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人一事一例
初心案例 | 管理学院党委“邮轮人”教工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9-11-26

邮轮人守初心担使命

共创美好生活






2015年,管理学院党委响应党中央“把党支部建在基层、建在学科”的号召,组织成立邮轮经济教工党支部。2017年,支部吸收人力资源党员教师,重新组名为“邮轮人”教工党支部。支部现有教工党员13人,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100%博士毕业,100%有海外访学或学习经历。支部党员平均年龄43岁,平均党龄16年,形成党龄上老中青互补、党性强且有活力、组织有效且有凝聚力的党员队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邮轮人”教工党支部引导教师党员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紧追旅游经济和学科发展国际前沿,勇抓机遇,积极培养邮轮经济方面的人才,为我国邮轮经济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学习型党组织   立德树人


案例背景

邮轮旅游作为全球旅游业增长最快的旅游活动形式,对丰富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有着巨大的贡献。“邮轮人”教工党支部以“推动邮轮经济发展,培育优秀专业人才,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发展源动力,以推进我国邮轮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攀升、壮大邮轮教育影响力为努力方向,积极顺应我国旅游大发展中人民对美好生活要求不断提升的趋势,贴近市场更加明确中国游客对邮轮旅游质量和服务的追求,探索新时代和“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邮轮学科教育的功能角色与创新发展。


主要做法


以攀登计划和“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为抓手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结合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通过开展一系列学习和调研,激发党员勤学奋进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教工党员素质。支部结合专业教师工作的性质和特点,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讨论、传达会议精神和专题报告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严格学习制度。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读书交流活动,以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契机,要求党员深入产业一线开展学习考察活动,组织支部党员人人讲党课谈心得。结合支部攀登计划项目的开展,坚持通过完善“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等,规范党支部内部运行管理机制,对党员的学习、作风、行为等进一步规范,形成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结合“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邮轮共创美好生活”的创建,在党课策划、筹建及汇报等过程中,支部党员密切合作,以增强党性为抓手,在学院党委带领下开展了面向入党积极分子的特色党课,推进了党支部的文化建设。

以党建为抓手

积极服务学科专业“双一流”和“双带头人”建设

在学校党委领导和学院党委的鼓励支持下,“邮轮人”教工党支部秉持“一流党建促一流学科”的党建工作理念,以邮轮专业“双一流”和“双带头人”建设契机,以“党建+”多元化模式为有效抓手,精心打造国际化、双一流、专业化、服务化的党建工作平台。党支部坚持以创建一流学科为目标,加强与学院党委的配合,坚持 “凝聚人心、服务教研”的服务中心工作意识,通过丰富多彩的党支部活动,加强党员党性教育,构建和谐愉快的教学科研环境。党支部积极支持教学团队工作的开展,支持课程教学及研究工作,开展教材建设,构建专业课程体系,培育精品课程,做好课程建设和金课等申报工作。此外,党支部配合院系,积极做好学科建设与交流等工作,支持教师申报国家、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有力支撑了本学科科研工作的快速发展。

