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三会一课]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23-07-14

主要议题

集中深入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案例再学二十大党章

时间

69日下午13.30

地点

现代交通工程中心7850

主持人

奚峥皓

记录人

苏晓宇

应到人数

20

实到人数

19

缺席名单及原因

通雁辉,出国访学

缺席人员补课情况

已补学

(一)会议议程:

1、专题学习目的;

2、专题学习内容;

3、学习重点;

4、支部交流发言;

(二)会议记录:

学习心得和收获记录:

奚峥皓:下面,请大家结合会议学习内容,大家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奚峥皓: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李洪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党的二十大修改的党章,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最新成果,对被实践证明了的成功经验进行了理论概括,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

王宇嘉:在实践中进行理论创新,用理论创新成果指导新的实践,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经验。党的指导思想在党章中又称作党的行动指南,是指导我们党全部活动的理论体系。

徐冬梅: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强调科学的指导思想对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巨大作用,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以先进的科学的理论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同时又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不断从实际出发,进行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

通雁辉: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由各个阶段实践形成的指导思想构成的,是既一脉相承、又不断与时俱进的思想理论体系。

阚秀: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本次党的二十大修改党章,对总纲第八自然段进行了充实完善,写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更好地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重大贡献。

江蓓:党的纲领主要阐述一个政党的本质属性和政治价值理念,规定了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宗旨、奋斗目标与施政纲领等内容,这代表了全党的根本利益,集中了全党的意志、信念和愿望。党章总纲是党章条文前的总则,统领着党章的条文,是整个党章的灵魂。

王娆芬:总纲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因而历次党章修改中总纲修改都是重点,内容上经常会有较大的修改、调整和充实。

王晓军:新修改的党章中,对总纲部分的修改共有37处。条文内容包括党员和党组织的行为准则、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结构体系,本次修改总结吸收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建设成功经验,并与总纲部分的修改相衔接,对条文部分作了13处修改。虽然总纲和条文部分的侧重点与功能不尽相同,但党章是一个体系,既要全面准确理解总纲和条文的规定,也要全面学习和理解总纲与条文修改内容的相互关系,这样才能更加完整、准确地掌握党章的科学体系。

刘海珊:在学习党章方面,既要做到从党章文本出发,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又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

刘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实际,联系党的理论发展和今天坚定理想信念的实际,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今天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员义务权利和今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联系党的纪律规矩和今天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哪些、怎样身体力行,深入思考对照党章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因此,我们要融会贯通深入推进党章学习,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

李海波: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对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段倩倩:《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必将引领全党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必将引领全党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科学判断和重大部署上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必将引领全党全面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李晓航:党的二十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把党的建设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写入党章,明确新形势下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完全符合全体党员的意愿。

李毓媛:我们一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带头尊崇党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让党章在管党治党中处处发力、时时生威,确保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曹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邪气,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苏晓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始终牢记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强大震慑,肩负起反腐败斗争的重大任务,“三不腐”一体推进综合效应充分显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胡凌燕:新《党章》第一次将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党作出的又一次历史性的决策和贡献。

吴健珍: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各个领域得到全面贯彻,发挥了强有力的指导作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孙雨晴:科学发展观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广泛认同和拥护,列入党的指导思想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及时将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有利于更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