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党课(“沉浸式”寻访红色基地,“代入式”开展党史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7-16

党  课 记 录

主要议题

沉浸式”寻访红色基地,“代入式”开展党史教育

时间

2021.05.26

地点

上海市红色经典

主持人

杨建豪

记录人

郑增亮

应到人数

13

实到人数

11

缺席名单及原因

吴虎科研出差,苏莹会议冲突

缺席人员补课情况

已自行前往教育基地打卡学习

(一)寻访主题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我为建党百年打卡”活动,组织党员师生开展了一次红色之旅、心灵之行。支部以“诵读人物传略,找寻隐秘荣光”、“重现泰斗演说,探访人世楷模”、“瞻仰龙华烈士,筑牢红色初心”三个主题分别寻访了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上海蔡元培故居和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三处红色教育基地。

(二)寻访过程

诵读人物传略,找寻隐秘荣光

支部第一站来到了位于静安区愚园路上的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这座沿街而建的砖木结构欧式花园洋房,曾经是中共中央上海局的秘密机关之一、上海地下组织活动的重要场所。

支部党员手持《中国工运历史人物传略:刘长胜》书籍走进这座隐蔽的“地下交通站”。《传略》第三章和第四章分别提到刘长胜同志在上海开展地下工作期间,在“孤岛”环境中发展党员,指导建立交通站。然而,传统的中共地下交通站一般都设置在药房、照相馆、饭馆等低调隐秘的位置,反观这座沿街而建,占地面积近240平的三层楼房,在当时应该是“惹眼”之处,地下组织斗争如何开展?支部党员带着疑问深入探析缘由。讲解员一句“‘三缺一’时来接头”为支部党员解开了疑惑,原来为了掩护身份,刘长胜化名刘浩然,是一家名为“荣泰烟号”的烟杂店老板,平时招呼“左邻右舍”来家里搓麻将,每当“三缺一”时,接头人则以客人的身份顺理成章地进入刘长胜的房间碰面会谈。

陈列馆上下三层,分为“抗战岁月”“争取和平,反对内战”和“里应外合,解放上海”三部分。伴随着寻访参观的逐渐深入,支部党员的种种疑问一一得到答案。只有在影视作品中才能看到的交通联络站、秘密接头、工人夜校等场景的原型,如今活生生的呈现在党员们面前,仿佛又带领大家回到了那个血雨腥风、内忧外患的战争年代,让支部所有党员接受了一次面对面的革命教育洗礼。

重现泰斗演说,探访人世楷模

蔡元培先生是伟大的教育家、革命家、政治家,被毛泽东称之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为我国教育、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的富有开创性的贡献。正在热播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中,有一段精彩片段,还原了100多年前近代教育家蔡元培出任北京大学校长时的就职演讲。支部的第二站走进了位于静安区华山路的“蔡元培故居”,支部党员通过一段演讲再现了蔡元培先生《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这篇讲稿的情景,演说中他对青年学子提出了三点要求: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友,如今读来仍有醍醐灌顶、振聋发聩之感。

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建筑面积210平方米,展览分为三大部分: “从刻苦攻读到教育救国”,“中国近代教育和科学事业的奠基人”和“志在民族革命,醒在民主自由”。展览将蔡元培先生的一生进行了梳理,党员们看到了他坚守的教育革新对近代与现代中国教育和革命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也看到了他主张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为新文化运动发起创造了条件,更看到了他为保护中华民族一批思想先进、才华出众的学者做出的牺牲。他虽不是共产党人,但他之于国家、之于教育、之于革命,可谓功勋卓著、名垂千古,值得每一位党员学习。

瞻仰龙华烈士,筑牢红色初心

红色之旅的最后一站,支部来到了位于上海市龙华寺西侧的龙华烈士陵园,这里原本是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和龙华烈士就义之地,素有“上海雨花台”之称。支部党员一起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回顾那一段白色恐怖的历史。

此次龙华之行,支部选取一位龙华烈士事迹进行重点寻访并进行教育视频录制,她就是被称为“左联五烈士”之一的革命作家——冯铿。以冯铿烈士英勇就义时穿的一件羊毛背心为主线,从她的成长故事、入党经历、抗争事迹开始讲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革命文学组织——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成立和发展,最终引出左联二十四烈士的英勇事迹。

在龙华烈士纪念馆中,像陈铿这样的革命事迹还有许许多多,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从五四运动到一大召开,从第一次国共合作到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无数革命烈士在血雨腥风、内忧外患的革命战争中抛头颅、洒热血,他们是人民的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时代的先锋,他们就是龙华烈士,他们就是龙华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之际,让我们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