将支部活动与教研中心工作融合

探索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模式

“邮轮人”教工党支部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高等教育各领域。邮轮产业要求邮轮人才不仅具有相应专业知识,更要有综合应用能力和职业素质。针对邮轮经营管理人才的基本特性,“邮轮人”教工党支部聚焦“国际化、专业性、复合型”的邮轮经营管理人才培养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来设计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主动对接邮轮产业发展,积极融入国家和长三角发展战略,以国际邮轮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管理理论和实践研究为主线,以“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建立“开放、集聚、适变、持续”的创新机制,积极与政府机构、邮轮公司、教育部门、科研机构、邮轮港口和旅行社等开展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培养国际邮轮紧缺人才的教学实践,在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培养模式上实施了系统创新,具有国际国内首创、学科产业对接、理论实践并重、国际合作密切的特点,整体教学水平国内领先,以长期保持专业优势和学科活力享誉海内外,全新教学模式对旅游管理及管理学科的高等教育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以共建促党建,立足岗位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支部共建是推动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促进广大基层党员学习交流的一个有效载体,有助于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邮轮人”教工党支部紧紧围绕“深化党建、优势互补、共同卓越”党支部建设目标,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向互惠、共同提高”的原则,与吴淞口邮轮港第三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协议签订活动。实现两个支部信息互补、资源互补,最大化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支部之间、党员之间的良性互动与良性竞争,增强基层党支部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资源共享合作。通过共建交流达到促进教育学习常态化。以共建促党建,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新时代的学校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支部党建和教学科研双促进、双提高、双融合,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等都有全新的认识和提高。党支部积极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党员自我成长,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如服务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支部先锋党员史健勇教授、邱羚教授、叶欣梁教授、齐林凯老师等奋斗在一线,成立了“志愿者服务工作站”,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大会接待、绿皮书发布、年度课题发布、产学研签约、学术论坛顺利举办付出巨大努力。


特色亮点


党建+志愿服务建设

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团队

支部教工党员参与到亚太邮轮大会、学术会议组织等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在无形中产生了一支服务型、创新型的志愿团队,着力塑造了邮轮人的“外形象”。

党建+专业建设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服务师生

党员教师围绕院系的指导和教学团队的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担当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业导师,帮助学生制定个人成长计划和职业发展规划,组织邀请企业高管、业界精英、高校学术骨干等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讲座或座谈,从思想上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大学时光,过好大学生活。

党建+产学研实践融合

促进邮轮学科知行合一

“邮轮人”教工党支部团队大胆探索,不断完善,积极创新党建模式,通过党建与教学、科研、行业一线部门、产学实践、学术会议、国际合作等部分的共建与合作,历经十余年在专业建设和教学实践的努力奋斗,学校邮轮经济专业已经由学科专业的“拓荒牛”成长为国内邮轮专业的学科引领者和国际富有知名度的品牌学科。

党建反哺教研

邮轮学科品牌影响力卓著

“邮轮人”教工党支部通过党建来推进学科专业教书育人和教研服务,获得了良好成效。邮轮经济学科专业建设先后获得国家特色专业、上海市优秀教学团队,被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评为全国“最佳专业设置奖”(2013年),荣获2013年高等教育上海市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得国家、省部级课题50余项,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推进研究成果应用转化和反哺教研;“邮轮人”教工党支部成员中有2人入选国家旅游局青年专家人才计划,1人入选上海市旅游人才计划。


经验启示


通过教研促进专业和团队建设

增强党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邮轮人”教工党支部积极推进邮轮团队建设,邮轮专业负责人由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的党员担任。建立教学导师服务队、邮轮大会志愿者工作站、志愿者后备团队等储备队伍,在具体学科教研开展过程中,建设跨学科及校内外结合的上海市级教研团队,输送青年教师挂职邮轮港副总、旅游局副局长;聘请27名来自国际邮轮公司、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的CEO 和相关专家担任兼职教授及教师。

搭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平台

拓展党员服务管理内涵

“邮轮人”教工党支部结合高校工作要求和党员群众需求,进一步明确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教研平台的运作方式与内容,以文明创建、组团服务、扶贫帮困、教研服务、学科建设、社区服务等公益事业志愿服务活动为主,搭建服务平台,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载体,提升服务质量,实现服务内容的全面覆盖。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邮轮人才培养模式和教研经验被许多院校借鉴,十多所高校前来交流学习,“邮轮人”教工支部牵头组建了邮轮学科研究平台。近年来承担上海市政府邮轮产业人员多期培训,为上港集团提供邮轮相关实训项目。

规范支部管理,彰显品牌优势

健全基层党建长效机制

“邮轮人”教工党支部建设一直按照学科化着力、项目化推进、品牌化培育、规范化管理的总体思路,建立了一套切合实际的党员服务管理的规章制度,作为长效机制,规范管理、认真落实,实现了党员服务管理工作的全覆盖,打造了一批邮轮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中心和基地品牌,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