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人人微党课
发布时间: 2019-11-22

主要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人人微党课

时间

112115:00

地点

7207会议室

主持人

苏莹

记录人

余嘉昕

应到人数

29

实到人数

26

缺席名单及原因

詹雁事假沈依婷(事假)纪玲玉(事假)

缺席人员补课情况

詹雁、沈依婷和纪玲玉会后自学了相关内容,并提交了学习体会

(一)习近平总书记对本领域重要讲话精神主题的人人微党课

苏莹: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鼓励支部党员人人上一次“微党课”,因此,今天会议的议题主要是支部党员带头上好微党课,党课的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领域重要讲话精神;

梁轶磊:11月2日至3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一年再次来到上海考察,算上2017年来沪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这已经是总书记连续第三年在金秋时节亲临上海。足以见得这座城市在总书记心目中的深厚情感,足见这座城市在中央长远布局中的重要地位。而是一个特殊的时刻——在十九届四中全会刚结束,第二届进博会即将幕的当口,总书记深入杨浦滨江、古北社区,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城市公共空间规划建设、社区治理与服务等进行调研。

本次习近平总书记来上海可以说又是一次用意深刻的考察,要深入理解、学习、准确把握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就必须要结合此次考察的重要背景:

背景一: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后首次地方考察强调发展质量、注重党的建设。

新中国70周年庆祝活动想必大家都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这场国之大典发出了新的动员令,激励亿**民奋进新时代。在前进道路上,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与关键,此次来到上海,总书记也是强调了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包括强化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地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和开放枢纽门户的地位。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上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上海考察时重点强调的。我想我们是生活在上海的学生党员,应当充分利用起我们身边的红色资源,包括此前组织参观的史量才故居、松江城市规划馆、还有像方塔园廉政教育基地、松江烈士陵园等等这样的丰富资源,这些都能让我们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它们能培养起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怀、提升党性意识。另外,第二批主题教育也在进行之中,我们也深刻参与其中。总书记在此次考察期间对开展主题教育也提出了要把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作为衡量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我想主题教育的重点在基层、在我们,我们在实际的工作中,不能忘了始终为民谋幸福的根本初心。在我们学院的楼下海报上,我选择了服务先锋岗,真诚待人、真情服务是我的座右铭,在本科的四年间我做了三年的班长,我热衷于帮助同学,到了研究生,我想我依然还会积极服务、也应该继续服务,此外我们还要做的,是花时间投入到更多的科研探索中,我们学校也正在积极申请博士学位点,这离不开我们每一位研究生同学的努力,而党员同志们更应该冲在前面,带头引领,起到示范性。我想我们的初心是服务、是为科学事业做贡献,只有这样才能承担起发展的使命,在上海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中提供高素质的人才。

背景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后首次地方考察聚焦城市治理、意在示范引领。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杨浦滨江考察时提出的,这个曾经的“工业锈带”而今变成了“生活秀带”。我以前就生活在杨浦,虽然时间有些久远但是我依稀记得杨浦这块地方以前并不是那么的富裕美丽,大多都是一些老房子,都是工人们分配的房子,但是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杨浦如今已经是一个以五角场为核心向北向南逐步渗透的北上海热土。城市的治理是城市现代化的关键,上海的城市治理我想已经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包括治安、大型活动等等。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国家治理能力体系提出了要求,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来上海考察的用意,就是要让正在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上海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上海要勇挑最重担子、啃最难啃骨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考察上海时讲到的,结合去年的讲话,今年总书记又提出了上海在解决问题时“ 要抓一些“牛鼻子”工作。”。面向全球,上海要敢于在强手如林中不断从跟跑、并跑到领跑。面向未来,上海要强化战略预判和前瞻布局,抢占发展的最前沿和制高点。

