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主题党日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学风建设大讨论
发布时间: 2022-02-28

组 织 生 活 记 录

主要议题

20222月主题党日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学风建设大讨论

时间

2022.2.21

地点

线上

主持人

张彬

记录人

张思韵

应到人数

28

实到人数

28

缺席名单及原因


缺席人员补课情况


庞金炼同志认为作为班级和学院的学生党员,我们应当尽最大的能力阻止和杜绝此类现象,并且始终以身作则在群众当中做好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不断地努力,让这些现象在程园消失,共同建设美好程园。

王严同志认为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知识科学文化的重要性日益体现,身处高校的我们理应把握当前的学习机会,明确学习规划,端正学习态度,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养。作为党员,我们更应该在同学们中树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对待学习保持着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探索精神,戒骄戒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张思韵同志认为作为学生党员要坚决反对不良学风,做好模范带头作用,遵守校纪校规当今社会,很多人盲目的追求金钱和名利,把自身的道德建设抛到脑后,论文造假、剽窃他人成果,我们要进一步了解学术道德规范,尊重他人在科研上的劳动成果严格遵守学术准则和学术诚信,做到对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以预防为主,教育与惩戒结合为辅,在确保自身不犯的前提下,起到监督作用。

魏志远同志认为在日常的课程学习中,我们要做到实事求是,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业,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拒绝学习上投机取巧的行为。好的学风是靠我们每个人的坚守来维持的,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我做起,带头践行良好的学风建设。

路佳敏同志认为青年强则国强,当一次次侥幸成为常态,少数蔓延到多数,一个民族的一代将成为腐朽。一次尝到甜头,次次铤而走险,短期来看是通过了课程考试,就算被发现,也只是记过处分。可步入社会后,这样的行为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可不止于此。学风,是一个班级的风气,是一所学校的风气,更是未来社会一代人的风气。

张博文同志认为作为学生应该有严谨刻苦的精神风貌,在学习的过程中讲究实事求是,亲力亲为,杜绝用不正当的手段来完成自己的学业。加强学生对校规校纪的重视程度。保持对知识的热情和尊重。

吴宇宸同志认为学习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都是我们学习的园地,在这个学习氛围浓厚的校园里,我们沐浴在知识的阳光下,良好的学风犹如一个人的精神动力,学习学风建设,可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有助于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良好的学风可以让我们事半功倍,让学习成为乐趣。我们应该加强自身吃苦耐劳的韧劲,帮助身边不能控制自己的同学,一起努力建设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梁奇鸿同志认为我们应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态度。除了在学术研究中,日常的课堂上、考试中也应做到严肃认真、杜绝投机取巧的行为。针对这一问题,应该师生合作,加强学风建设,改进制度规范。

宋志轩同志认为作为党员,理应充当群众模范,发挥带头模范作用,积极完成学校布置的学风建设任务,严格规范自身行为,在自己贯彻校规校纪的同时,还要时刻关注其他同学是否有部分不良行为,用妥善的方式达成更多人重学风,尊校纪的风气

张楠同志认为大学作为大部分学生在进入社会前的最后一个关卡,更应该进行学术道德建设,为学生更为良好的思想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那么作为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以高标准严要求自己的道德思想,而也应该以自己为中心向周边同学传递正确的学习思想和道德标准,争取共同构建更加和谐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在生活中经常会碰到无法自己解决或者以身作则就可以改善的周边道德问题,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更多去和有能力解决的人进行沟通,而不是憋在心里眼不见为净。

池路同志认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是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潜在力量和后发优势。良好的学风是基础,也是底线,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带头践行良好的学风考风。

胡翰云同志认为增加学习趣味性,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作为党员主动带头加强学风建设,建立学生与老师之间沟通的桥梁,起到传递、加强的作用。在以身作则的前提下,积极宣扬优良学风,互帮互助,严格遵守校规校纪,良性竞争,努力发扬优秀传统美德。

沈修林同志认为加强高校学风建设,要坚持教育和治理相结合。作为党员要带头维护学术道德,严格遵守学术纪律,自觉端正学风考风,带头学习相关规章制度,和同学同事之间互相监督,力争在思想的源头上预防学术不端的不良行为发生。

郭浩淳同志认为在大学进行学术道德建设是有必要的,作为党员首先应保证自己做到在从事学术活动或学业学习的过程中,严格遵守学术准则和学术诚信,做到对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以预防为主,教育与惩戒结合为辅,在确保自身不犯的前提下,起到监督作用。

