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党课(学党史专题组织生活——“中国共产党简史”主题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7-17

党 课 记  录

主要议题

学党史专题组织生活——“中国共产党简史”主题学习教育

时间

2021.6.23

地点

7205

主持人

姚英茂

记录人

余嘉昕

应到人数

13

实到人数

11

缺席名单及原因

周浩军(病假手术)、杨建豪(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彩排)

缺席人员补课情况



(一)讨论主题

姚英茂:请各位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邓、江、胡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并进行交流。

  1. 交流体会

吴虎: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没有工人运动就不可能产生这样一个政党,而没有这样一个工人阶级的政党,中国革命就不可能得到胜利。很多党员认为农民是党内最多的成分,认为农民是革命的领导阶级,这个认识是绝对错误的,因为世界革命历史证明,农民必须跟着工人阶级走。同时农民只有在工人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走上彻底解放的道路。

邓小平同志指出有了一个以工人阶级领导的政党是不能保证革命的胜利,还需要有马列主义的武装。中国共产党不仅从建立那天起就用马列主义的理论指导中国革命,而且总结中国革命的经验,在革命斗争中,毛泽东同志发展了马列主义,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无比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在革命最彻底、最有组织纪律性的工人阶级运动的基础下建立起来的,而又是用世界工人阶级革命的理论—马列主义武装起来的。因此它在革命斗争中提出了正确的符合中国人民利益的纲领、政策、方针与口号,并引导中国人民走向胜利。

毛泽东思想是将马列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结合起来的,以毛泽东 思想指导革命是无往而不胜的。党一旦离开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就会遭受挫折。

党史证明,只要我们不脱离群众,和群众始终保持紧密的联系,我们就会无往而不胜。我们党所取得的巨大胜利,都是执行了群众路线的结果,都是由于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立场,用自我牺牲的精神,树立了模范的军民关系。

贾欣:公元1921年,是中国历史上具有标志性的年份。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社会的面貌,由此焕然一新。

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在陈独秀、李大钊领导下创立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的中国化,在毛泽东领导下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在邓小平领导下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不是一句空话。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尝试过许多救亡图存之路,从太平天国、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从旧式农民起义到资产阶级改良运动,最后都走不通,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成功了。说明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人民的意愿和心声,顺应了历史的规律。

旧中国留下了一个经济凋敝、百废待兴的烂摊子。中国共产党顶住各种压力,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使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具备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的国家。这说明尽管社会主义道路是前无古人,充满着探索和艰辛,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带领中国人民建设好新中国。

中国要发展、生活要小康,就要回答好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2015年,我国经济总量超过67.67万亿元人民币,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跨越。这就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从理论和实践上解决和回答了这个重大课题。

1919118日,巴黎和会导致五四运动的爆发。五四运动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首次重大胜利。

五四运动表现了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反封建的斗争精神,标志着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终结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条件。

工人阶级的成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阶级基础。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因为党领导我们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解放、繁荣富强。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革命知识分子,到工人群众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和进行组织工作,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

党的一大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此,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出现了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共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有了一个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全国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自此我国的革命面貌就焕然一新了。首先,中国革命从此有了一个新的领导力量和领导核心。中国革命不再由资产阶级领导,而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来领导了。其次,有了新的指导思想和新的革命纲领。有了马克思马克思主义这个锐利的思想武器,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再次,有了发动群众的好方法。有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联合一切革命人民的战略和策略。最后,有了新的道路和前途。 通过建立人民民主专政,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创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规军事武装力量,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革命军队的序幕。

八七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结束了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在中央的统治,撤销了陈独秀总书记的职务,选举了临时中央政治局;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并把发动农民举行秋收起义作为当前党的最主要的任务。毛泽东出席了这次会议,并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给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方向。

19291月到19319月,各地工农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有了很大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基本形成。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毛泽东逐渐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典范,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的重大发展,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

1931年冬,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制定了宪法大纲。广大的根据地纷纷进行了土地的改革和根据地建设,成为了我们党坚持武装革命的坚实基础。

1930年底到1932年冬,毛泽东、朱德、陈诚以灵活的作战方针粉碎了国民党的四次围剿 。

19339月,蒋介石对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五次军事围剿。这时,王明“左”倾机会主义在红军中占据了统治地位,拒不接受毛泽东的正确建议,用阵地战代替游击战和运动战,用所谓“正规”战争代替人民战争,使红军完全陷于被动地位。经过一年苦战,终未取得反“围剿”的胜利。最后于193410月仓促命令中央领导机关和红军主力退出根据地,开始长征。