党建是学校思想建设的“牛鼻子”工作,作为一名学习在校的学生党员,学校的党建工作也不仅仅是教师们的责任,当然也离不开学生的共同智慧。我们作为一名党员有义务也应当培养我们亮明旗帜的能力,在上个学期我就参与了70周年思政大巡讲,起初我也没有感受到这一活动的内涵,但随着准备的深入,让我学习到了不少党的知识。学生的思想成长离不开“主心骨”,当然也需要活跃形式。由身边同龄人将思政故事,能有效丰富党建内容、注入党建血液,让党建政治理论知识与教学内容相结合,使同学们更有心去听。在班级中,我想我们有责任在日常的政治理论课程中带头认真学习,在诸如上台演讲等环节应当积极报名,在思政教学的过程中帮助老师共同完成教学任务,同时也能够以同学的角度看待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政教育的质量,这个学期的共享经济大讨论,我就从共享经济的由来到背后折射出的问题提出了我的看法。我想上海在引领着中国,我们也应该引领着群众,身为学生党员的我们,也应当对自己有高标准、严要求,始终应保持一颗向上的进取心和迎难而上的责任心。即便我们今后不在上海也应当将这份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

背景三: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前夕的地方考察凸显进一步开放、释放强烈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来上海考察正处在进博会前夕,扩大对外开放自然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内容,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提出的一系列开放政策,上海都已经基本落实,今年总书记也进一步指出了要深入推进中央交付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的落实,包括了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要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长三角三省一市要增加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把一体化文章做好。

我想这些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战略在上海的这一年中体现的很充沛,就拿长三角一体化来举例子,前些日子青浦东方绿舟到嘉善西塘的示范区3路开通了,它为浙沪两地的游客、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正在初显成效。再如同我参与志愿者的国际电工大会、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这是扩大开放带来的世界高水平思想的碰撞;还有像lolS10总决赛、dotaTI9的落户上海,说明这是一个全方位地开放,包括了外商投资、中外合资等等。

我想这些任务可能与我们而言有些远,但开放的长期战略布局我相信永远不会变动,我们需要谋定而后动、深思而后行;现阶段的我们更要立足当下,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努力在不久的将来在新时代创造新奇迹。

燕雨薇:这次上海考察,总书记突出强调了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要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要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要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这四个方面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些要求,就是希望上海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一名在上海的研究生党员,同样需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大学生是新时代最富活力、创造力的群体,是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栋梁,而作为一名身处上海的学生,更是要履行上海这个先锋城市赋予我们的使命。“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同时,需要强化自身的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专业技能,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参与创新项目,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梦君:我讲课的主要内容是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广大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定制度自信,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保持定力,开拓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力前行。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这一显著优势,能够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70年来,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天,从高铁飞驰到核电出海,举世瞩目的成就背后,是全国上下连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集体行动。前不久港珠澳大桥迎来正式开通一周年。大桥口岸进出口通关时间缩短四成,这座世界最长跨海大桥,彰显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面对洪水、地震、疫情的考验,面对金融危机、贸易摩擦的挑战,我们之所以能在关键时刻履险如夷、化危为机,正是因为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共同抵御风险的全社会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凝聚党心军心民心,集合人力物力财力,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就能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需要激发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更应该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投入进去。让一切创新的活力充分涌流,让一切创造的动力竞相迸发。在科研工作上,敢于创新,除了完成自己的学术任务之外,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提升自己,做到学以致用。在生活上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例如无偿献血等,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绽放光彩!

孙冉:我的主题是学习进博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呼吁,各国都应该拿出更大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他提出,各国开放合作应该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社会要持续进步,各国就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这“三个坚持”无疑为各国把握发展方向、应对世界经济深刻变局,提出了有现实针对性的建议主张,释放出中国愿与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真诚意愿。

首先,尽管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一些领域风险挑战增大,但是从经济增长来看,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速符合预期目标;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增长仍居世界前列。能够在这种环境中依旧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重大依托就是我们拥有坚实的政治力量和雄厚的民族地位。无论外界企图割裂中国的声音是否存在,我们都应该始终坚信和维护只有一个中国的事实。并且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应该对反对之声做出深刻的思考和理智的回应,不要把爱国之情只沉默地埋在心里,如果有必要,我们应当主动站起来,用科学的知识武装自己,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勇敢发声!

