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人一事一例
发挥老同志优势 增强党建育人合力
发布时间: 2013-12-26

    校党委注重发挥关工委的作用,努力建设一支工作高效、富有活力的关工委队伍,充分利用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情感优势、威望优势、时空优势,让关工委的老同志担任“组织员导师”,重点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通过实践探索和理论总结,形成了“三个特色活动项目”。

    一、“组织员导师”项目入选学校“党员导师计划”

    在调研总结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校党委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精心设计,在建党90周年“七一”前夕全面推行 “党员导师计划”,为党员实践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提供平台,为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实现党内关怀激励提供路径。“组织员导师”被授予学校“党员导师计划”立项。

校党委根据学院组织员的具体情况,按照关工委老同志的特长优势,精心选配了13位组织员导师,由3位离休干部、6位退休总支书记、3位党务中层干部和1位党员教授组成,采取导师制、集体制、任期制,每学期通过实施“三个一”工程,即“参加一次例会、开展一次谈心、指导一项工作”,指导各学院年轻的组织员们增强党建工作的有效性、规范性,提升大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帮助他们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

    组织员导师们全情投入,以提升大学生党建工作水平为目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注重党建与育人相结合、面向学生与创立品牌意识相结合,确保三项工作即实施“三个一”工程,并实现导师工作的制度化、网格化、信息化和规范化运作。组织员导师们着重把握学生党建工作中的五个关键环节,即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环节、二级学院集中党性培训教育环节、确定发展对象环节、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环节、对毕业生党员的教育环节,将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二、主导党员发展巡视检查

    为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切实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党建工作的问题,使党员发展工作真正做到“重基础、重规范、重质量”,校党委确定由关工委牵头,组织部、学生处和团委配合深入基层一线,为期三个月,对全校14个学院开展党员发展巡视检查工作。

在巡视检查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首先就学院党组织设置和党员分布情况、学生党建规范情况、毕业生党员管理平台等三个方面向调研组做详细的汇报。学院副书记围绕学生党支部的设置情况,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具体做法,二级党校课程开展情况、预备党员的教育培训,“党建促学风”、“素质优学风”特色活动作介绍。在听取完汇报后,关工委的老同志针对学院汇报情况进行了互动交流,并现场查看党员发展材料,作出具体的指导,解答学院发展党员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力地督促了学院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开展。截至到12月31日,关工委已经巡视检查了艺术设计学院、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社会科学学院、服装学院等14个学院,学院对巡检活动反响较好。正如服装学院党总支书记袁蓉讲到,关工委的“组织员导师”巡视检查对我们党建工作给予了现场指导,帮助我们及时发现解决党建工作问题,真是一场化解基层党建工作问题的“及时雨”。

    三、参与“党员导师沙龙”论坛

    “党员导师沙龙”是校党委主办的小型的、气氛相对轻松的党建工作论坛,旨在整合“党员导师计划”中各项目之间、党员导师和结对党员之间的资源,打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之间良性互动的平台,形成一个智慧共享、理念共享、价值共享的党建工作的思想盛宴。“党员导师沙龙”每两月举行一次,邀请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关工委党员导师、结对党员参加。沙龙现场,大家可以互动,自由交谈,关工委老同志参与其中,“献计献策”。每期“党员导师沙龙”确定明确的主题,组织部事前向各基层党组织、关工委党员导师征集 “沙龙话题”,力争做到讨论话题严肃,针对性强;“党员导师沙龙”的流程主要有:主题演讲、沙龙讨论和现场互动和交流茶会。主题演讲邀请2-3名嘉宾来做,关工委党员导师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最欢迎的“主打”嘉宾,沙龙讨论和现场互动形式轻松,大家在头脑风暴中碰撞出火花,深化了工作议题。

    “党员导师沙龙”搭建了关工委党员导师与基层党建工作者的沟通交流的党建工作平台,方便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互动交流,及时推广“党员导师计划”的先进经验,解决“党员导师计划”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党员导师沙龙”构建了新鲜时尚的党建工作模式,将单调的会议变成了生动的“聚会沙龙”,充分调动了参与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党员导师沙龙”创新了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党建工作载体,在促进全校围绕中心工作、推进党员带头教书育人中起了推动作用,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了创先争优的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