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人一事一例
初心案例 | 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党总支第一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9-11-27

一人一

支部党员轮值领学

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推进和夯实,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党总支的带领下,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强作风、重服务的支部理念和内涵。以攀登计划项目为契机,开展“主题党日+”的系列微党课学习,通过支部党员的轮值,带领全体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纲要》等理论内容,把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领学    主题教育    微党课


案例背景

后勤实业发展中心第一党支部在党总支的引领和指导下,逐渐发展和进步,现有正式党员17人,设有支部书记1名,支部委员2名。党支部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强作风、重服务的支部理念和风气,做到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加强组织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规范党员民主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切实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党员岗位建功立业。

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应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习教育不仅是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每位党员必须不断夯实、入脑入心的事。面对一些党员在理论学习上还有差距,学习教育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支部创新性地开展党支部工作,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做到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主要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

创新工作模式

激发支部党员主动担当作为

“组织生活轮值”是结合支部党建工作,让每名党员轮流担任“轮值书记”,为每名党员提供发展和成长平台,从党员被动想、消极做、低头看转变为主动想、积极做、向前看。通过谋划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进一步锤炼党员党性,增强党员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和能力,为支部党建工作增添活力,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

针对“三会一课”由支部书记一人组织、学习、形式固化、组织生活未能创新的传统问题,支部敢于尝试,创新采用“轮值组织”方式,由全体党员轮值召开“三会一课”,以月为周期,根据轮流组织安排,全面负责,创新学习内容和会议形式。

组织党员轮值领学

推动主题教育学习入脑入心

党支部通过“党员轮值”领学,让党员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支部学习和建设之中,在思想政治学习上下功夫,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等,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大局意识。

支部多位党员参与了轮值领学,为给支部党员上好一堂入脑入心的微党课,在领学前,党员们做了大量的学习准备,从原原本本自学原著,到上网搜集相关学习视频,精心准备,认真备课。支部党员赵丽燕,作为支部书记做出表率,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并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党课内容,带领大家原原本本读原著,引用书籍的原话,让党员们深刻领会学好《纲要》的重要性。支部党员夏学文围绕 “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章节,带领大家深入学习读本《纲要》,从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党员张伟荣以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主题,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党视听与讲解相结合的微党课。


特色亮点

一是轮值党员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轮值党员深入自学,将学习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言,制定好微党课的学习内容和安排,带领支部党员开展“微党课”领学。调动了每个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

二是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形式灵活。每月相对固定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包含微党课、视听学习等方式,由党员“轮值”策划,支部书记“协同”主持,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组织生活形式,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让党员动起来,让主题党日活起来,让党组织强起来。


经验启示

 “轮值书记”除了做好领学,带领党员同志上微党课以外,也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为支部建设提供更好的谋划、设计,发挥主人翁精神,做好领学的组织、落实和总结。支部将日常党建工作进行梳理,明确了“三会一课”“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和档案整理等职责。每月部召开支委会会议,总结、检查、谋划当月及下一个月“轮值书记”工作,确保党建工作连续有序,党建工作档案规范完整。

开展组织生活轮值过程中,“组织生活党员轮值”制度获得了很好的效果。支部的党员都能积极参与到组织生活中来,组织生活的形式也比以往更加丰富多彩。支部将继续推广和完善“组织生活党员轮值”制度,更好得发挥后勤党员的作用。

事一例一人一事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