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建设  学习培训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暑期特辑】不忘初心,坚守岗位——致敬最美程园人
发布时间: 2019-07-29

上海开启“烧烤模式”,但天气的炎热比不过学校师生暑期工作学习的热情,从如火如荼的申博攻坚战,到有条不紊的二期搬迁;从“照常营业”的实验室,到人满为患的图书馆;从深入基层的社会实践,到吹响“小叶子”的集结号。这个暑假,工程大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使命与担当。



申博攻坚 满腔热忱

学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暑假期间,研究生处、发展规划处、科研处、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等部门与学院,对标博士点申报核心指标要求,积极整合机电工程学部的学科资源,形成了4个国家级、省部级人才作为学科方向带头人,107位专任教师组成的学科建设支撑队伍,组建了15支科研培育团队,成立了精密制造与装备自动化、视觉测控与智能导航、智能协作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所等15个院属科研机构。

在校领导的关心和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组建了由学院领导、学术骨干教师组成的8人工作小组,凝聚各方建议,高标准推进两套学科申报材料的填报工作。先后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等3位权威专家到校进行指导,同时,利用暑期各类会议的机会,积极与多位专家沟通进行申报材料的辅导指导,成效显著。



二期搬迁 有条不紊

根据学校松江二期搬迁工作的统一部署,暑假伊始,相关部门、学院的搬迁工作就有序展开。

基建处通过调研,精心组织,指挥安排施工单位有序为搬迁工作做好准备,为减少新学期对学校正常教学科研工作的影响,对相关学院和职能部(处)室提出的房间改造要求积极落实,及时协调搬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和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三个学院,都提前制定搬迁工作方案,并利用搬迁的机会,根据教学、科研发展的要求,对人员、资源进行重新整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充分考虑到系室教学管理、指导学生等情况,科学布局,预留了教研活动室,空间结构利用更加合理、高效。老师们对新的工作环境非常满意,纷纷表示,办公、科研、指导学生等方面的场所条件大有改善,为今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硬件基础,相信学校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科研创新 时不我待

利用暑假做实验,是学校老师的良好传统。今年,各学院的实验室都“照常营业”,很多教师科研团队都照常工作。国家级人才王安斌教授团队的轨道交通轮轨滚动接触磨损及疲劳实验室,王国中教授团队的5G+人工智能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老师、研究生们和平时一样忙碌。上海市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举办暑期工作研讨会,对中心的科研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研讨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宋勤健、院长饶品华带领陆杰教授、李亚教授、尹小英教授、陈凯敏博士,在高等研究院的组织协调下和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杭鲁滨教授、廖磊捷博士、苗晓丹博士,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吴飞教授、王娆芬副教授等十余人,来到位于浦东的“药物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对接“上海药物智能制剂与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申报事宜。管理学院举行了为期两周的科研业务培训,并部署暑期科研工作任务,鼓励学院教师利用暑期时间集中精准发力推动学院科研创新发展。

老师们还利用假期参加高水准的国内外学术会议,不但开拓视野,还向国内外学术界展示工程大的科研成果。材料工程学院何建萍教授和王付鑫老师参加了第72届国际焊接学会年会&国际会议,何建萍教授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将我校焊接领域的研究成果展现给国际同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翻译学研究团队负责人刘金龙副教授和团队骨干教师巫元琼副教授、赵文博士参加了首届中国传统文化翻译与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巫元琼副教授参加了分论坛2的研讨,并就论文“大中华文库《红楼梦》汉英对照错误研究”做了交流发言,在研讨会闭幕式上,刘金龙副院长代表分论坛2在大会上作了总结发言。



积蓄能量 成绩斐然

暑假期间,我校学子奔赴国内各大竞赛赛场,捷报频传。截至729日,工程大学子在各类大赛上累计获奖72项,一等奖(金牌)13项,二等奖(银牌)28项,三等奖31项。其中,高职学院师生荣获第十二届全国“高教杯”先进成图技术大赛团体一等奖,校跆拳道队选手高日同学在2019年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竞技)比赛中勇夺男子68公斤级冠军。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华东区赛、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华东赛区)、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决赛和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等比赛中,我校学子都有一等奖收入囊中。

暑假还是考研同学的加油站,今年图书馆的第三阅览室和学生阅览室假期正常开放,经常出现一座难求的状况,很多想考研的同学们放弃休息,认真学习,希望为自己的学业填上美好的一笔。



社会实践 怀梦远行

随着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倒计时100天,校团委吹响了“小叶子”集结号,第二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各项工作已有序展开,选派服装学院研究生党员邱雨同学成为进博会长期管理岗志愿者并将于8月上旬上岗,校团委还将结合军训、开学迎新等时间节点,积极做好进博会志愿服务的宣传工作,吸引更多的青年学生投身国家大事。

除此之外,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红色蜀道行,建功新时代”社会实践团,深入巴蜀寻访先辈的革命足迹;服装学院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调研暑期实践团成员奔赴各个实践点,开展纺织援疆助力之行;材料工程学院“高屋建瓴,材以为本”观城市建筑革新,看祖国七十发展;百余名工程大学子在爱心暑托班里为孩子们带来知识和欢乐等60余个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后勤保障 全情投入

暑期是校园修缮、维护的黄金时段。今年还面临暑期新生宿舍楼宇整修、食堂修缮及搬迁、二期新食堂筹备、后勤大楼搬迁、校园绿化保洁以及学校垃圾分类等各项任务。

后勤实业发展中心按照暑期工作总体部署,认真落实各项任务,狠抓安全管理工作,平稳开展日常保障服务,毫不懈怠做好新学期筹备工作,后勤干部职工们战高温、斗酷暑,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有序展开,在炎热的夏季,履行使命担当,展现我校后勤人的风采。

不论是在实验室钻研,还是在赛场拼搏,不论是在图书馆苦读,还是在基层服务,积极进取的工程大最可敬,努力奋斗的工程大人最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