1935115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会议着重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经验教训。会上,毛泽东作了长篇发言,对博古、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进行了切中要害的分析和批评,并阐述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战术问题和今后在军事上应采取的方针。遵义会议改组了中央领导机构,增选毛泽东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成立了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新的“三人团”,周恩来为团长,负责指挥全军的军事行动。

19351月,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纠正了军事上和领导上的错误,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开始确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1936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姜台堡会师,红军完成了举世瞩目的长征。

1931年,侵华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后,完全侵占中国东北,并成立伪满洲国,此后陆续在华北、上海等地挑起战争冲突,国民政府则采取妥协政策避免冲突扩大。

193777日,日军在北平附近挑起卢沟桥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革命战争,它的主要打击对象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采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团结了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共同抗日。

194592·在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814日,日本政府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815日,天皇裕仁以广播的形式发布《终战诏书》,无条件投降。92日,在东京湾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侵华日军向中国投降。至此,中国的抗日战争以中国人民的胜利而结束,也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结束。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的第二日,也即93日,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23日解放南京,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政权——中华民国的彻底覆灭。53日解放杭州。27日攻占上海。第四野战军于514日,在武汉以东的团风、武穴间200余公里的地段上强渡长江,1617两日,解放华中重镇武汉三镇。与此同时,华北各兵团于420日攻克太原。第一野战军于520日解放西安。接着,各路野战军分别向西北、西南、东南、中南等地进军,用战斗和和平两种方式迅速解决残余敌人。84日和平解放长沙。17日解放福州。26日解放兰州。919日和平解放绥远。25日和平解放新疆。到9月底,全国大陆绝大部分地区获得解放。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历时142天,共争取起义、投诚、接受和平改编与歼灭国民党正规军144个师,非正规军29个师,合计共154万余人。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消灭。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基础。

1949101日,首都30万军民齐集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亲自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宣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英勇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表明,中国其他各阶级的政党都不能充当革命的领导者,也不能建立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独立、民主、富强的新中国。

余嘉昕: 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年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杨诞:湘赣边界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大革命时期,在外地求学的一批进步青年欧阳洛、朱亦岳、陈正人、刘寅生、龙超清、谭觉民等先后加入共产党。他们受党组织的派遣回到边界各县开展革命活动,建立党的组织和农民协会。

1928112日智取宜章县城,揭开了湘南暴动序幕。不到两个月时间,暴动浪潮波及20余县,中心区域的宜章、永兴、资兴、安仁等县相继恢复了党的组织,建立苏维埃政权,组建了工农革命军第三、第四、第七和两个独立团。

1928722日,彭德怀、滕代远领导平江起义,成立中国红军第五军,彭德怀任军长,滕代远任党代表。根据湖南省委向萍乡、安源发展,与红四军联络的指示,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红五军四、五纵队冲破敌人重重阻截,于1210日,到达宁冈新城与红四军主力胜利会师。

井冈山地处湘东赣西边界,南岭北支、罗霄山脉中段距江西省吉安市中心城区吉州区约130公里,距井冈山市新城区(红星街道)35公里。

创建以宁冈县为中心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从此井冈山被载入中国革命历史史册。

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培育和形成的革命精神。它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和升华,是值得全国人民珍视的精神瑰宝,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的革命斗争不仅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中国革命的独特道路,而且孕育出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的产生,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审时度势,率领工农革命军进军井冈山,在白色政权的四面包围之中建立起全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作为我们党在革命斗争的艰苦岁月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结晶,井冈山精神集中反映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有着极为丰富深邃的精神内涵。大革命失败后,井冈山的革命斗争靠什么燃起“工农武装割据”的燎原之火、照亮中国革命的前程?靠的就是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光明未来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正是因为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才会产生在艰难困苦环境中战胜一切困难的超凡勇气,产生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英勇杀敌的顽强斗志,产生在敌人屠刀下慷慨就义、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井冈山精神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淀的优秀传统与人文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彰显和高扬。井冈山精神又是具有原创意义的当代民族精神,是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优良精神传统的基础,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链的伟大开端。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它在开创中国革命崭新时期和开辟中国革命独特道路上所具有的示范性和先导性。中国革命道路的开创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创业之间,在历史进程上前后相继,在社会理想和目标追求上高度统一。井冈山精神所具有的精神特质与品格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精神支撑作用。

1965522日,毛泽东重上井冈山。在井冈山,毛泽东与身边的工作人员一起回顾了井冈山的斗争历程。他说:“井冈山是座好山,地形条件好,群众基础好,遂川、宁冈、永新、茶陵、莲花等县均有党的活动和农民运动,具有一定的政治条件。”

197211月,邓小平经历了“文革”的磨难和江西三年的谪居后,在党中央、毛主席、周恩来的关怀下,开始了访问井冈山的活动。在宁冈的茅坪,当年宁冈县的领导向小平同志介绍了井冈山斗争的情况和茅坪的现状。邓小平语重心长地说:“井冈山精神是宝贵的,应当发扬。”

20081014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井冈山考察调研。他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瞻仰了茨坪革命旧居旧址群,并向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了花篮、花圈。201621日至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习近平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乔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在哪里?

