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人一事一例
争做青年师生的领路人 探索推进“党员导师计划”
发布时间: 2013-12-26

    “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这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民族班学生的肺腑之言,学生们手中不仅有导师推荐的“五十本必读书目”,还有一本师生联系手册,上面满满地写着党员导师对学生的指导记录,80%以上的学生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是“民族班学生党员导师”项目的成果,也是校党委探索开展的“党员导师计划一个缩影。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针对工科学校教师党建较为薄弱、缺少有力抓手这一问题,在调研走访的基础上提出“党员导师计划”这一创新举措,以此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导师计划”采用加盟准入制、项目制和年检制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员教授、党员专家和党员干部的政治优势、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通过传帮带教开展支部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能力,帮助大学生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在校内营造良好的教师党建氛围,使党员教师成为学校广大师生的领路人。

    一、项目导向添活力

    为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校党委以项目制为导向开展党员导师计划”,贴近学校教学教研和学生实践进行选题立项,通过组织申报、专家评审、中期考核、年度检查、成果推广等环节对项目的全过程进行管理和监督,不断引导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目前已有16个项目立项实施。

    针对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学主力,与学生沟通多、对学生影响大的特点,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推出“艺术创新党员导师”项目,实施“双导师”制,即一位青年教师配一个专业导师和一个思政导师;制作导师带教工作手册,为青年教师制定工作及学习方面的目标,明确发展规划,建立考核体系,按年度进行考核。为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依托校级大学生创新工作室推出“学生科创党员导师”项目,成立学生科创临时党支部,建立健全了党员导师的考核机制,形成了导师乐于指导、学生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在党员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结对学生在飞思卡尔智能车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工程训练综合大赛等比赛中屡创佳绩。广大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中当先锋作表率,在岗位实践中创先进争优秀,在校内掀起了教师党建的新高潮。

    二、落实制度促规范

    由于各院系党建力量有强有弱,工作水准有参差,为带动更多部门参与开展“党员导师计划”,校党委采用加盟准入制和年检制来促进工作规范。每年校党委统一组织计划申报、审核和年检。由校党委发布党员导师计划的申报指南,由学院二级党委、党总支认定党员导师资格。凡是达到准入条件的项目,经审核后举行仪式予以冠名授牌。每年6月由学校组织年度检查,年检未通过的项目须进行整改,无改进的予以摘牌。各级党组织配套出台了相关的制度和方案,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的“青年管理者党员导师”项目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每年对认真开展带教的导师给予奖励和表彰;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每半年对“研究生党员导师”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并制定项目结题的管理办法,要求党员导师进行项目总结。

    校党委还依托“党员导师沙龙”和“一人一事一例”案例征集两个平台进一步深化“党员导师计划”。“党员导师沙龙”在整合党员导师项目资源的基础上,定期通过主题演讲、沙龙讨论、现场互动和交流茶会等形式打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良性互动的平台,形成一个智慧共享、理念共享、价值共享的党建思想盛宴。此外,校党委还将优秀项目通过校内创先争优活动“一人一事一例”的征集加以宣传,并将相关成果在全校的基层党组织中进行介绍推广。

    三、党的关怀暖人心

    “党员导师计划”开展以来,党员导师充分尊重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心理、情感、人格和爱好,依托党内关怀机制开展各类活动,增强了党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的凝聚力。离退休支部的老党员以关工委为载体,推进“组织员导师计划”,以组织员导师的身份开展党建督导,建立“三个一”活动制度,开展一次谈心活动,参与一次例会、指导一项工作,帮助年轻的组织员提高党务工作能力,促使学校党建工作上水平。为更好地服务高中入党的新生,基础教学学院党总支开展了“新生党员导师”项目,党员教师与高中入党的新生党员结对,邀请新生党员一起参加组织生活,定期对他们进行党的传统教育和革命理想教育,并为结对学生制定个性化成长规划。与此同时,学生们还将教学难点反馈给党员老师,为改进教学方法提供重要依据,真正实现教学相长。通过党内关怀,青年教师和学生深切感受到党员导师的“可亲、可敬、可学”,激发了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学先进、比先进、赶超先进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