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人一事一例
优秀的教学 热心的育人
发布时间: 2013-12-26

    自1985年大学本科毕业后,他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25个春秋,曾在江西大学、广东教育学院等高校任教,担任过教研室主任、外语系副主任、主任等职。刘晓民同志留学英国曼彻斯特理工大学(UMIST),获翻译学硕士学位,从师翻译学界著名学者Mona Baker教授。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成绩突出。自2004年9月调入学校以来,在2005年曾荣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八届计算机硅奇奖教金一等奖, 2006-2007年度被评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2008年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09年荣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6、2007、2008年度考核优秀。

    一、教学水平精湛,教书育人楷模

    “师者之职晓民也”。刘晓民老师出身教育世家,其父给他取名“晓民”寓意希望他当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他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大学毕业后留校当了一名英语教师。23年来他一直耕耘在教学第一线,既担任过英语专业本、专科生基础课程和骨干课程《精读》、《泛读》、《语法》、《视听说》、《翻译》、《词汇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也一直担任非英语专业本、专科生和研究生的《大学英语》、《研究生英语》的基础课程教学,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教学工作量。在具体工作中,他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他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重培养学生英语实际运用能力,他上的课总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基础教学学院年轻教师较多,为了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提高教学水平,站好讲台,他带头上示范课,组织公开课,不遗余力传授经验,先后带教多名青年教师。他还抽出时间深入课堂听课,和青年教师一起探讨课堂教学改革。他教过的学生和带教过的教师都肯定地说,听了刘老师的课没白听,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许多为人做事的道理。

    刘晓民老师还非常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在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工作中,从方案的制定到教学的各个环节和研究报告都亲自动手带头实践。刘晓民还主持了多项外语教学改革工作,包括一、二年级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三、四年级英语选修课教学改革,涉外专业英语教学改革,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等工作。在繁琐的日常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不忘总结经验,撰写多篇教改论文。

    除了课堂教学,2005年组织并指导了我校学生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学校奖励,被考试委员会评为优秀指导教师。他连续6年组织和指导了学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竞赛成绩一年比一年好,受到学校表彰和奖励,并获得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连续两年指导学生参加“华澳杯”英语演讲大赛并取得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并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昆士兰”杯英语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

    二、服务意识较强,倾心教学管理

    刘晓民老师为人谦和,热心周到。无论是自己工作分内的还是分外的,他都积极参与,乐于为教师和学生服务。为了更好地投入工作,他离开繁华的都市,把家安在学校所在的松江,每天以校为家,忘我工作。他经常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及时认真完成工作任务。他那种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深深感动和激励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在学生的心中他是一位好老师,在教师的心中他是一位好同事。

    刘晓民老师担任学院教学副院长,事无巨细,他都亲力亲为,大到教学改革方案的制定、教学计划的修订、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各课程的教学安排、教材的征订、各项教学检查等,小到平常的教师停调课协调、教室调整等看来实在琐碎的事情,刘晓民老师从来都是愉快、毫无怨言的工作,总是满怀强烈的服务意识,倾心于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保证了基础教学学院的各项教学工作及时高效。特别是在将近两年的迎评促建工作中,他作为材料组组长,负责材料的整理,充实和完善,包括各种教学文件、试卷、教案等静态材料,各种材料共计40多盒。他组织了6轮历年试卷的检查工作,检查过程一丝不苟,对每张试卷检查表都认真审查签字,规范教师的教案,做到每位教师都有完整、规范、装订成册的各门课程的教案,得到学校领导,兄弟单位以及评估专家的一致称赞。刘晓民老师草拟学院自评报告,几经易稿,字斟句酌,和学院党政领导一起完成了内容翔实、突显学院办学特色的自评报告。在动态材料的准备中,刘晓民积极开动脑筋,一丝不苟,制定了多份工作预案,认真组织实施,在这次评估中我校学生在英语技能测试评估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领导和专家一致好评。经过教育部评估专家的检查评估,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被评为“优秀”,刘晓民老师为确保基础教学学院所有评价材料按时上架、顺利通过评估做出了贡献。

    三、注重教学研究,学术成果显著

    教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刘晓民老师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自参加工作以来在省级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共计40余篇,主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第二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扩展项目并通过教育部高教司结题验收,教改模式已在全校推广。他参与著作编写两部,撰写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思考——问题与对策》(《教育发展研究》2005.10)等教学论文对指导学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二十五个春秋,刘晓民同志在基础教学这块田地默默耕耘,聆听过他教诲的学子数以千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民教师的素养;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从他那里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人民教师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