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人一事一例
初心案例 |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9-11-28

做实做细 多措并举

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根据中央、上海市委、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部署,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以党支部为堡垒,抓好全体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共有学生党员12名,支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切实为群众做实事,在小事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案例背景

紧扣主题教育对党支部及党员的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宣传和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的良好氛围,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以“共护净土,守望自然”为主题,以亲身参与和体验的形式,开展向学校师生普及环保知识的志愿服务活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并从13个方面作出部署。习近平从全面统筹、抓“牛鼻子”、服务人民、履行责任等方面对上海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方位部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本次志愿服务是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之后,对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次再学习、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促进校园生态文明建设,倡导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国家、上海市总体部署,加快建立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实施体系,提高全体师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意识,建立长效的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宣传机制,逐步建立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的常态化、长效化,建设绿色、美丽校园。


主要做法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开展实事好事和志愿服务主题党日为抓手,拟定垃圾分类工作引领育人新时尚,学生党员拿出切实行动,以高度政治敏感性,抓细抓实抓好这项工作,努力改善社区、园区和学区环境,有效提升校园环境品质。

环保知识抓学习

全体党员在支委会统一安排下,通过会议学习巩固深化垃圾分类相关知识,通过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再结合校园现场巡查劝导垃圾分类,通过设计垃圾分类宣传页、学生寝室宣讲、线上知识问答等形式宣传倡导垃圾分类,增强师生宣传氛围感,让更多的人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基层治理新探索

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要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功能作用,充分整合社区资源,每一个网格内的党员都在网格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引导家人、亲友正确分类垃圾,做好自己周围“由点向面”的推广;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员。

同时,支部党员积极联合宿舍区阿姨、班级生活委员、文汇路商铺店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尺”,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这次志愿服务受到了宿舍区40号楼、33号楼阿姨高度赞赏,真真正正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党员先锋在行动

党支部将支部党员分为3个小组,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作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带头人,不但巡查垃圾分类情况,还对大家进行现场垃圾分类的指导。在人员流动较多的地方发放宣传单页,走进文汇路餐饮商户为他们讲解知识,并现场“就地取材“,示范将混杂在一起的各种垃圾分门别类地投放到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等垃圾收集容器内,以更加直观的方式演示垃圾分类。组织垃圾分类巡河护河活动,将校区河段游步道的垃圾捡干净,还向来往行人宣传环保理念,渐渐地更多的学生在正确分类的同时也主动加入到环保行动中来。支部党员用积极的行动带动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把垃圾分类做精做细做实。


特色亮点

1. 基层服务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有效锻炼了支部党员处理社区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步入社会提供了“演练”。

2. 密切党群关系,增强支部凝聚力。支部党员发现志愿服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提高了全体党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志愿服务,全体党员获得了为民服务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3.创新主题党日形式,与园区联动。本次志愿服务广泛发动学生中的积极力量,主动对接宿管阿姨和清洁员,邀请广大师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起到了很好的带动示范效应。

4.发挥支部党员作用,注重分类指导,领任务、抓落实。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作用,根据寝室、实验室、本科、研究生等各自具有的特点,做出了针对性的安排,保证主题党日开展的质量和实效。


经验启示


做表率

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服务身边群众。探索志愿服务新形式,在踏入社会前,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服务身边群众。

讲成效

以支委为抓手,调动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志愿服务和实事好事的开展,覆盖到社区、园区、学区的近3000名师生群众,真正做到志愿服务全覆盖。

讲成效

党支部发起、支委会策划、党员执行,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检验主题教育开展的一次“练兵”,是检验并增强支部凝聚力的集中体现。

抓落实

党支部以让师生群众掌握并主动开展垃圾分类为目标, 努力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最终形成人人知晓、普遍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