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基层党组织  基层党组织建设及活动情况
【三型机关建设】研究生处党支部一站式服务为研究生建立大平台打通大通
发布时间: 2019-03-15

目前,我校在读研究生数超过3000人,研究生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全面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研究生处党支部在三型机关建设中以“一站式服务”为切入点,通过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技术,搭建大数据平台信息化培养系统,为研究生培养建立大平台、打通大通道。

为了优化研究生培养服务流程,研究生处党支部搭建了大数据平台信息化培养系统,提高研究生培养效能。为确保研究生数量、质量的双提升,支部从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各个环节入手,包括课程学习、科研创新、教学改革、培养方案制定、成绩跟踪管理、考试管理等各项工作细化量化,突出资源集成,整合研究生培养业务工作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系统开发和试运行期间,支部党员加班加点与开发公司合作研发,反复交换数据,不断优化功能,共同完善研究生教育培养信息系统,使研究生、导师和职能管理部门之间实现了信息共享、数据更新、实时监管。同时,为研究生架设了对接国家、上海市等相关部门内外交互的信息桥梁,为研究生课程学习和科研项目建设提供大数据资源和快捷通道。新系统平台使研究生培养方案建设、课程库建立、考试及成绩管理、排课选课管理以及教学资源管理等更加快捷、简单、精准、高效。

同时,研究生处党支部针对研究生出国交流深造、实习就业需要打印成绩单、开具在读证明的需求,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和比选,采购并安装了自助打印系统。研究生通过一站式自助打印服务,能够打印出带有研究处成绩专用章的在校生成绩单、在读证明、学籍证明,毕业生学历证明或学位证明等。试运行期间支部党员轮流值班,指导研究生正确使用,确保系统有序运行,使办理流程更加简化,缩短了办理时间,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教育、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了研究生服务的效率。

研究生处支部借助信息化培养系统建设,强化了服务意识,锻炼了党员队伍,提高了“服务型、科学管理型、执行力型”机关建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