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建设  学习培训  党员政治理论学习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离退休老干部深情追忆历史荣光
发布时间: 2019-09-30

新中国迎来70华诞,举国欢庆。国庆前夕,学校三位曾亲身经过历史荣光时刻的离退休老同志施有奇、姜保年和陆新葵,忆峥嵘岁月,展美好前景,并寄语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做贡献。

施有奇同志

姜保年同志


陆新葵同志

忆往昔,三位老同志还会热泪盈眶。施有奇同志是一位老红军战士,19495月参加过上海解放战役,“战争是流血的政治,生死就在一瞬间!”“如今的幸福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好好珍惜它。”姜保年同志1949年在北京中央团校二期学习,101日参加了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前亲耳聆听伟大领袖毛主席向中国、世界人民宜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于今日成立了!”她当时泪流满面。1954年,陆新葵同志从上海航务学校(前身是上海交通大学航海管理系,现上海海事大学)毕业时恰逢新中国建国五周年国庆阅兵,他作为海军首次接受检阅的代表参加阅兵式,每次回忆他都激动不已,决心为这份荣耀奋斗终生。

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是三位老同志仍牢记使命,发挥余热,为学校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年逾九旬的施有奇同志还经常为年轻人讲党课,他说:“我们学习就为了能够更好地建设国家,只有国家强起来了,人民才会有骨气会硬气。我们今天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砥砺前行,努力奋斗,不愧对于先烈所留下的鲜血。”姜保年同志离休后,笔耕不辍,她说:“我想把老一辈和我这一代知识分子热爱祖国、为祖国奋斗的优秀品质,记录下来,传承下去。我们都在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伟大祖国强起来的进程中,作一点微簿的贡献。”60余年党龄的陆新葵同志是学校退休教工第十党支部里以为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虽已进入耄耋之年,身体不佳,但每次支部活动他必定参加,总是将自己的经历讲述给大家听,不断鼓励支部党员们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老同志们还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永葆老党员,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的精神风貌,积极献计献策,发挥余热,为教育大会精神落地落实,建设现代化特色大学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