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党课(学习《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发布时间: 2021-12-05

党 课 记 录

主要议题

初心讲堂--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感想

时间

2021.11.05

地点

线上

主持人

杨建豪

记录人

杨诞

应到人数

13

实到人数

13

缺席名单及原因

缺席人员补课情况


(一)讨论主题

杨建豪:各位党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大党青春常在的“密码”是什么?坚持党的初心领导着百年大党的习总书记给了明确答案。就党的建设而言,这就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这个论断虽然是2014年讲的,但这既是对百年大党走过的青春之路的深刻总结,也是对百年大党未来之路永葆青春的正确指南。思想建党是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创造,经过古田会议决议和延安整风运动教育,解决了在党员队伍以农民成分为主的情况和革命战争十分残酷环境下,如何着重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建设党以保持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这对于夺取革命胜利、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起了决定性作用。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总结走过历史道路的经验教训,指出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关系到党和国家是否改变颜色,提出了制度治党治国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使之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理论根据,进行刀刃向内的空前自我革命,我们党焕发了新的青春。今天我们一起收看《初心讲堂》第4期《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然后发表自己的观后感。

  1. 交流体会

梁轶磊:百年大党之所以能永葆青春,一是将理论联系实际,不再空谈与照搬马克思主义,而是结合中国实际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而形成了一系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指导中国发展;二是党时刻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引领中国社会不断进步,紧扣时代、把握社会前进的方向;三是党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拥有严明的组织和纪律,且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党员教育与制度建设,这是永葆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根本要求。

余嘉昕:中国共产党是有严密组织体系的党。我们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吴虎: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领导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难关,夺取了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领导全国人民改革开放,奋斗进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郑增亮: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岁月,百年大党在砥砺奋进的征程中始终保持着昂扬奋斗的态势。中国共产党100年风雨兼程,时间不会停止,脚步也不会停滞。回首中共百年奋斗历程,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砥砺奋斗,以坚强的信仰撑起了百年大党的铮铮脊梁。

乔磊:新中国史和党史所启示的最深刻的智慧,就是我们党对初心和使命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实践,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为了目标义无反顾地奋斗和牺牲,才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天,我们要继续坚守初心,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杨诞:很多年前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的新中国,现在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现在强大的祖国,我国也不会在世界上站起来,中华人民也不会得到解放。

刘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要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今天我们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姚英茂: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与人民幸福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伟大奋斗历程中,贯穿着一股独特的精神力量,它是一份坚守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几代人用心与血铸造、沉淀下来的民族精华。正是依靠这种崇高的信念,党领导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业,在一个个惊天动地的历史壮举中,体现了党的初心与使命,呈现出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感召和凝聚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不断开创革命与建设的新局面。今天,我们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及其内涵与品质,一方面是对前辈最好的缅怀,另一方面也是传承与发扬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

贾欣:中国共产党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前进。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

周浩军:建党百年以来,多少革命先烈为了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我们要以史鉴今,在学党史的过程中,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承并发扬,从党史中汲取奋进之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实践者、创造者。

孟静雯:回顾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带领下,面对无数艰难困苦始终没有丝毫退缩,“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我们一路披荆斩棘、历经万难,无数共产党人在奋斗的道路上惨烈牺牲。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岁月,风雨洗刷着她的面孔,但岁月不老,百年大党在砥砺奋进的征程中始终保持着昂扬奋斗的态势,奋斗让百年大党正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