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组织生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研讨班讲话精神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 2022-08-22

组 织 生 活 会 议 记 录

主要议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研讨班讲话精神专题学习

时间

2022816

930

地点

线上会议

(腾讯会议:233 843 896

主持人

高艳杰

记录人

洪雯

应到人数

19

实到人数

19

缺席名单及原因

缺席人员补课情况

本次组织生活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726-27日)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召开党的二十大进行有力思想提领和政治动员,更好地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材料,前期已经在支部群进行了分享,现在我们共同学习本会议讲话精神。

(一)会议讲话精神学习、解读

1.提高政治思想,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党中央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非常及时、十分必要,是一次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意志、提振全党信心的集中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指导意义。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高举旗帜、笃定自信的政治宣言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政治原则,将极大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于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了思想政治准备。

2.把握核心要义,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

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对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党的二十大将是党的奋斗历程中又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的胜利召开将标志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掀开新的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上新的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新的前景,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3.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各项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也是谋划和推进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广大党员同志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扎实践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教育、学习的各项工作中去。

(二)交流研讨

【高艳杰(支部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对于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明确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迎接这一继往开来的党代会,在思想政治建设上,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两个确立”。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将在工作中认真践行本次会议的精神要旨,做好对会议精神的引领学习、深入宣传和带头践行,以更加昂扬的态度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隆重召开。

王晨明(学生党员)】:今天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学习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研讨班讲话精神专题。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迎接二十大的到来。

【张亦栩(学生党员)】:党的二十大对于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重大意义,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疫情,俄乌战争对于世界格局重塑产生重大影响,我们应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时刻谨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希(学生党员)】:通过此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我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孙琛钰(学生党员)】:今天在支部的组织下,我们进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研讨班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近年,我们战胜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防控体系。而目前台湾问题又被美国政客及台独分子推到了风口浪尖,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隐患。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应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时刻保持警惕,以实际行动维护祖国团结统一。

董昊(学生党员)】:今天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学习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研讨班讲话精神专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目前台湾的动荡局势证明了我国需要应对新的风险和挑战,我认为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二十大的到来。

张豈明(学生党员)】: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这是因为,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更要求我们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

赵怡辰(学生党员)】:我们之所以要联系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及其带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来认识“两个确立”的意义,就是为了使大家能够对这种“认知”既有“情感”地自觉践行、又有“意志”地自觉坚持。只有这样知、情、意相结合,“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之“知”才能变成我们大家的自觉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齐玉峰(学生党员)】:今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前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四个自信,把握中心任务。二十大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关乎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我们党员应当以实际行动支持二十大顺利召开,在其位,谋其事,完成好自己的学业和工作,正如总书记说的最根本的是把我们自己的事做好。

【蔡闻哲(学生党员)】:过去的抗疫以及最近台海局势中我们可以看到,国际社会已经较以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走社会主义伟大道路,迎接二十大的到来,二十大是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道路上重要的会议。必将沉淀出思想、理论、政治基础,这将为中国指明接下来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已经踏入科技工作岗位的青年党员,我们要坚定不移跟党走,持续关注国内外环境,站在更高层次看待工作上的问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去。

【古天元(学生党员)】:今天在支部的带领下,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召开前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代表大会是我国政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对我国过去成绩的总结和未来发展的展望。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我国战略环境的分析。当今的国际局势错综复杂,我国的国际环境并不非常乐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全国人民更要团结一心,劲往一处使,充分客观理性地分析风险与挑战,加强思想建设,争取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蔡寅(学生党员)】:今天在党支部的号召下,我们认真学习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研讨班讲话精神专题。在当前疫情的新环境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化,目前台湾局势的风险与挑战是对我国信念的考验,我们应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以正确的姿态引领群众,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学习,以积极的态度迎接二十大的到来。

朱漪蝶(学生党员)】:今天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研讨班讲话精神专题学习。通过学习,我认识到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苏锐(学生党员)】:今天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学习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研讨班讲话精神专题。在疫情的重要影响下,我们作为学生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解决疫情与我们前进中出现的困难,共同为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贡献,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鑫申(学生党员)】:今天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进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研讨班讲话精神专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在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我党用40多年时间进行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下一步,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应当坚定信心,跟紧时代的步伐,将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周渊(学生党员)】:今天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研讨班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洪雯(学生党员)】:今天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学习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研讨班讲话精神专题。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要有新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把握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始终坚定信心、高扬斗志,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的领导下紧跟时代步伐、奋进伟大征程,切实加强和改进能力作风,以实际行动开创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奕乐(学生党员)】:通过此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研讨班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我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我们应当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

李奕乐(学生党员)】:今天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我们学习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巨大变革,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改变了世界格局和人类文明版图,能够取得如此卓越非凡的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担起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