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三会一课]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21-07-22

主要议题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时间

79日上午9

地点

现代交通工程中心7850

主持人

奚峥皓

记录人

苏晓宇

应到人数

20

实到人数

14

缺席名单及原因

李毓媛病假,姚炜、孙雨晴上课,阚秀、王娆芬、徐冬梅事假

缺席人员补课情况

已补学内容

(一)会议议程:

1、专题组织生活会目的;

2、党史学习内容;

3、学习重要讲话,突出检视重点;

4、支部报告和交流发言;

5、上级点评。

本次会议邀请学院党组成员方志军院长列席参加。

(二)会议记录:

首先,由自动化系党支部书记奚峥皓介绍会议内容和流程。随后,奚峥皓就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目的、上半年的党史学习内容、以及学习党史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体会和感悟进行了介绍。之后,奚峥皓将自动化系党支部的上半年党史学习情况进行总结汇报,支部教师党员们也就党史学习心得收获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最后,由上级党委代表方院长进行点评。

党史学习心得和收获记录:

奚峥皓: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学习材料,使我对党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和取得的成就由衷的自豪,更是对身为党员的我为党事业前进发展的激励。在党史的学习中,我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每次重要决定对中国革命运动的发展助推作用,也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和对使命的担当。身为人民教师,我定做好立德树人、育人育才的使命工作。

王晓军: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人民的郑重承诺。同时,又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明确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苏晓宇:通过学习党的光辉历史,重温党从成立以来,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不朽的功勋。让我意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该时时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业务精一点,奉献多一点,把爱献给学生。

曹乐:会前学习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前的基础性工作。各党员干部要通过个人自学、专题研讨学、手机网络常态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学习材料。沉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一字一句地细读深悟,在学深悟透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来面对解决自身所存在的问题,思想统一了,共识达成了,才能夯实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才能真正把理论中蕴含的思想方法、工作办法转化为提升履职能力的真招实策。

江蓓:学习历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未来是从今天走向明天的,过去、现在、未来是相通的。过去的我对历史了解不够,且缺乏学习历史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遇事时欠缺对党史的真正了解而导致缺乏学史自信,无法做到正确的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了解过去才能正确认识现在,正确认识现在才能科学把握未来。坚持学史增信,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通过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李海波:思想是一个人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民族的灵魂。思想决定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古今中外历史兴衰和治乱交替的经验教训无不表明:思想兴则国家兴,思想强则国家强;思想乱则国家乱,思想亡则国家亡。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全党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了共同思想基础、凝聚了磅礴精神力量,立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和魂。

徐冬梅: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通雁辉: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学习材料,充分认识到统一思想、提高觉悟的重要性。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必备素质。

阚秀: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永远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成立以来,始终都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形成并始终坚持了正确的群众立场、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不论是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我们党付出的一切心血、汗水和牺牲,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

王娆芬:当代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我们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段倩倩:伟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开创性、源头性、先进性和人民性。牢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特质,有助于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有助于深刻理解我们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更加明晰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精神支撑。

吴健珍:“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的中国,华丽且壮美的画卷正铺展开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我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必须经常学,反复学,持续学,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以自觉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李晓航:深切感到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由实践检验的科学态度,善于抓住事物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科学方法,感到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为我们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迎难而上破解问题树立了光辉典范。

李洪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科学世界观,又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科学方法论,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推向前进。

孙雨晴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把解决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遇到的重大课题作为理论创新的生长点、突破口,在回答一个又一个“时代之问”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创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由此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我们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层出不穷,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我们要以解决问题为理论创新的导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姚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的科学理论,是书写在亿万中国人民心中的科学理论,是接地气、有温度、得民心的科学理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以忠诚之心践行党的宗旨,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权力,以感恩之心履行为民之责,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刘海珊:通过新党章的学习,让我意识到需联系我们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时代新坐标、承担的历史新使命,从我国发展的实际出发,与时俱进,顺势而学。要联系思想实际学,以党章为标尺,全面深入的查摆自己的思想状态,清扫思想上的“蒙尘”,时刻提醒自己的党员“身份”,增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联系工作实际学,立足于本职工作,用工作实践检验学习和运用党章的程度,发挥示范、骨干和带头作用,努力提高贯彻执行政策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