不难看出,“开放”、“创新”、“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的关键词。那么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当如何结合自身,践行讲话中的“开放”“创新”和“包容”精神呢?

相对于普通大学生群体,学生党员拥护党的章程,在思想、行动上和党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基层组织拥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学习成绩、学生工作和政治素养等各个方面,我们作为学生党员,应当成为学生群体中的领跑者。拥有先进的思想和丰富的知识储备,是我们实现创新的基础和前提。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应当深谙术业有专攻的责任和想法,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潜心钻研,尽管作为个体,我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并不都能做出突出卓越的贡献,但是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领域取得一点小小的进步,那这个社会的科技水平将会迈出坚实的一大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社会要持续进步,各国就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为了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联系自身实际,我们同样可以将这种精神应用到自己的科研和生活中,我们应当用开放包容的思想主动了解国内外各专业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虚心学习他人所长。积极主动抓住学院组织的各种学术交流报告的机会,与行业专家进行学术交流与深入探讨。因为往往知识在传递的同时,你对这个专业的热爱也会持续升华。除了专业领域的研究,我们还应当在日常生活中实现开放与包容。面对同学对问题的疑惑,我们应当主动关心,积极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面对学习和工作上的竞争对手,我们应当以包容之心,尊敬对手,虚心学习对方的长处,主动交流和分享彼此的心得与感受,在竞争中相互鼓励,共同进步,感谢对手的强大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翟岳仙: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为我们再创辉煌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意志,发扬斗争精神,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平时通过“学习强国app”、党课、书籍资料等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我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提过“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来时的路”,我们在低头干活的同时,也要抬头看路,看看来时的路,明确方向,汲取动力。

7面英雄人物墙上,集中体现新中国发展建设进程中不断涌现的英雄范。我们这一代的青年人,更要积极接过历史接力棒,将小我融入大我,谱写新篇章。而我在学校和社会中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上争做排头兵,做到每年都拿奖学金,并且在提高自己的同时为身边同学答疑解惑;科研上,我带头踏实做学术;平时,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如学雷锋活动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能闷头搞理论,还应该落实到行动,将自己的专业知识用起来,用得活,才是真正的学会。因此在研究生期间,我一直带头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如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比赛和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并且都拿到了国家级荣誉。

青年党员要着眼于现在,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用实干和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祥: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的重大举措,放眼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从历史和现实看,经济全球化促进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利益所在,是大势所趋,然而在纷繁复杂的局势中,面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面对层出不穷风险挑战,有人会感到困惑,有人会失去信心,也有人会回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老路。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只有认清这个道理,才能透过表像,把握历史和时代前进的脉搏,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大场合均发表了支持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演讲。她亲自部署直接推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更是促进了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成为世界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一个共产党员而感到骄傲,同时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展现大国担当和大国胸怀,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孟静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重点研究了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更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以更强大的决心、更务实的行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才能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更能高质量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所以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要坚持学深悟透、融汇贯通、真信笃行,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朱相臣: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走向复兴厅集中展示了我们国家一项项载入史册的壮举,在国家复兴的路上,科技是国家综合国力提升的重要基础。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话语振聋发聩。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正确评价科技创新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把人的创造性活动 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最为在校研究生,我们要在学校要珍惜所有能珍惜的机会,一方面要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为自己的未来国家的未来打好基础,另一方面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在锻炼自己能力的同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加强科技创新,从理论到实践,提高自我创新水平,夯实基础,在祖国建国100周年时,我们将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我们一定要在祖国成就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而彼时的荣耀开端与此时的积累,要将爱国的热情燃烧在我们所擅长的领域。

王坤:2018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同时习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贺词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我国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的强烈关注,并渴望通过新技术的创新,加速各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同时对互联网时代面临的挑战,希望各国能够紧密联系,共同应对。而作为兼具党员与科研人员的我们,一方面要努力做好党员义务,严格遵守网络道德,倡导文明的网络环境,不信谣不传谣,另一方面互联网安全需要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个人党员应专注自身领域,努力提高专业实力,从而更好的迎接数字时代的到来。

