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作风建设  联系服务党员群众  实事工程立项与落实情况
以人为本、聚焦民生、大力推进实事工程
发布时间: 2011-11-08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民生工程”建设,关心民生,关注民意,在深入了解、核实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教职工的实际需求和建议以及学校可行性等诸多因素,从四届四次教代会52件提案中提炼出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师生员工普遍关注的15件提案合并为以下8项作为2011年学校的实事工程:(1)改善教工食堂就餐质量和环境(2)完善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3)有效利用资源,实施教职员工健身工程(4)建设学生社区服务中心(5)改善青年教师宿舍住宿条件(6)改善教师休息室的环境和条件,完善学校教学设施(7)完善教职员工体检方案(8)加快落实完成退休教职员工住房补贴发放工作。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实事工程建设,滕建勇书记、汪泓校长、田信灿副书记等校领导多次对事实工程推进做出指示,并多次亲临实事工程现场查看了解落实情况。党委副书记田信灿先后两次召集校办、工会以及资保处、基建处、学生处、科研处、体育教学部、后勤实业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实事工程的落实工作。校工会于2011年5月和7月先后两次召开实事工程推进会、提案人和提案承办部门负责人见面交流会,就提案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和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非常重视实事工程建设,以落实实事工程为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抓手,认真调研,制定实施计划,反复征求意见,研究完善方案,抓紧时间落实。

经各方共同努力,实事工程总体进展顺利,卓有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改善教工食堂就餐质量和环境

基建处会同校办、资保处等部门,先后走访了复旦、同济、东华、华政、电大等多所大学教工食堂进行调研;并请设计院提供了一些教工食堂餐厅的装修效果图,会同设计院对方案进行了多轮修改调整,最终从上百个方案中选择了目前比较理想的效果。经过基建处、资保处等部门在暑假的紧张施工,终于在新生到来之际完成了装饰工作,教工食堂已焕然一新。

在改造硬件的同时,资保处也重视软件水平的提高。对装修一新的场所,增派人员,提高服务水平和相应的管理水平,特别是在教工餐厅经营的要求上,多次与经营方公司的领导探讨改进服务的意见。新学期开始经理人员和厨师都进行了调换,菜的品种质量有了改进提高,尤其是菜价有所下降。

二、完善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

为了更好的促进学校科研发展,提升学校科研能级,为学科建设和重大成果的产出创造有利条件,同时给教师提供更加宽松的科研环境,科研处将完善横向项目管理这一实事工程作为重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

在推进此项工作过程中,校领导高度重视,为更准确地了解广大科研人员对科研管理工作的期望,程维明副校长亲自带领科研处负责同志一行,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学校所有学院进行了广泛调研,并将各学院反映的意见整理汇总,作为此后修订有关管理文件的重要依据。

为了使修订后的管理办法更具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科研处还通过走访、电话咨询等方式,加强对兄弟院校科研部门的调研和交流,积极借鉴他们在横向项目管理上的成功经验,并将上海各地方高校在横向项目管理方面的有关做法形成调研报告供领导参考。

为积极稳妥地推进此项工作,科研处全体同志在处领导的带领下,本着为广大科研人员办实事、办好事,同时有利于学校科研上层次、上水平的宗旨,多次组织召开实事工程推进研讨会,通过科学分析历史数据,构建模型合理测算,反复探讨可行方案,在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横向项目管理文件做了较大的修订。

此次横向项目管理办法的修订,主要遵循以下思路:一是进一步降低横向项目管理费,随着项目到款金额的增加,管理费逐级递减,以鼓励大项目的签订;二是加大横向项目经费中人员费、开题费支出的比例,以更有利于服务类、咨询类项目经费的灵活使用;三是另设二级科研管理费,将横向项目管理费按一定比例划由各学院使用,以进一步调动二级学院的积极性,同时加强对学院的考核。

修订后的管理办法虽然大大增加了科研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工作难度也有所加大,但科研处一切从有利于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有利于促进学校科研发展的角度出发,切实为广大科研人员着想,进一步简化了工作程序,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望对我校横向项目规模和数量的提升起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有效利用资源,实施教职员工健身工程

1、经多方协商统筹安排,工会和体育教学部联手,合理协调安排教工社团活动时间和场地,并将社团活动的时间和场地在网上进行公告,最大程度上保障了教工社团活动的场地和时间,有效推进了职员工健身工程。

