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老干部工作  关工委工作情况
校关工委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个人称号
发布时间: 2012-07-17

        3月31日下午,我校党委副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褚劲风,关工委秘书长张伟林,关工委常务副秘书长余强明及我校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参加了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暨“双先”表彰大会。会上,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老干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钱宏毅同志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健全机制,强化制度,务求实效”课题研究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三等奖”。

        褚劲风同志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创新关工委工作方法 推进党建育人落到实处”的交流发言。她就我校关工委探索“组织员导师工作法”,即“明确一个目标,注重二个结合,确保三项工作,试行四化运作,把握五大环节”做了汇报。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明确工作目标,充分认识关 工委党建育人的意义,探索组织员导师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校院两级机构,探索路径让组织员导师直接走进学院,发挥关工委五大优势。二是围绕中心,注重组织员导师工作与基层党建出实效相结合,注重组织员导师工作与基层党建带队伍相结合。三是搭建平台,找准切口,推进三项工作,开展“参加一次例会、开展一次谈心、指导一项工作”活动:即确立重点,心连心探讨一个主题,搭建平台,面对面开展一次谈话,找准切点,手把手指导一项工作。2011年围绕党员发展质量,做到“三看”:看基础是否扎实、看程序是否规范、看质量是否可靠,2012年将开展“三问”:问质量、问规范、问特色。三是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实行“四化”运行:推行组织员导师自身建设制度化,实行“聘任制、集体制、项目制”,实现组织员导师配置布局网格化,推进组织员导师工作动态的信息化和推行组织员导师阶段工作的专题化。五是常抓不懈,突出特色,把握五大环节。严把培育关,参与对大学新生的入党启蒙教育;严把入口关,参与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教育,严把考察关,参与对发展对象的宗旨教育;严把转正关,参与对预备党员的党性教育;严把离校关,参与对毕业生党员的叮咛,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