全民抗疫之际,作为研究生党员,自是不敢怠慢,严格遵守国家命令,以身作则不外出、不传谣、在网络上以积极的正能量宣传前线医者的不朽精神。于二月间赋《七律·众志成城》诗一首,衷心赞扬一线人员之伟大、中国人民之坚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党员捐款,略尽绵力。幸有党的英明决策、人民的强大执行力,国内疫情已基本控制,相信四月底之前,我们必将战胜这场凶灾病疫。到那时,天暖花正开,一切当向好。

乔磊: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坚持科学防治,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作为党员,一是要关注官方渠道公布的疫情情况,领会党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家中,主动向家人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带头做好自我防护,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少聚餐,以此引导身边亲友科学防护。二是要主动担责,积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学校的排摸工作中,密切联系同学,协助辅导员完成疫情排摸、健康监测的工作。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不提前返校,并关心同学们的日常情况。三是科学规划,主动学习,通过线上学习手段,完成好学习任务。四是正面发声,创造正能量。通过捐款等方式为疫情防控做贡献,认准官方公布的消息,不信谣不传谣,助力营造正能量网络环境。

杨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学生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战胜疫情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要增强“生命重于泰山”的政治自觉。在当前防疫斗争中,作为学生党员要做好先锋模范作用,没有特殊情况尽量避免外出,居家进行学习上的认真研读。时刻关注新闻报道,关注疫情走向,向周围亲朋好友进行防护措施宣传,面对造谣,传布不实信息者要做到向上级反映的行动。

刘祥: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尤其是在我们的国家经历磨难之时,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防疫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取得胜利的关键时刻,我们更要团结一心,积极配合社区和学校的防疫工作,在疫情期间,我积极配合学校统计同学们的健康状况,提醒同学们和周围的亲人朋友注意安全,不外出,不聚集,积极响应号召捐款,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在这场战役当中,也涌现了许许多多的英雄和令我深受鼓舞的事迹,我相信中国人民必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郎亚坤:在疫情期间,牢记党员的身份,积极的关注国家的疫情动态,并做好健康信息的填报,时刻提醒同学,家里的长辈,亲戚做好自身的安全。并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虽然我没能参加一线志愿工作,但是做好自己身边的小事也是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苏超:2020年的开启是个不幸的开始,但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无论经历过多少艰难险阻,也一定会战胜困难,一个自建国以来就饱受磨难的国家这一次也会顺利度过难关。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也许我们不是最美的逆行者,但是我们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在疫情期间,我深刻落实党中央防控要求和学校的防控要求,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参加家庭聚会,并督促家人今年采取线上微信拜年,取消所有的外出计划,在村部,积极宣传国家的防控政策,让他们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积极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控工作,在学校,努力协助班级排查学生的属地和健康状况,积极为疫情防控捐款,先后共计两次捐款,也许份额不是很多,但是略尽绵力,希望通过党中央积极的防控政策,医务人员的努力救治,能够尽快结束这场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孟静雯:作为党员,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不能整天刷手机,人云亦云的看抖音,刷短视频,要有主动过滤信息的能力,学习其中重要的信息,以便于我们对疫情的理解以及具体的防护措施,有些信息需要我们认真梳理和分析,及时向亲戚朋友宣传,让大家都做好防护。这次疫情虽然不能去学校上课,但是科研不能忘。这一次疫情这件事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就是为了在国家和人民处于危难的时刻,能够挺身而出,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武装自己,能够力挽狂澜,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

周浩军:灾难无情人有情,作为一名党员,要坚决跟着党走,约束好自身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的同时,也要监督和提醒家人。同时,建立微信群和自己联系的几位同学,每天都询问他们情况,及时向组织汇报。在党支部,积极参加抗疫捐款活动,为这次突如其来的灾难尽一份绵薄之力。在研究生会,参与组织了“以笔为援,众志成''”的主题征文活动,激发广大研究生同学的抗疫情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鼓舞前线的战士。

燕雨薇:当前疫情防空处在紧要关头,需要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党员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疫情当前需要:1.提升团结协作能力:心怀大局,在工作中相互补充、相互配合,保证高质高效;2.提升自我约束力:疫情期间减少外出、避免集体性活动、不信谣传谣、听从组织安排;3.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为人民群众服务。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疫情期间能够谨遵学校的安排,不提前返校、减少外出、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不信谣传谣、督促家人严守安排。

张鹏程:作为党员我们要承诺:坚决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余嘉欣:在疫情期间,作为党员要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关注疫情发展的动态,提醒亲朋好友们做好防护措施,遵守社区的出入规定,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在家里待着的同时不忘记学习,努力提升自己。

孙冉:疫情期间,每个人内心都或多或少产生畏惧,但作为党员,我们比群众更多了一重身份,理应更冷静更沉着地积极应对这次疫情带来的种种影响,理性地给周围人做好提醒,保障个人安全的同时尽可能给别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每位党员尽自己所能传播一份正能量,一定可以让这场抗议阻击战早日取得胜利。

贾欣:身为共产党员我应随时做好前往防疫工作第一线的准备。发挥共产党员的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前线上,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身为共产党员,在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要肩负起责任,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服从组织的安排;身为共产党员,要在不为国家添麻烦的原则下,积极参与防疫工作。中国加油。我们一起加油。

任文佳:面对疫情,做为一般公众,待在家中不外出,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是党和政府的基层堡垒,遇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必须一线冲锋,当好党和政府指令的执行者、贯彻者、落实者。

邵跃堂:疫情无情人有情。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心系人民,迎头走在人民群众前面,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我们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起来力量大,相信我们一致“抗疫”,必定会战胜它。

王安杰:近期,我们国家面临着疫情的重大考验,在全民抗疫的行动中,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时刻站在前列,发挥党员在关键时期的先锋引领作用。这一段时期,很多在武汉的党员同学,纷纷加入志愿者行列,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实际行动,值得我们学习,今天也是雷锋纪念日,我们在各个地区的其他党员,也应该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积极作出自己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