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局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9-12-03

1129日上午,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李江,党委副书记史健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鲁嘉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上海市“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各二级党组织组织员、党建联系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鲁嘉华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李江对2018年度学校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针对领导班子和二级单位班子学习不够深入扎实,与实际工作结合还不够的问题,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思想引领;进一步完善制度,用制度确保学习;将理论学习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积极服务上海任务和国家战略。针对领导班子与师生员工的沟通交流渠道还不够丰富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党政领导联系学院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大学校党政领导走基层听民意、到一线开展专题调研的频率;通过安排校领导接待日、召开“我与校长面对面”学生座谈会、公开校领导联系方式、开展咨询服务活动等方式畅通领导班子和师生沟通的渠道。针对为提升学科科研实力,学科思维和学科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推进学科分类建设上还不够的问题,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学科思维和学科意识;以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为目标,对照申报要求精准发力;加强学科规划布局,构建良好的学科生态系统。针对中层干部岗位有部分空缺,对中层干部的教育、选拔和培养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优化干部选拔任用及相关配套机制;结合2019年中层干部换届,选优配齐干部队伍;加大干部培训力度,进一步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针对工作中的分类指导不够,政策制定和具体实施注重学科和学院的差异性还不够的问题,根据学院类型、学科特色制定了分类标准;根据不同类别的学院分别制定了不同的考核标准;坚持管理重心下移,进一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针对“服务型、科学管理型、执行力型”三型机关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以“一网通办”为抓手推进三型机关建设;建立机关部处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对部门进行分类考核、精简会议等。

校党委书记李江结合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本次主题教育要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在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抓好学习教育,要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意义,分层分类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二是始终坚持对标对表,见行见效抓好整改落实,要继续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把推进整改落实与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三是固化经验做法,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要突出特色亮点,认认真真抓好总结深化;四是严于标准动真碰硬,开出高质量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做好动员部署、会中要做到严肃认真、会后要抓好问题整改;五是高起点谋划明年工作及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主动服务国家和上海战略。

党委副书记史健勇对上海市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会议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和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组长欧阳淞的讲话精神进行了传达,内容包括在主题教育以及整改落实过程中,要思想认识再提升,把八个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推进主题教育落实的一个重要的抓手,要以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作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把主题教育的后半程工作抓得更实,做得更好,最终形成制度清单,建立常态长效的机制等。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鲁嘉华指出,整改落实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围绕国家战略、上海发展、学校建设等梳理问题加强整改。要聚焦民生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想、盼”的问题方面,真刀真枪整改,切实以主题教育的整改实际成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围绕学校如何真刀真枪抓好整改落实,在求“实”上下功夫,从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聚焦重大突出问题和民生问题、抓实各级党组织整改落实成效等方面进行了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