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9组织生活记录-寻访红色基地
发布时间: 2022-11-30

组 织 生 活 记 录

主要议题

寻访红色基地:又新印刷所与中共上海区委党校旧址及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时间

1119

地点

旧址及纪念馆

主持人

赵梦影

记录人

曹倩瑜

应到人数

11

实到人数

11

缺席名单及原因

另有发展对象付秀伟、孙丽岩、赵贯通,积极分子田朝阳、刘朝元、李学举、张贺、曹晋英、程远、潘琛列席

缺席人员补课情况

(一)又新印刷所与中共上海区委党校旧址

又新印刷所,是首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诞生地,是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阵地,被称作“永恒的灯塔”;中共上海区委党校曾作为中共上海区委党校办学点,是共产党最早的党校之一,是党的早期理论教育基地,被誉为“革命熔炉”。两处旧址的展览运用图文展板、实物陈列、场景复原、多维视听、艺术创作、互动体验等多样化的布展手段,在有限的空间内,立体化呈现了旧址中发生的党史故事。

在又新印刷所旧址内展出了100本不同语种、不同年代版本的《共产党宣言》真品,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在现场通过智能屏互动、原文摹写、音频收听、多语种朗读等项目,多维度感受《共产党宣言》真理的味道。

在中共上海区委早期党校旧址的二楼还原了当时党校的教室、教师办公室和学员宿舍等场景,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在教室里观看了根据当时教师和学员的回忆资料整理制作的影片,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二)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坐落在上海市中心,离苏州河上的西藏路桥近在咫尺,从繁华的南京路西藏路口步行可达,是旧上海金城、中南、大陆、盐业四家银行共同出资建设的信托仓库。淞沪会战时期,谢晋元所率国民革命军第882621营(对外号称524团)420多名官兵困守在这里44夜,与猖狂进攻的日军展开过殊死的拼杀。为迷惑日军,谢晋元对外号称有八百人,故史称“八百壮士”。

党员和积极分子们认真参观了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及尾厅等六个部分的陈列内容,展览运用实物、雕塑、现代科技等手段再现当年战斗场景,通过图文展板、巨幅绘画等形式展示上海人民投身全民族抗战、共御外侮的历史事实,以及中外各界对“八百壮士”英雄事迹的颂扬和缅怀。

通过寻访红色基地,给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历史教育课,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奋进是最深的告慰。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革命文化要时刻铭记革命历史,用心感悟革命先烈用生命传承下来的红色精神,弘扬伟大抗战精神,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为推动新时代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