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建设
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2-30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机关部处、直属单位、学院(部、中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就元旦、春节期间紧盯“四风”问题、正风肃纪强调以下要求:

一、扛牢主体责任,从严纠治“四风”

学校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正风肃纪抓紧抓实,以“节点”为“考点”,扛起抓作风抓纪律的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决防治年底突击花钱问题,杜绝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加重基层负担、“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落实好学校有关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同时,各级党组织要强化“两节”期间的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提醒纠正。

二、严明纪律要求,弘扬新风正气

广大党员干部要严守纪律规矩,不逾纪法底线,切实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严禁违规吃喝、餐饮浪费;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杜绝快递收送礼、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把对党忠诚、为党尽责、为党担当的政治理念具体化到处理同志关系上,抵制“吃吃喝喝、玩玩乐乐”庸俗关系的侵袭,不受各种歪风邪气的影响,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要结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上海市纪委监委近期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增强党性修养,带头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严格家教家风,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用权,带头清廉过节、节俭过节,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新风正气凝聚奋进力量。

三、保持高压态势,强化监督执纪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坚持严字当头、寸步不让,以钉钉子精神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现顶风违规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对节日期间信访举报、网络舆情以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严查快办、从重处置;对工作中暴露出的责任不落实、纪律不执行、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严肃追责,及时公开通报典型问题,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

举报途径:https://jj.sues.edu.cn/10314/list.htm


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海市监察委员会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