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书记党课
发布时间: 2019-10-29

党 课 记 录

党课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书记党课

时间

10.23

地点

交通工程中心7209

主讲人

苏莹(支部书记)

记录人

郎亚坤

应到人数

29

实到人数

26

缺席名单及原因

张维(事假)、王坤(事假)、翟岳仙(事假)

缺席人员补课情况

缺席同志会后自学了相关内容,并提交了学习体会


(一)支部书记上党课

苏莹:今天由我为大家分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学习体会。

根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讲好专题党课的要求,党课要聚焦“四个讲清楚”,重点讲清自己的学习体会、讲清存在的差距不足、讲清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讲清对初心使命的感悟。下面,我就围绕这四个方面,结合自己此次专题调研成果,与同志们做个思想交流。

一、讲清楚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

不忘初心初,是起点、是原本;初心,寓意着初志、初愿、初衷,就是对本心的笃定、对本源的坚守、对本初的执着;《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号召全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于都县考察时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初心的政治意义,赋予了初心的时代内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执政70年之际,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我们党本质属性、根本宗旨的时代宣誓,也是对共产党人党性修养、公仆情怀的深刻检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忘初心就是要告诫全党,无论走多远,永远不要忘记“从何而来”“身在何处”“去向何方”,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切实巩固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无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深处、落实到具体行动。

对于我们学生党员来说,“守初心”就要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不仅要有担当,而且要能够担当需要过硬本领。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这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青年一代的基本要求。守初心大家就更需要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情怀和精神,兢兢业业做好每一项工作,精益求精做好每一件事情。

二、讲清楚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他说:“中国这么多人,教育上去了,将来人才就会像井喷一样涌现出来。这是最有竞争力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以及实施城乡教育一体化,推行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提高国民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等方面取得了看得见可感知的成就。

因此,重视教育,尊崇人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古有耕读传家,今讲教育兴国、教育富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是民心之所盼,也是国家民族复兴之基。那么,“担使命”对当代大学生来说,就应该正确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必须进一步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进一步深刻理解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背景和大趋势,必须进一步深刻把握自己所面对的新形势和自己所肩负的重要责任。当代大学生,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承前启后的一代新人,应当而且必须“担使命”,继承老一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三、讲清楚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

1、思想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

剖析主要原因有:

存在“重业务轻思想工作”的倾向,对于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的主动性不够强,平时虽然能正视政治理论学习,但是不系统,缺乏全面、系统的钻研精神。除了在学校、学院以及支部安排的集体教育学习“规定动作”外,没有能自身积极主动去学习,自觉主动抽出时间学习不够。

2、工作上:“四个意识”不强,支部建设基础薄弱,工作监督指导不力。

剖析主要原因有:

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均不强,认识也不够深刻,思想观念、思想意识存在偏差,有时候做事情、干工作只从自身本职工作出发考虑问题,对一些关系发展全局的工作理解不透,考虑不周。对支部“三会一课”的指导、督促力度还有薄弱环节。

3、作风上: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考虑问题不够细致,做事情有时候有盲目性,支部组织的活动形式比较单一,缺乏创新性性。

剖析主要原因有:

工作中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思路不够开阔,有时候遇到难题事情首先想到的是尽快去完成,盲目去做,缺少创造性思维,理性的分析和思索,细节上掌握也不够,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讲清楚加强和改进的思路措施

将始终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时刻与学校、学院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时刻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1、在加强理论学习上下功夫,提高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带领支部党员们进一步加自身强党员思想建设,认真学习党的相关文件,在学深悟透中找方法、找方向,真正把加强理论学习放在首位。

2、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牢固树立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

3、做事前多看、多听、多学、多思考,切实扎实工作作风。在开展形式多样、新颖而内涵丰富的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的同时,加强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培训指导、认真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之岗位建功系列活动,自觉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立足岗位争做贡献,对活动开展情况做好监督检查,按时做好相关记录。

最后,与各位党员同学互勉,希望各位党员同学充分认识到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认真学习领会相关读本的精髓、并从自身做起,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意识,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重践行!


