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党课记录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体会交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发布时间: 2019-10-01

党课记录表

党课时间

2019.09.24

上课地点

图文信息中心二楼共享空间

授课人

苏莹

记录人

任文佳

党课主题与形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

出席人员

苏莹、詹雁、沈依婷、翟岳仙、燕雨薇、杨莹莹、朱相臣、朱健安、邓决全、张鹏程、李梦君、张维、纪玲玉、苏超、任文佳、郎亚坤孙冉、王坤、刘祥、周浩军、贾欣、乔磊、孟静雯、郑增亮、姚英茂、余嘉昕、吴虎、梁轶磊、杨诞

缺席人员

党课内容

苏老师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主要内容以下简称《纲要》。全体党员表示受益颇深。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和心得。

苏莹: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作为学生党员,应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思想领悟《纲要》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中央通知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有了概括,包括以下五点:一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五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学习纲要》,共分为21章、99目、200条,近15万字,由绪论、主体部分、结语组成。《学习纲要》通篇贯穿着什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首先看绪论,讲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在新时代中孕育而生,又反过来指导新实践的,其核心内容就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从第一到第十九章,涵盖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我们可以从三个大层次来把握:一是核心元命题,主要是指这一理论的哲学基础,包括世界观和方法论等,分别对应《学习纲要》的第一、二章和第十九章。第一章关键词是“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第二章关键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我国发展和进步的“根本方向”。第十九章强调,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其中,实事求是、科学思维能力、问题导向、重视调研等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的,也是我们比较熟悉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风格。二是重要的基本理论命题,对应《学习纲要》的第三到第八章,分别介绍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奋斗目标、战略安排、领导力量、根本动力、本质要求,既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的遵循,又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

三是属于基本方略的具体理论命题,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条件保障两大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分别对应《学习纲要》的第九到第十三章,分别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的总体布局,它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明确了努力的领域和方向。条件保障分别对应《学习纲要》的第十四到第十八章,又分别是基本理论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等诸多方面的具体展开。《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

詹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的信仰是过去革命成功的强大动力。通过学习《纲要》,自己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立场更加明确,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头脑清醒。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思想上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潮流,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学习精神、融入潮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突破思维定势。

王坤: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履行党员自身的义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张鹏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所以无论你是做什么的,学习好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对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朱健安:《纲要》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这一思想指导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

苏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定了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方向,充分体现了矢志不渝的政治定力;深刻阐明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根本任务,充分体现了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深刻阐明了“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宗旨,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深刻阐明了“推进什么样的改革、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推进改革”的根本动力,充分体现了敢于担当的勇气韬略;深刻阐明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根本保证。

刘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历史性变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强大思想武器,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勇前进。

乔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感受到我们党坚定不移的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与责任;感受到中国开放包容,积极推进世界和平交流与发展的大国形象。新时**育出新思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论断,更从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宗教、社会、生态、国家安全、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以及党的建设各方面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

沈依婷:《纲要》中写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是经过几十年的理论和实践摸索出的道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在坚持中发展创新,除此之外,还强调要坚持以人们为中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朝着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每一点都体现着我们党与人民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体现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群众,服务人民的立场。

孙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信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郑增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随着伟大时**育而生,让全党在思想上精神上有了鲜明的时代标识,立起了党在新时代的思想旗帜,让党带领全国人民向着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有了正确方向。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显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彰显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吴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方位是新时代,逻辑起点也是新时代。这个新时代,凝练地说,就是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新时代。从世情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又一次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十分紧迫地摆在了世人面前。从国情看,当今中国正处于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如何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分紧迫地摆在了国人面前。从党情看,我们党管党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赶考”依然在路上,“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等,十分紧迫地摆在了全党面前。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不仅呈现出各自的特点,而且相互交织、叠加在一起,进一步增加了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复杂性艰巨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中应运而生。

燕雨薇:《纲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作为青年学生,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原创性贡献,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在学习和工作中指导实践,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紧密结合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有针对性地学习,找到自己思想上的薄弱之处,学习过程中还要奔着问题去,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梁轶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于全体党员至关重要的事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让我加强了我是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群众并服务于他们的初心,让我深刻领悟到了我辈青年是时候需要承担起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时代使命。落实到我们,身为处在基层的学生党员,更需要真抓实干,不但需要自我加强理论素质,提升党性修养,更要在学以致用上肯下功夫,牢牢立足于实践,紧紧联系身边同学,将理论结合并应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做到真正的知行合一。在研究生科研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将书本中呈现出的专业知识兑现在我们的科研探索中,不断钻研、不断突破,在实践中勇于创新;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充分发挥党员带动作用,主动帮助思政老师的思政课建设,积极带动身边同学,积极对群众舆情的把控;在各类实践工作中,要有先锋模范性,要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认真优秀的完成工作,用实际行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我们需要不断重温《纲要》思想,以它指导开展并解决实际问题,从而使身边同学的幸福感、满意度得到提升!

党委组织部 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