周浩军:11月6号至7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既考察了上海的企业、高新科技园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又深入社区,与社区居民亲切互动交谈。通过观看总书记在上海的考察报道,我深深的体会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首先,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坚定不移的跟党走,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其次,要发挥自己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总书记在深入社区时强调,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垃圾综合处理需要全民参与。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从诸如垃圾分类这一类的小事情做起,在宿舍放置好分类投放的垃圾桶,养成一个好习惯。并且也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参与,把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

最后,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科研和学习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国家和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进步。习近平总书记说,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要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重要位置。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在这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努力拼搏,不懈奋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争取为祖国的强大和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邓决全:上海进博会给全世界提供了一个互相合作交流的平台,这是中国的机遇,更是世界的机遇。借助“进博会”的平台,中国向世界展现高水平开放市场,互利互惠,共享共赢,中国开放的大门也必将越开越大。当今世界,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面对经济一体化过程中难以避免的磕碰,有的国家在“拉手”或“放手”、“拆墙”或“筑墙”的选择中,似乎失去了方向。中国始终坚持开放的心态,在本届进博会上,中国领导人在深刻洞察世界经济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重要倡议,向国际社会传递着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作为学生党员应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意识,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护航“进博会”,主动参与志愿服务。但是可能并不是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参加进博会或者去当志愿者,但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应该从身边做起,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敢于担当作为。同时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保持先进性,就要坚持学习,先进性不是天生具备的,而是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的过程中才能树立起来。在科研过程中,善于开拓创新,提出新思路和见解。采取开放包容的态度,善于听取周围老师、同学们的意见,互相进步,有利于树立开放、合作的意识,一个人要想成功,除了自身要有较高的素质,还必须要有能够同别人合作的精神。

张鹏程:70年的风雨征程,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发展并不是一马平川的,但成就却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从1949年开国盛典,到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通车,到08年奥运会,到10年世博会,18年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通车…,我们用无数骄人的成绩,向世界宣布,中国这条东方巨龙已经苏醒。70年的上下求索,提出的“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念等等,无一不体现了“中国智慧”,这正是得益于无数次实践、总结、再实践的坚持,不断深化改革,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守初心,坚定信念,奋斗终身。“有志者、立志长、无志者、常立志”,自己定下的目标要落实到实践上,只有动手做了,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得到成长。其次,要勇担使命,做好学习生活等人生规划,负担起身份赋予的任务,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应当努力科研、遵守学术诚信、发表高水平论文。最后我们要找到差距,落到实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面对社会对青年党员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始终保持一颗进取之心,以模范标杆要求自己,找到差距,不断学习完善自身。

乔磊:“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出的一系列部署中处处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不变初心与使命担当。全会提出,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加强民生建设,必须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我们必须将日常学习落到实处,学以致用,以解决大众生活需求为价值导向,在前人已有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为满足人民多层次的需求而努力,为社会服务的建设贡献力量。

四中全会从各个方面总结了中国制度的优势,并明确了坚持和完善各方面的制度体系,覆盖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等多个方面。我们相信这将是全面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有力制度保障,也将是全面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动力。各行各业也将在更为完善的体系保障下,破除障碍、良好发展。我们也一定能在更为完善的制度下,更大程度地、更有激情地做好本职工作。全国各族人民也必将在党的带领下,团结奋进,共同创造美好时代。

杨莹莹: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在进博会的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及“合作”与“创新”语词,分别是13次和9次,可见其重要性。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因此,需要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深化双多边合作,进行机制创新和思维创新,真正激活全球合作的动力与潜力。

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同样也离不开合作与创新,因为一个人的知识面是有限的,不愿意合作,坚持固步自封的人很难有大的进步。在参加的各项竞赛中,每一项成果都需要团队进行反复的交流与讨论,可以说团队合作精神是获得科研竞赛成果的关键。同时,合作也有利于产生新颖的创意。三人行,必有一师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劣点以及独特的想法,合作中产生的多元化想法有助于我们进行创新,从而有助于我们获得较好的成果。

