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主题党日丨两会学习
发布时间: 2022-04-15

组 织 生 活 会 议 记 录

主要议题

两会学习

时间

2022319

地点

线上

主持人

张彬

记录人

魏远志

应到人数

28

实到人数

28

缺席名单及原因

缺席人员补课情况


路佳敏  

我国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从最初突发阶段,到现如今常态化落实防控,经济正处于稳步恢复的进程中。学校、商圈等重点区域,由于日常人流量较大,一旦阳性病例途径,一些聚集性疫情的出现在所难免,但在疫苗覆盖率超85%及应急方案到位的情况下,基本可以得到有效控制。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平日要时刻绷紧自我防护的弦,当遇到突发疫情时,积极配合,共克时艰。


朱成学

回顾过去一年,面对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我们能够做到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经济保持恢复发展,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用担当彰显新时代青年风采,努力成为对国家、社会、人民有用的人。


池路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真实而生动地记录了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统揽全局、领航把舵、沉着应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奋斗、一起攻坚克难疫情防控成绩持续巩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的伟大成就,全面彰显了我国在与疫情、全球低通胀、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风险的较量中,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所展现出来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和拥护。数次通读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过去一年多来,国务院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决策果断、出手有力,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关注民生、回应诉求,体现了驾驭复杂局面的领导能力、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我特别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高尚情怀。


朱龚

回顾2022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首先回顾了我国过去一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包括经济、民生、科技等多个方面展开,总而言之,过去一年内我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态势继续向好,改革开放进展顺利、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特别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对于过去一年在工作中所面对的风险与挑战,我国采取了各种的应对措施,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同时扎实做好了“六稳”“六保”的工作。对于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在经济上要继续实施宏观、微观政策,保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疫情肆虐的全球态势之下,要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保证粮食能源安全,强化就业政策,加强政府职能的作用,以高质量的发展实现我国经济、民生等的发展。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可以从各个方面,以力所能及的力量,为实现2022年的预期目标做出贡献。


张思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人民战争,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进展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是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之本。各级党组织和广阔党员干部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实在做到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人民生活,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和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在为民效劳解难题中广泛宣传、组织、发动、凝聚群众。要把赢得民心、会聚民智作为重要着力点,不断创新宣传方式、载体、手段,加强安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讲好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教育引导群众进步文明素质,增强防控意识,增强信心、坚决信心,凝聚起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阻击“疫魔”的磅礴力量,团结一心、同舟共济。


朱美琳

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深深知道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而各个地方组织部门应该精心组织实施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我们青年一代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当中,将个人圆梦与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我们要挖掘和利用好当地的爱国教育资源、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我们青年心中高高飘扬。


魏远志

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认识到作为大学生我们要不忘初心,为民服务,走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 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奋斗目标。目前疫情仍然在继续,我们应该要冲锋在前,共同抗疫。


高鑫焱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既包含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等宏观政策,又有贴近人民群众的住房、医疗、教育和养老等“微观”民生,党和国家关心着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报告中同样中提到,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是祖国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进军的重要一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需要静下心来,刻苦专研,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在努力服务好广大同学的同时,更需要引导大家心怀国之大者,存爱国之心、扬强国之志、用奋斗建功新时代。


沈修林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肯定了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也让我们清醒地看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内局部疫情时有发生。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紧紧同人民站在一起,直面问题挑战,绝不退缩。主动承担青年学生党员应尽的义务,始终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许灵龙

新冠疫情肆虐的的这几年里,我们国家全体人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防控疫情最为成功的国家。我们必须巩固现有的疫情防控结果,牢牢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身为学生党员,我们要为全校师生的健康着想,冲锋在前,筑起一道钢铁长城,将新冠疫情阻挡在外。


蔡承榕

学习完两会的主要内容,我的感受如下:作为大学生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不忘初心,为民服务,走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社会发展的洪流中。争做螺丝钉,在党最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出现,用自己坚实的力量来建设我们的家园。在疫情防控中,党员应该以身作则,防控疫情带动周围同学做好防护,在需要我们的时候要第一时间冲在最前头,遵从党的领导,在未来的防疫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郭浩淳

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知道了,无论什么时候,全过程人民民主都是全国人大的特征,更是有别于西方民主的特征,尤其疫情当下我们更应该贯彻落实我们自己的民主,是最有利于人民的民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坚持人大常委会基本定位,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在像疫情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对于存在政治问题的事情要主动谋划涉外斗争法律武器,运用法制手段开展国际斗争,维护国家安全,而我们作为党员,更应主动担当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跟时代步伐,围绕人大积极开展工作,不负人民。


张楠

在常务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中能看到的是,在2021年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中,习总书记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揭开了过去发展的历史经验和未来发展的主要任务。在过去的许多,国家不断在法律,决策部署,代表作用,外交沟通等方面不断成就新的果实。

