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作风建设  联系服务党员群众  办理涉及党员群众民生问题的落实情况
爱心互助,真诚关怀,服务教工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 2011-11-08

今年上半年,工会认真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努力服务教职工,促和谐发展。

1、拓宽保障工作思路,推进“爱心基金”建设

为使“爱心基金”发挥更大的作用,校工会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修改完善了《教职工爱心互助基金会章程》,调整了理事会和工作委员会,由各部门推荐理事轮流参与工作,使“爱心基金”的运作更加公开透明,得到更多教职工的关心和参与。工会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了帮助对象的类别,确保更及时有效地发放基金,让有困难的教职工切实感受到学校对他的关心和支持,营造相互关爱的良好校园氛围,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了贡献。上半年,基金会对107位身患重病和遇到特殊困难的职工进行了慰问,发放慰问金9.55万元。

2、完善工会关心机制,加大对教职工日常关爱

上半年,校工会积极争取学校继续出资为教职工续保,参加上海市总工会职工保障互助会的《综合补充医疗保障计划》和上海市教育工会的《教师补充医疗保障计划》。学校共出资48.83万元,由工会为2762人次办理参加《综合保障》和《教师保障》。工会干部则认真做好这两大项保障的咨询服务及理赔工作。截止2011年6月30日,校工会为教职工办理住院(42人次)、特种重病(2人次)、意外伤害(5人次)理赔,理赔总金额8.6万元;校工会还为9名患重大病的教职工申请到上海市教育工会特种重病教职工帮困一级援助金4.85万元,有效缓解了教职工的医疗负担。

各级工会干部坚持做好“十关心、十必访”工作,关心教职工生活,送关爱送温暖。上半年共慰问教职工97人次,慰问金额达1.77万元,还坚持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慰问教职工工作。

3、以人为本办实事,真诚关爱教职工

工会坚持以人为本、竭诚服务的理念,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选择休养线路,今年暑期组织了120余名教职工分赴贵州、海南、北戴河、雁荡山等地休息休养,认真配备领队和随队医生,进行安全和卫生保健教育,做好服务工作,确保旅途顺利,教职工满意。

为了丰富青年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工会每周都组织青年教职工观摩经典影片。上半年共组织了9批次,有100多名青年教职工参加,他们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也与校内外教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上半年工会还组织青年教职工参加“上海青年教师牵手联谊活动”,为青年教职工搭建沟通、交流、互动的平台。“六一”节之际,校工会为教职工子女选购节日礼物,举办“共享和谐,快乐成长”活动,60多名年轻的教职工交流了育子心得。上半年工会还为13位教职工子女办理了在松江地区的入学和入托。

为了更全面了解青年教职工的需求,切实关心他们的成长,今年上半年,工会组织了“青年教职工问卷调查”,向全校18个部门工会发放542份调查问卷,已收到17个部门的471名青年教职工的反馈,回收率为86.90%。目前工会正在对反馈的问卷进行汇总、统计和分析,撰写调查报告,并将把相关信息反馈给学校领导和相应的职能部门。

工会坚持为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岗位上辛勤耕耘的教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据不完全统计,工会上半年在元旦春节、三八、六一和夏送清凉的日子里,为全校4112人次教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近46.65万元,受到教职工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