新时期的我们,更要加强合作与创新的发展模式,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努力学习科技知识,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价值,为中国对外开放发展做贡献。

杨诞:通过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会是一项关乎全局、着眼长远、纲举目张的大战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定盘星、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和显著优越性,是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和治理体系;这次全会作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部署,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了战略指引。

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贯彻落实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统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过偶见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余嘉昕:万众瞩目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一个重要判断,提出一个重要结论,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对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13个“坚持和完善”的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坚定制度自信,奋力书写“中国之治”的答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姚英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后的首次地方考察聚焦“治理”,在全会闭幕仅两天,习近平总书记就赴上海考察,显然此行是与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密切相关的。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是世界超大城市的代表,如何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城市公共空间规划建设和社区治理话题做出了许多精辟论述,比如“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对接群众需求实施服务供给侧改革”,我认为这既是将上海打造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一步,也是全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一步“先手棋”,通过发展上海,也能为发展其他城市积累重要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后首次地方考察强调发展“质量”。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征程上,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从“配置”“策源”“引领”“枢纽”四个定位上发挥上海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性地位。在这个重要关头,我们自然要有勇气挑起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学生党员,我认为我们在解决科研问题的过程中,一定要秉持求真务实的态度,不断探索创新,作好学生表率。

苏超:2019年11月5号,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本届博览会主题是:新时代,共享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表明,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面对经济全球化,只有开放合作,才能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各国应该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只有敢于创新,用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发展瓶颈,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为了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各国都应该拿出更大勇气,包容普惠,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国举办,世界贸易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和众多国家共同参与,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一代,我们要依附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争做经济全球化的弄潮儿,为国家的发展舔砖加瓦,为个人的发展保障护航。

郎亚坤:2019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重申了中方捍卫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立场,表明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提出了各国开放合作的三个“坚持”: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宣布五个方面更大力度的开放举措。三个“没有改变”宣示坚定信心,即“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三个“没有改变”坚定了发展信心,揭示中国经济广阔发展前景。

联系到自身,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坚持自己的目标,勿忘初心,将理想主义情怀转换为实现中国梦的内生动力,在党性意识上,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在学术科研中,敢于尝试新鲜的事物,对想做爱做的事敢试敢为,不怕吃苦、出丑,走好脚下的路,做到实事求是。

郑增亮: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进博会期间指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始终是全世界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体现出大国的担当,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不可大势所趋,顺应历史大势,把握时代潮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始终做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就一定能够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也一定能够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我们练就的是抵御一切狂风骤雨的实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迎难而上奋勇前行的魄力,这就是“永远在这儿”的底气所在,从容所在,信心所在。

机遇和挑战同在,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应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严于律己,严格遵守党规党纪,以身作则,时刻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习上力争上游,在科研上不断探索创新,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树立服务意识,敢于担当,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抓住时代的机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吴虎: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进博会上指出:“创新发展是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各国应该加强创新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术交流合作,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为了更好运用知识的创造以造福人类,我们应该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而不是搞知识封锁,制造甚至扩大科技鸿沟。”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而言,创新对于我们来讲同样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多实践多挖掘多研究多行动,时刻保持学习的劲头,提升自我综合能力,将创新精神放在第一位。

张维:2019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坚持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提出一系列开放举措,进一步降低关税,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教育医疗等领域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增设科创试点注册制.....,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世界情怀,必将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注入强大能量。依靠开放创新,中国在过去40年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新形势下,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步伐正在加快,决心不会动摇,全方位对外开放必将不断向前推进。中国会进一步为世界各国提供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共同发展。主席以“四个始终”强调,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这是中国的承诺,更是中国的底气和信心。

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不忘初心,坚持自己的抱负,与党的精神靠拢,无论道路多么艰辛,始终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坚持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实事求是。

