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题教育总结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1-30

以教育促自查 以整改促建设 以党建促发展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主题教育总结评估报告


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切实履行基层组织政治责任,立足事业新起点,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发展导向,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以及整改落实,切实推动学院跨越式发展,始终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现从五个方面对学院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以下总结

一、工作总体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

高站位把牢方向学院党委组建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立了工作小组,进一步强化了组织领导;同时深刻领会召开学习会及时传达学校党委会议精神,党委委员逐一进行了交流发言,做到了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高起点谋划布局。在认真学习领会基础上,学院党委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方案和任务分解表,进一步细化了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党员任务,明确了方向。

高效率推动落实学院党委召开了中层干部动员部署会、支部书记培训会、全体党员动员部署会,为主题教育顺利开展奠定良好思想基础;为营造浓厚主题教育氛围,学院专门在公众号“风尚电气”开辟“思想领航”专栏,在学院新闻网站,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累计共发布主题教育报道50。制作党员先锋岗、百人初心语录等宣传展板30余块,海报100余张,让学院师生党员公开亮相,同时烘托主题教育氛围;印发岗位建功计划小册子264,让每个党员对照初心随时检视问题;公开党员责任区,让党员的服务责任落实到位置、落实到人员;下发每周《主题教育工作提示》,及时指导支部开展工作;汇总支部《每周工作总结计划》,及时发现问题,查漏补缺。

高目标高瞻远瞩。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结合上海市教卫党委标杆院系建设立项实施,全面推动“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院建设”。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中层干部积极开展一流学院建设集中研讨;组织基层党支部推动党员导师助力计划、教师成长青蓝计划、课程思政建设计划、岗位建功计划、理念创新计划、制度创新计划、科技创新计划、服务创新计划等标杆院系建设八大计划,为学院实现内涵式发展奠定基础。

2抓实规定动作,分层分类落实

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学院制定《电气电气工程学院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安排表》,围绕8个专题,通过中心组学习、班子集体研讨、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研讨,每位班子成员至少保证1次领学或者重点发言。

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结合重点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人一份调研方案和调研报告,通过校内外专家咨询,师生问卷调查,系室中层干部、师代表交流座谈;班子成员谈心,兄弟院校、企业走访;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进行调研。其中党员班子成员每个人都要上党课,都要下沉联系指导基层师生党支部。

认真反思检视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和个人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梳理调研到的问题和自己查摆的问题。集体研究班子问题清单和个人问题清单,对标查找差距,制定了班子检视问题工作方案和《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班子检视问题清单》,拟定了院务公开、民生问题、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高层次引进等16个方面认证查找问题、制定相应整改措施、拟定整改时限。同时学院党委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议程会议,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并逐个进行发言。

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结合巡视整改,结合前期梳理的问题,学院在建立师生沟通平台、扩大考核结果公示、绩效分配方案调整等方面立行立改,在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实验室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启动整改落实,坚决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议边改、即知即改。其中对表对标8类问题,凝练整改措施39条,检视成果50条,整改措完成率69.2%

支部书记5个“1”计划。今年学院电气工程系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入选学校样板支部培育,同时学院培育5个支部。为了推动学院各支部整体工作,学院拟两年内对所有支部进行培育。学院党委结合样板支部培育和主题教育工作,通过理论学习、考察交流、专家报告、案例分享、微党课、观摩评比交流等形式,提升支部书记综合能力。主题教育中,支部书记落实5个“1”计划,即:1次支部书记轮训、1次“优秀党员事迹”微故事交流,1次专题党课、1次志愿活动、1件实事/好事。其中开展志愿服务262人次,做实事好事236人次。

党员推进10个“1”计划。学院党委制定了10个“1”计划1次学习研讨、1次轮训、1次专题党课、1次红色基地、1次示范党课、1次伟大工程党课、1次志愿活动、1件实事好事、1次“一流学院建设”大讨论、1次民主评议。其中1次“一流学院建设”大讨论,师生党员根据学院党委要求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一流学院建设目标举措等问题开展讨论。

