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支部2020.3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20-03-31

党 员 大 会 记 录

主要议题

停课不停学——服务于网课第一线的计算机系教师们

时间

36日晚上20:00

地点

线上

主持人

杨淑群(支部书记)

记录人

邱禧荷

应到人数

23

实到人数

23

缺席名单及原因

缺席人员补课情况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20203620点,电子电气学院计算机系召开了主题为“停课不停学——服务于网课第一线的计算机系教师们”的党员大会。

本次会议电子电气学院计算机系杨淑群教授对党员先锋队的队员们提出了在学习与工作生活上的一些具体相关要求,他强调每一位队员要按时上课,明确奋斗目标,努力学习;同时对本学期的常规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安排,做好党组织的工作安排与完成特色活动;随后是关于党员先锋队的宣传工作安排;最后对会议进行总结,会议顺利结束。

本该热闹的学校冷冷清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肺疫情,使得所有的学生都无法返校上课。但是,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一声令下,各地学校纷纷响应号召,一场轰轰烈烈的网上在线课堂如火如荼。以前只有精品课程才能见到的视频录制、在线播放、实时转播,现在对于每位教师来说已经成为一项必备技能。有喜有忧,课程免费开放,网络资源免费开放,大众一片欢呼雀跃,这次疫情可能将改变中国的教育模式,线上教育和课堂教育将在今后享有同等的地位。

作为这场运动洪流中的计算机系教师们,也早就响应学校的号召。教师们提前几周就开始做准备工作,根据拟定的几十项技术指标,多次的应急演练,保证学生一个都不能少,只待开学第一周的到来。作为网课的硬件基础,计算机系出身的史志才院长深谙其重要性,带领着信息办联系了三大运营商提前对每一位教师的家庭网络进行免费提速,保证直播的高带宽要求。而老教师们则打开思想,积极地学习在线平台和直播软件的使用方法,把一套套积累多年的线下课程资料细致地上载到线上,保证学生上课无缝链接。如果说老教师们对网课的使用方式有点传统的话,那么此时的青年教师很多已经如鱼得水,充分发挥年龄的优势。作为80后,90后的他们,对于新技术和应用的接受和熟练,各种段子高手、网红主播早已在学生中广为传颂,寓教于乐。“吃饭睡觉打dota?”,那都是老段子了,现在“吃饭睡觉上网课”,老师们请直播不要停。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计算机系的教师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奋斗在为学生服务的第一线上。网上的课程只是工作的一部分,老师们传递的不只是冷冰冰的课本知识,更是传递者一份对学生全方位的关爱,在和学生的每一次交流和互动中,让他们的心灵解开空间的束缚,感受到温暖,感受到春天的气息。雷锋精神是什么,雷锋精神是无私的奉献,是无声的温暖,是感染力,是点点温暖的传递。看到这一声声老师再见,仿佛又回到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