贾欣: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各国开放合作的三个“坚持”,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宣布五个方面更大力度的开放举措,包括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以及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三个“没有改变”宣示坚定信心。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三个“没有改变”坚定了发展信心,揭示中国经济广阔发展前景。身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随着时代的的变化, 适应党的建设新常态,要主动校正心态,摆正姿态,调整状态,为祖国的蓬勃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任文佳:进博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面向新时代和未来的信心与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讲道:“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中国向世界市场开放的积极姿态使得国家之间的距离将不再遥远,这一次,由中国来书写历史。作为党员,正确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发扬勇于开拓、敢于斗争的优良传统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自觉践行淡泊名利、清廉自守的道德情操。

朱健安:近日我参观了北京展览馆大型“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此次成就展按照年代展开,随“时光隧道”从1949年到2019年70周年的发展脉络,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唤起记忆深处的共鸣。回首过去,40周年的风雨历程,虽路途艰辛,但是硕果累累。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民生得到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科技教育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主人翁的意识显著增强,受教育水平和文化程度明显提高,社会整体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中国科技也飞速发展,制造业正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改革从城市到农村,从东部到西部,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展开。

在回顾共和国70年光辉成就的基础上有了更深的思考,体会70年间翻天覆地的变化,自豪感、成就感油然而生。从时传祥到郭明义,从蒋筑英到郭永怀——7面英雄人物墙上,集中体现新中国发展建设进程中不断涌现的英雄模范。我们这一代的青年人,更要积极接过历史接力棒,将小我融入大我,谱写新篇章。

  

(二)、补课记录:

沈依婷:这次国际巡展我认为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国际上有太多对中国的偏见和误解,归根结底是没有一个正确的渠道和直观的形式去了解中国和中国70年里的发展。而这次的国际巡展,用一幅幅生动鲜活的图片,呈现70年来中国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进行共同奋斗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成功经验和世界意义。今天的中国,已经翻越了很多高山,到达了一个新的起点,但是前方还有很多艰难险阻等着我们,只有不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在新时代创造更多辉煌。

詹雁:2018年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从总书记的一系列贺词中充分体现了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信息时代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对中国和世界各国携手建设数字世界的真诚愿望,为全球的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联想到学院发展,我们想建设一流学院,也需要紧跟着时代的步伐,国家的步伐,携手其他高校,在携手国内高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优势学科面向世界,积极引进境外优秀教材。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多种方式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吸引境外知名学校、教育和科研机构以及企业,合作设立教育教学、实训、研究机构或项目。积极吸引更多的世界一流专家学者来校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有计划地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和学术团队,逐步提高高等学校聘任外籍教师的比例。积极参与和设立国际学术合作组织、国际科学计划,支持高等学校与海内外高水平教育、科研机构建立联合研发基地,加强合作研究。

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在响应党中央号召的同时,为技术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学校要珍惜所有能珍惜的机会,一方面要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为自己的未来国家的未来打好基础,另一方面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在锻炼自己能力的同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同时我们要紧跟党走,认真学习党的政策方针,紧跟党的步伐。实现“中国梦”的路并不是依靠青年学生一腔热血就可以实现的。青年学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才能寻求到努力的方向,才能寻求到实现“中国梦”持续奋斗的精神动力。中国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便是高校青年学生实现“中国梦”提供了精神动力,我们要学习并弘扬这些精神,让自己更加满怀信心的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纪玲玉:我觉得李梦君同学的发言很好,全方面的阐述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作用,演讲中谈到,“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所以作为新一代的我们,一定要集中力量为实现中国的伟大富强尽一份力量。同时一定要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将个人理想和国家的发展相结合,担负起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一定要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把创新精神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把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切实掌握现代文明和技术成果。一定要自觉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谈谈自己的体会,我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全文。“公报里‘人民’二字提了50多次,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不变初心与使命担当。社会主义社会是人民的社会,社会主义国家是人民的国家。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深感责任重大,新时代要努力担当新作为,在思想上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生活中,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坚定信念时刻鞭策,鼓励自己,以这个理念为学校、为学院、为班级为同学多做些事情。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及时为自己充电,同时要重视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做科研的我们就经常查阅大量资料,为后续科研做好准备。要让自己的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