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群众组织建设  工会、妇委会等群众组织工作
校工会召开第五届教代会团(组)长会议
发布时间: 2015-12-03

123日上午,第五届教代会团(组)长会议在行政楼B406顺利召开。教代会主席团成员、各代表团长、各提案委员会主任及工作人员共计31人与会。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夏斯云主持会议。

我校第五届三次教代会暨工代会自2015116日召开以来,因退休或人事变动等原因出现部分教代会代表团(组)代表缺额的情况。按照教代会相关规定,要进行代表的增补与调整工作。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海庆同志对教代会代表调整的相关依据、增补教代会代表的条件和增补调整代表的工作程序进行了说明。

会上,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校长办公室主任叶峰对五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进行了布置,对近三年教代会提案情况进行了通报。五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自20151月下旬启动以来,共收到代表提案43件,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审理,最终正式立案的有15件,作为意见、建议的28件。同时对近三年教代会提案数量、质量、种类比例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析。通过校内外教育系统优秀提案对比,在如何做好一个优秀提案及优秀提案具备特点进行归纳总结。他指出,提案工作要有高度。应选择对学校发展建设具有指导意义的内容作为提案的题材,要了解学校改革发展的全局,了解学院今年的主要工作安排,围绕中心工作,深入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倾听教职工的呼声。其次,提案工作讲求科学性、可行性。有分析,有调研,有措施要进行充分论证,尽量不提缺乏论证,实现不了的问题。会上同时启动了2016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实事工程。

最后,夏斯云副书记在听取了提案工作汇报后,强调了两点:一是加强重视。提案工作是民主管理的重要平台,是构建和谐校园氛围的重要抓手,通过教代会提案工作,教职工代表要履行好民主管理主人翁角色,“民之所呼,必有所应”,切实维护好教职工切身利益。二是重在落实。本次会议是五届四次教代会的暖场工作,要细致,要动员,提高提案质量。传达沟通好代表增补调整工作用意,履行增补工作民主程序,既要重视提案结果,也要重视提案过程。提案过程是教职工凝心聚力,关心学校发展的体现,通过动员让教职工“勇于提案,乐于提案”。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五届四次教代会的召开奠定了基础,提高了对提案工作的认识,助推了学校内涵发展和民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