(二)交流研讨

梁轶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路走的再远,也不能忘记过去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党这么多年成功的关键之一就在于此,它激励了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前进的动力。

   此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我认为是具有理论价值、实践需要和时代意义的。

第一:在理论层面,首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通过个人的自查、自纠,他人的批评、建议以及全党的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同志们的政治素养,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使党员们有忧患意识,有进取精神。其次,我们党正在推进两个一百年的任务,要优秀的完成这个目标就有具备科学的方法,想要具备科学的方法就得不断更新自身的思想,并且全面科学的武装他们。

第二:凝聚党员战斗力。此次主题教育恰逢国庆70周年,民族欢庆之时,更能凝聚党员战斗力,在新的十年开始之际,在新时期任务朝向大步向前跨越的时候,全党同志需要凝聚力量,心心相连,为祖国为人民做更多贡献。

第三:每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时代使命,但牢固不变的是共产党人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国家谋复兴的使命。现阶段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正在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大步迈进,我们需要不断想着为民造福,为民服务,落实实际解决新时代突出问题。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背景下的重新武装,同时也是在新时期实现新目标完成旧任务的重要保证。

  身为电气学院研究生党员我们要以科技报效祖国,在实际学习生活中重践行,掌握科学思想,科学技术;在工作中大胆创新、不断探索,同心协力,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发展做贡献。在党员身份中需担使命,居安思危,不但自身要强,也要多与群众交流沟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周浩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个人感想:

作为新时代青年, 要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仅是口号,更是一种人生哲学。

首先,心怀社会,拓宽眼界。现有青年人中普遍的现象困于一方小小天地-手机。手机本是连接个人与世界的一个重要渠道,可大部分青年人的眼界和学识却愈来愈狭窄,大部分的精力被休闲娱乐的事情占据,对于实时热点,家国大事,没有时间阅览。我们要做的就是走出这方寸虚拟世界,去拥抱更广阔的现实世界。

其次,其次,化大为小,将个人理想与家国前途融为一体。青年人与国家的初心与使命联系松散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许多青年人不知如何以为国奉献。我个人认为,作为当代研究生,就应该好好学习,提升自己以后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还要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最后,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很多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就拿我自己来说,我算是夸专业来这边的,基础差底子薄,就应该先学好一些基础知识,一步一步来,完成导师布置的任务。

坚定、奋进、搏击是青年人的象征,犹豫、懈怠、畏难是需要我们坚决抵制的。我们要不负重托无愧历史选择,要不忘初心,要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前进。

郑增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就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作为青年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首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每天通过学习强国app增强自身的党性修养,时刻牢记党员的身份。其次,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结合实际把自身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工作中,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最后,乐于奉献,从点滴的小事做起,积极融入群众,因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我觉得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重要的是要有实际行动,要有无私奉献的决心,务实的精神。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有能力、有毅力带动周围的人共同进步。

乔磊: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看,正因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中国共产党才能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带着新的任务和新的使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历史起点上,率领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指引了国家和人民前进的航向。描绘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而作为学生,我们应当是新的时代接班人,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主要承担者,我们更要时刻思考时代的要求,思考人生价值如何得以实现,思考如何将个人理想与国家伟大目标结合。在生活中以此为动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完善自我,全面发展,以期我们有足够的能力成为合格的继承者,建设者。

  “不忘初心”常与“砥砺前行”并

用,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时刻牢记脚踏实地,把理想的道路走的踏实,只有自己的力量够强大,才能为伟大中国梦做出更多贡献。

贾欣: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个人理解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认为,正是因为我们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推动国家和民族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2.联系自身该怎么做?