除此之外还有在两会的内容中,尤其最近身处上海,本身也在联合对疫情做出一些防控,不难感觉到的是,我们已经在成为扛旗者的路上。在国家领导人和全体人民如此努力奋斗的前进道路中,大学生尤其是00后的同学们,更应该积极提升自己的知识面,责任心,和担当感。


宋志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通过这份工作报告,我们既回顾了在过去一年的艰苦奋斗过程,又对党政府在接下来一年方方面面的安排筹划有了一定的理解,对实现新发展格局也有了一定的认知。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勤学苦练,锻炼自身本领,发挥在同学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面对问题,主动上前,决不退缩,以实际行动来迎接党的第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梓皓

全国两会关系到每一个中国人,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在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我国通过国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让国家很快的进入了常态化防疫,最近我身在上海也有深切体会,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迅速控制疫情,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不仅仅在疫情防控,还有民生,就业等方面,尽自己一份力。


庞炼

本次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地展示了我国发展的成就和党领导下民族复兴的强劲势头,令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世界发展不确定性增强、世界各地受到各种挑战的当下,报告向全社会传递出了强烈的信心和坚定的决心,令人振奋,同时也让我们非常踏实。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必将攻坚克难,不断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两会期间各界代表和委员们的议案和提案,也让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普通人民群众的关心。许多提案与我们在校大学生息息相关,如就业、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这些关乎人民幸福的议案提案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和讨论,也让我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对自身生活和未来发展的关注度和信心都在不断提升。


朱瞿辰

在现今这样的国内国际环境,我国依旧可以保持如此快速的经济发展和我国党和人民的努力是分不开的。通过观看两会,也是对21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大增速倍感骄傲,对22年有更大的发展和突破充满期望。如今,新冠疫情在多区域反复爆发,我应该响应校方的封闭管理政策,足不出户不给医护工作者添麻烦,完成各项学习工作。也希望我国早日能度过疫情的危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切都会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越来越好。




梁奇鸿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在新征程上凝聚奋斗力量、书写新的华章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三月份以来,上海市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多链并行、隐匿传播、快速蔓延态势。目前,上海正处于疫情应急处置的关键阶段,阻断传播的任务仍然艰巨。因此对于疫情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加大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和防范力度,科学精准处置局部疫情,争取早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陆凯雯

政府工作报告肯定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以及政府工作任务。过去一年,我国在经济、创新、生态环境、人民生活水平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但是,经济发展、民生领域等诸多方面仍然面临许多问题。因此,在增强忧患意识的同时,针对这些问题,今年工作的开展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胡瀚云

随着疫情的反复,我国的经济发展也面临着任务重,挑战多的局面。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了完整、准确、全面的新发展理念,加大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实施了新型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疫情的影响下,企业遭受经济波动的影响后,对于我们应届需要找工作的同学来说也是有一定影响的,但随着两会的召开,相关政策的发布,无疑是给中小型企业雪中送炭,也无形中推动了我们的就业。我们作为党员公民,要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在我们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希望在全体人民的努力下,能够早日战胜疫情,建设我国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的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丁寒冰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参与、充分信任的结果,新的一年我们也不能放松警惕。本轮疫情十分严峻,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和志愿者都在超负荷连续工作,关键时刻,党员更应当协助好所在楼和所在年级辅导员工作,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随时在宿舍待命,做好冲在最前面的准备!





周天翔

国家没有放弃我们任何一个人,一直以来都是斥巨大的人力,物力要进行清零,用尽最大的能力,保护好这960万平方公里上的每一个人,全民免费接种疫苗。这是大爱,这是仁政。我们党员应该组织起来,在严峻的考验下奋斗,渡过难关,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人民服务,带头防疫,以身作则,国内经济发展千万不能懈怠,我们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情。


张博文

两会”为未来社会的发展方向指引了一条明路,同时也推动着民生事业的前进与发展。代表委员们凝聚着为人民服务的力量,解群众之忧。他们发挥着先锋示范的作用,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为克服困难做出了巨大贡献。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坚信在我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万难,开拓进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祖国的繁荣稳定和名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微薄之力。


吴宇宸

经过两会的学习,我们应当认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稳字当头。在疫情来临之际,我们要应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哪里有疫情、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张琪

“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疫情反复的时期,在我党的带领下,我国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我国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人民能够在疫情下正常的生活,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维护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我相信在党的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终会迎来光明,终会迎来胜利。


王严

在学习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报告后,深刻体会到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我国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又提出了党和国家对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的要求和政策取向。今年我国发展所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明显增多,即使如此,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仍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也为我国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积累了丰富经验。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仍有压力,外部环境中仍更趋于复杂与不确定。面对困难与挑战,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