2、基建处在学校西面蓝球场安装了夜间照明灯,作为基本照明设施,极大地方便了师生夜间锻炼,同时缓解了活动场地紧张的情况

四、建设学生社区服务中心,打造温馨慈善爱心屋

我校大学生以住校制为主,学生不光学习在学校,生活娱乐也在学校,因此,学校转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建立以教育、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学生社区服务中心。让学生积极参与到社区管理和服务,使学生真正成为社区的主体,承担起所在寝室和单元的卫生保洁以及文化氛围的建设。

随着我校招生生源地的不断扩大,外地学生的比重大幅增加,但随之而来的是贫困生的比重也相应增加。为了帮助贫困生在上海更好的学习和生活。学校启动了“慈善爱心屋”的建设,紧贴贫困生的生活需求,在“慈善爱心屋”出售低于市场价的生活用品。

慈善爱心屋筹备于2011年年初,学校拨了专项经费,经过学校基建处、资保处及宿管部在暑假期间的共同努力,将学生公寓三期宿舍10号楼底楼改建成了宽敞、美观、设备齐全的爱心屋。爱心屋一方面为关爱贫困学生的社会各界、学校教职工和同学搭起爱的桥梁,提供一个长效的服务平台,将社会各界、师生的慈善捐赠资源聚集起来,最大限度发挥社会、学校帮困助学的效能;另一方面,通过爱心屋这一载体,弘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风尚,来传递社会与同学、老师与同学、同学与同学之间的爱心,引导学生参与慈善公益活动,让贫困学生感受到真诚的沟通和关怀,营造学校育人、社会育人的良好氛围。

在“爱心屋”建设过程中,基建处多次会同学生处反复确认调整设计方案,同时邀请学生处领导一起赴建材市场精挑细选,确保建成后的“爱心屋”有一个让人温馨、整洁的室内环境。在施工过程中,基建处克服了暑期施工任务多、时间短、天气炎热的不利局面,精心组织、合理调度,为确保能在新生报到前顺利完成,全体同志放弃假期,甚至带病工作,保证了施工的顺利完成。

五、改善青年教师宿舍住宿条件

随着上海住房租金不断上涨,住宿成为广大青年教师的生活负担。学校将改善青年教师宿舍住宿条件列为实事工程之一。资保处在教师宿舍内换了大的吊风扇,安装了窗帘,配置了写字台,增加了双门衣橱,将上下铺换成了单人床,大大改善了青年教师的住宿环境。

六、改善教师休息室的环境和条件,完善学校教学设施

为方便教职工,学校出资更新装修了教师休息室,室内配有电子寄包箱,安装了空调,添置了会议桌等设施,教师休息环境更加温馨。

同时,在信息办和资保处的共同努力下,教学楼的无线网络做到了全覆盖。

为改善教学用投影仪效果,资保处制定了教学楼投影仪更新计划,拟按每年更新40-50台的速度,每四年全部更新一次。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

七、完善教职员工体检方案

经资保处、退管会共同研究和努力,学校与上海高校体检中心高瞻门诊部体检中心达成了协议,将退休教职工体检集中在华师大进行,方便了退休教职工,大大改善了退休教职工的体检环境。同时为了提高体检质量,全部聘用现仍在岗位的医生,并要求使用准确率高的体检设备。为方便年老体弱的退休教职工,学校实行人性化操作,退休教职工因特殊原因可自行前往区级以上医院体检。

对于在职教职工,由学校出资,还在原体检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癌胚抗原检查项目(此项目费用30元/每人),并开展高职称教师体检工作。

八、加快落实完成退休教职员工住房补贴发放工作

从2009年至今,学校耗资1380万元分三批发放了退休教职工住房补贴,受惠退休教职工共计436人。

第四批的发放工作已于今年5月启动,预估受惠人数约为230人,预计发放金额350万元,将于年底完成。

至此,原定5年完成的退休教职工住房补贴将提前两年完成。

目前,教工餐厅环境已焕然一新、青年教职工宿舍已大为改善、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已顺利落成、教学楼教师休息室、灯光球场完成整修、退休教职工住房补贴发放到位、退休教职工体检方案进一步完善。

实事工程的推进和完善,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校园环境,凸显了学校以人为本的理念,赢得了广大教职工的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