积极营造宣传氛围。学院党委积极在各种网络平台对主题教育进行宣传,其中在学校官网、微信报道21次,学院官网报道50次,“一人一事一例”初心案例报送3个、第二批主题教育典型案例4个。在现代交通工程中心大楼内制作了党员先锋岗、百人初心语录等宣传展板、横幅、海报、滚动播放PPT等大量宣传材料,营造了热烈的宣传氛围。

二、工作成效

1、组织领导方面。学院党委组建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立了工作小组。

2、学习教育方面。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学院党委研究主题教育记录共6制定《电气电气工程学院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安排表》,围绕8个专题开展17次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发言共86人次。

3、调查研究方面。学院领导班子共计6份调研方案和调研报告,共开展调研 11次,上党课5次,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或报告学习体会15次。

4、思检视问题方面。学院党委制定了班子检视问题工作方案和《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班子检视问题清单》,拟定16个方面的问题整改措施41条以及整改时限,其中班子成员检视问题37条,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发言材料5.

5、整改落实方面。对表对标8类问题,凝练整改措施39条,检视成果50条,整改措完成率69.2%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1、对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要求,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学习常态化机制有待建立。

原因:干部学习不主动、不深入,不系统;工作格局还不够高,对标中央对上海的要求、对高校的要求还存在差距。

  1. 对标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要求,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有效延伸、加强基层党建创新上,仍需进一步提高。

原因:基层组织的党建活动形式不够丰富;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没有全覆盖;支部设置缺乏新模式。

  1. 对标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的要求,注重政治素质、道德品行、专业素养、工作实绩和作风修养一体的干部综合能力培养体系亟待加强。

原因:培养干部还需要进一步对标一流学院建设目标;学院中层干部综合素质能力亟待加强。

  1. 对标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要求,重点解决师生急盼、关心的问题的能力还有待加强。

原因学院绩效分配方案调整不到位,导向作用体现不充分;师生文化活动场所不够,学院公共资源(会议室、教工之家等场所)有效管理制度不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力度不够大;实验室教学设备更新不够。

  1. 对标树立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的要求,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等意识方面还存在差距,常态化听取师生意见、了解群众心声的机制需进一步落实。

原因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力度不够。

6、对标以制度建设加强和创新管理的要求,学院在规范经费使用、实验室管理等需进一步细化完善。

原因西门子、电子设计等教学竞赛专项经费使用规则不够完善;实验室管理等制度不够完善。

7、对标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的要求,在一流学科建设中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团队建设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原因对标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任务,高端人才、学科带头人短缺;学科团队建设特别是跨学院学科团队建设不强。

8、对标着力打造创新团队,培养国际影响力青年学术英才的要求,学院在教师队伍结果优化、青年教师能力提升需进一步加强。

原因实验室、行政管理人员配置不够优化;青年教师科研能力不强。

9、对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建立“三全育人”机制体制需进一步加强。

原因课程思政建设薄弱,第一课堂与第二、三课堂的合力育人机制不完善。

10、各支部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不平衡。

原因: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没有全覆盖;支部书记的培训效果不够明显;导致各支部党建水平有差异。

11、个别党员思想上不够重视。

原因:支部书记不够重视,执行学院党委工作要求没有到位;党员自身要求不严。

12、检视问题不够深入。

原因:站位不高,思想上没有给予足够重视,把主题教育当做负担,没有结合推进工作、指导实践、提升党性修养等层面去看待。

四、后续改进举措

学院党委将继续抓紧抓实主题教育工作,坚持学习与应用同步、调研与实践同步、检视与整改同步,在抓责任落实、抓整体规范、抓特色品牌、抓教育实效上下功夫,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五、意见建议

学院主题教育工作要与打造“一流党建”、推动“一流学院”建设结合起来,同教书育人、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提升基层组织力等重点难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工程认证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要把主题教育取得的思想力量、组织力量,贯穿到各项工作中,以学习促进工作落实,以学习促进工作作风转变。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

2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