周天翔同志认为通过对于学习负面的学习,深刻感受到,作为党员,我们要带头做好学风建设。在考场上遵守规定。努力学习,认真复习,把自己的成绩搞好。以身作则,带头给大家树立起榜样。把每一次考试都认真对待,诚信应考,诚信做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身边的同学

丁寒冰同志认为通过本月组织学习,为我撰写毕业论文给予了很大的提醒,我应该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不能为了得到理想的实验数据,而伪造科研数据和捏造虚假研究成果,充分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当然同时也要警示身边的同学们,早日完成毕业论文,遇到问题及时和导师反馈,遵循学术诚信。开学在即,要大力宣传学风建设,建立良好的学习气氛,对于各方面包括考研、就业的信息,大家可以勤于分享,定期交流。

许灵龙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种场合强调了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教师是园丁,良好的师风师德能让学生们有如沐浴春风,倘若教师自身无法做到风清气正,难免造成上梁不正下梁歪的恶劣影响。学生是祖国的花朵,学生的学风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有良好学风的地方犹如芝兰之室,在其中的学生能全身心的投入学习不受打扰。学风的建设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建立良好的反馈机制,及时清退师德有损的教师,及时教育学风不正的学生,长此以往,才能行成良性循环,使得系统内的每一位师生从中受益。

朱䶮同志认为教育部的大纲明确指出要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学生团体也要加强自我学术意识,不偷盗不抄袭,树立正确的学术观。教师要以学术研究、教书育人为主,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为学生群体树立优良的学风教风。教师应把为人师表,学为人师的宗旨铭记于心。而对于学生而言,要学习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与学习观,从事学习和科学研究是要实事求是,遵守相应的规范和惯例,不剽窃抄袭他人学术成果,不篡改科研数据或捏造虚假研究成果,不违反学术道德行为是底线。

高鑫焱同志认为通过此次组织生活,大家认真研读了学校关于学风建设的相关文件,针对不良学风问题大家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作为学生党员要坚决反对不良学风,做好模范带头作用,遵守校规校纪,在班级积极宣传学校规章制度,考试前叮嘱同学遵守考风考纪,仔细答题,具有诚信的考试风范,树立大学生的诚信形象!

蔡承榕同志认为学习完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7条文件,受益良多,明白了学术道德和师德师风建设对我们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当今社会,很多人盲目的追求金钱和名利,把自身的道德建设抛到脑后,论文造假、剽窃他人成果,我们要进一步了解学术道德规范,尊重他人在科研上的劳动成果,把自身道德建设摆在首位,以德行引领学风,建设学分。每一位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学习必要的准则,建设自身道德,引领良好的学风。

张琪同志认为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空间,但作为班级中的一员,互相交流较少,没能照顾到部分基础较差,内向的同学,今后要从多方面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多与其交流等。增强学业预警机制,帮助同学们制定学习计划。

朱美琳同志认为考试作弊是对自己也是对其他同学很不负责任的一种行为,如果说觉得我们学校的一门课程太难,那么哪怕是考前一个星期突袭复习,通过考试也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只要肯问肯请教。而就算是大学里的课程考试通过作弊的行为通过了,那这些同学以后的人生就会没有考试了吗?而事实是离开了大学只会有更多形式的考试,到了社会上这些同学真的还有机会作弊吗?针对作弊的行为,这些同学应该趁早自我反省,而老师们也可以加大监考力度,做到更大程度上的公平考试

赵梓皓同志认为一定要杜绝不良作风,学风问题一定要引起每一位同学的高度重视,而我更要以身作则,带头践行良好的学风建设,让学校拥有健康的学风,共筑美好校园风气。

朱瞿辰同志认为先从自身做起,带头建设良好的学风。与任课老师多沟通,带动周围同学们扎实学习专业知识,用合适的方式让更多人重学风,尊校纪。

朱成学同志认为大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不要忘记学风问题,一定要遵纪守法,要对自我进行学术道德建设,做到诚信考试,认真对待学术,严格遵守学术准则;作为大学生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从自我教育做起,保证自己在学习生活中,诚信守则,做好同学中的带头作用

陆凯雯同志认为恪守学术道德行为规范,要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更要在行为上杜绝不良作风。对于学术道德抱有崇高的敬畏之心,严于律己、实事求是、追求真理,以正学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