新时代新就新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

新时代新就新在党的理论创新实现新飞跃。

新时代新就新在党和国家事业确立新目标。

新时代新就新在中国和世界关系开创新局面。

新时代新就新在中国共产党展现新面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绘就更加灿烂的时代画卷。

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100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在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得来的,是在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

搞清楚世界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及其演进,搞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就能明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与人民的选择,是党和人民团结奋进的旗帜,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为什么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豪迈地宣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个自信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创造新的伟大奇迹,必须始终坚定“四个自信”。

坚定道路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开辟了广阔前景。坚定理论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坚定制度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坚定文化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坚定“四个自信”,我们就能毫无畏惧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为什么说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必须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接续推进、一以贯之。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质上都是以解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为根本目的的革命性实践,都是建立和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社会革命的不同阶段。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上也是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中的不适应问题也不断产生。只有坚持推进社会革命,不断调整生产关系、完善上层建筑,才能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我们说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还在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体现了社会革命的性质和特征。

交流发言内容如下:

姚英茂: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的建立、党的发展,离不开革命前辈在硝烟中前仆后继,离不开无数英雄为祖国解放而奋不顾身,曾经的苦难造就了今天的伟业,让人心潮澎湃,让人无比光荣和自豪。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中国人民建立起富强民主的新中国,到今天有了建设和发展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好局面,100年的风雨历程充满艰辛和坎坷。我党在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中发展壮大,其过程凝聚着无数革命领导人的智慧和力量。

杨诞:学习党史使我明白当前我们的任务是拥党、立志、向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们应当拥护党,努力学习、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与一切反党反人民的行为做斗争。在高度文明的现代社会,一切都在迅速发展,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科学的奋斗目标,并为实现目标而积极努力。作为新时期的青年,我们应当肩负起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重任,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过硬的本领,同时要有坚定的立场和正确的思想认识。我们平时不仅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而且要加强身体素质的锻炼,使自己成为一个文武兼备之才。同时,我们应该用先进的理论和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也必须坚持,认真学习,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纪国法,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余嘉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我们要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郑增亮:党的历史,概括起来,可以说,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202171日,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喜庆日子,通过认真学习和传承党史、国史,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贾欣: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英勇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表明,中国其他各阶级的政党都不能充当革命的领导者,也不能建立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独立、民主、富强的新中国。

吴虎: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艰辛辉煌的历程。从建党时只有50多个党员的弱小组织,发展成为具有9000多万党员、14亿人口大国的执政党,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成就。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通过精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更加使我铭记历史、坚定信念、努力奋斗。  

乔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肩负着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一百年来的风风雨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队伍也不断扩大,凝聚力不断加强,在新时代新局面下,更是不断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目标,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我们要不忘老共产党人的牺牲和奉献,勇担新时代使命和任务,始终与党同行。

梁轶磊:党的百年发展史,是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奋斗史。通过对党史的再学习、深入学习,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铭记历史。百年党史是奋斗史、斗争史、光辉史,它激励这样我们奋勇向前、勇于担当,作为一名即将踏入社会的研究生,要努力拼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成就,立足电气人的专业优势,铸就新时代的新辉煌!

刘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史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总是在实践当中得到一步步印证,无论身处人生的哪一个阶段,每每体会、深思,总是愈发使人觉醒、警醒、清醒。通过党史学习,我们带着内心涌动的澎湃热血重温了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和峥嵘岁月。党的历史,是艰苦奋斗、浴血奋战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学习党的历史,既要充分汲取党在奋斗过程中的宝贵经验,也要始终传承贯穿在党的百年历史之中的伟大精神。

孟静雯:学党史是我党的优秀传统,必须作为每个党员的必修课,“看过去是为了更好的看未来”,学习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就是要我们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启迪智慧,砥砺前行,这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十四五”开局的必然要求。学习党史可以让我们守初心、担使命,坚决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党的历史也充分证明了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想克服困难、取得胜利,就必须要依靠人民、团结人民,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只有这样才能汇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力量,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