我认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都应该从本职工作做起。作为学生党员,要认真履行党员应尽的尽责和义务,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要从身边的善事做起。俗话说,“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作风,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要树立正确的“三观”,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作为新青年,我们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应树立远大理想,勇担历史使命,努力学习,培养创新能力,并且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忘初心,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孙冉:初心就是情怀,使命就是担当。初心和使命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的情感之根,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我们的归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培养精神力量,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心中的信仰。同时,也要正式自己存在的不足,虚心接受他人的指正并努力改正。术业有专攻,在自己的研究方向悉心钻研,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

沈怡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自身的领悟:当初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祖国的事业,作为即将毕业的研三党员,身份即将从学生转换为企业工作者,我的使命就是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不断学习工作技能,不断完善自己的综合能力,不断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找到自己热爱的职业,为自己、为社会、为国家奋斗。

杨莹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为人民着想,时刻为人民服务。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本科期间我参加过志愿活动,在重阳节期间为敬老院老人送温暖,在校积极帮助老师整理资料,研一参加了学校的献血活动,积极做公益,并且通过“学习强国 app.党课等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竞赛,努力钻研课题,不断提升自己能力,通过完成一个个小目标,逐渐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前进。

燕雨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解决突出问题是历次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此次主题教育也不例外。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寻找突出问题,坚持以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时,需要将自己的思想摆进去,与自己的工作紧密联系起来,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入思考,深刻体会,达到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的效果。

张鹏程:初心和使命是中华人民、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正因为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迎来一个接着一个的胜利。当前已到了决战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我们党更应该重实践、重科学、重方法,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同学一起进步,努力科研,学好知识技能,以后为国家多做贡献。

李梦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形势下凝聚全党共识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把集结号吹起来,让全党动起来。作为党员要做到学以致用。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开展主题教育,重在学习,贵在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指明了方向、树立了典范、提供了遵循。作为党员要结合自己的职责,通过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发挥自身的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砥砺前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

姚英茂:党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的开展,就是提醒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坚持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本心。我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当始终把“为民族谋复兴”当作是自己最为崇高的使命。主动树立一种为人先、为人楷模的意识。共产党的成立是为了什么?不正是为了中华民族能够摆脱旧时代的桎梏枷锁、摆脱侵略者的剥削压迫吗?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理应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放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工作和学习中要树立一种事无巨细都要认真负责的态度,只要是职责份内的事情就没有小事,勇于攻克技术上的难题,积极去科技创新的岗位上做贡献。

郎亚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牢记历史,牢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美好的现实。我们应该怎么做,从大的方面来说,我们要热爱我们祖国的和善,它是我们国家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可靠的保障,;其次,热爱祖国的灿烂文化民族精神,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就是因为在历史的长河中,形成了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文化。第三,热爱自己的同胞,如果没有每个人的爱岗敬业,就没有今天的稳定秩序。小的方面是对于我们自身而言,我们要在学习上努力进取,生活上恪守己心,工作上严于律己,思想上勇于探索。

孟静雯: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敢于担当、积极学习、积极创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坚守初心和使命。路怎么走、心中都要有一个清晰的目标、一盏明亮的灯塔,逆境时不妄自菲薄,顺境时不忘乎所以,坚定远大的理想,坚守永恒的信念。我们要时刻牢记紧握拳头,在鲜红的党旗下立下的铮铮誓言,要爱党,听党话、感恩党,自觉主动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常怀一颗感恩之心,保持一颗平常之心,拥有一颗进取之心,运用一颗智慧之心,热爱自己从事的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初心和使命根植于思想和实践之中。

朱相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光是一次政治任务,更是要我们广大党员同志从内心往外的对这一主题有所共鸣,能够激起我们内心的感召,促使我们更好的履行党员义务。苏老师提出的重实践这一环节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不忘初心的前提下,要将这一信念指导我们日常生活的工作中,才是真正的将信念落到实处,做到知行合一。每位党员同志能够被党组织吸收都是有自己的过人之处,希望大家能够回忆起自己入党的那一刻,回忆起那一刻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初心不忘,落实在生活之中,将自我发展与为人民服务有机的统一起来。

吴虎:不忘初心,就是让我们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无论我们走到多么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对我们研究生党员而言,我们的初心便是学习,使用我们所学的知识来建设社会和祖国。

苏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不仅仅是一次党课,更重要的是大家畅所欲言,说出自己学习党课的体会,说出学生时代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年轻的一代人,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努力学好专业技能,提高自己的的能力,用自己的才能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我们要做到守初心要“诚”,坚定理想信念、面对困难不畏难、不退缩;担使命要“勇”,要用于担当负责,把责任扛在肩上;找差距要“准”,要正视自己的缺点,自我批评,广泛听取意见;抓落实要“实”,要切切实实的落实到工作中生活中学习中。

王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必须坚定远大理想信念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求全党“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鲜明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信念、价值追求、行动纲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的初心就是不忘奋发学习的精神,争做同学里的先锋模范代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杨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共产党员心中的信仰,也是我们脚下的力量,更是我们学生坚守信念的底气。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危机深重的存亡之秋,我们党义无反顾担当起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经过无数仁人志士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成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完成富国重任,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青年一代,不但要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詹雁: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仅仅是一次学习和教育的机会,更是一次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良好机遇。第一我们要守住初心。对党绝对忠诚,是我党的立命之本、政治灵魂。作为党员的我们要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刻不忘入党时的庄严誓言,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第二是要践行初心。勇于克服困难,自觉爱岗敬业、奋发进取、乐于奉献。锤炼优良品行,在生活和工作中凡事从大局出发,真诚待人,用心做事,始终如一做党员应该做的事,做大家信任的人。同学之间真诚相处协作。要练就过硬本领。要勤学善思、埋头苦千、担当负责、敢于创新、不惧困难、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出现过失敢担责。有不断学习的进取意识,有推陈出新的创新意识时俱进的探索意识。

刘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崭新内涵。不忘初心就是守住本,守住根。牢记使命是责任,担当践行,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要在思想上以及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行为规范;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坚定信念,提高修养;时时刻刻警醒自己;认真工作,对工作负责;勇于承担责任,敢于承认错误。

余嘉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使我受益良多。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努力学习,不断丰富自我,武装自己的头脑,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们要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史等,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永远跟着党走,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我们要脚踏实地,做好我们该做的事。我们还要深入到群众中去,积极帮助他们,为他们排忧解难,听取他们的意见与建议,这样才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

邓决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民,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就是让我们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无论我们走到多么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为什么要出发。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做到:一是要努力学习,做到政治理论与专业知识两手抓;二是要在实践学习中提升自己;三是要着力强化责任意识。

任文佳:不忘初心,是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起点,是做好党的事业的必然要求,也是能否完成“两个一百年”目标关键所在。严格按照党章要求约束自己,践行入党誓言,要学习杨善洲,退休之后矢志不渝植被青山,泽被后人;弘扬焦裕禄精神,在任鞠躬尽瘁,一心为民;学习谷文昌埋头苦干,改善生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我们牢记初心,坚定信仰,把脚下的路一代一代地走下去。

朱健安:第一,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就要重视从人类发展史、民族进步史、国家奋斗史、社会兴衰史、政党成长史中吸收营养、汲取力量。

第二,不忘初心,就要敢于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严于律己。党员干部要严格自律,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初、慎微、慎交友,行为上清醒,经济上清白,生活上清新,干干净净,一身正气,始终保持好干部的浩然正气。

第三,不忘初心,就要不忘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工作导向,是对党员的党性要求,是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执政三问”的明确回答。

作为一名党员,要时时刻刻把“初心”和“使命”装心中,把“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作为座右铭,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在改革发展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把自己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敢于担当作为,为国家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纪玲玉:通过这次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和思考,对党员应具备的素质、应履行的义务、应享有的权力、应承担的责任有了进一步的明了和定位,对党员的先进性要求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理解,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如:对党的理论,政策,方针,学习的还不够深入,不够自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不够高。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一定要按照党章的规定来严格要求自己,克服自己的不足,发扬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还应该努力做到以下三点:一、努力把干好工作和提升自身素质统一起来,同时,我们每个党员要在干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努力通过深化认识,思考归纳,概括升华,使自己在工作中获得的经验思想,心得体会等成为自身业务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的有机构成部分

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善于学习(向书本学习,向社会学习,向学生学习),主动接近先进的文化,用现代文化武装自己。一、努力把坚守宗旨信念和开拓创新统一起来,党章第一第三条要求全体党员还应履行一下义务:‘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的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