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人一事一例
世界在你眼前 我们在你身边——记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郦力老师
发布时间: 2011-12-05

    2010年世博会绚丽开幕, 人们簇拥的脚印与历史重叠,从大家脸上看到的是幸福、骄傲和自豪。无数世博志愿者投身于为城市争誉的热潮中, “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的口号响彻四周。

    2010年3月5日,我院分团委接到了一项特殊的任务———为武警上海市总队第二支队三大队十中队的士兵们进行为期十天的世博安检英语培训。我院公共课教学部积极响应,大力参与,选派年轻优秀的郦力老师担任此次志愿者培训教师。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这个春天是寒冷的,阳春三月,天空中飘起片片柳絮白雪,白茫茫的路途上映衬出一行脚印。郦力老师紧裹着厚重的大衣,在白曦蒙亮的拂晓中行进。与寒彻入骨的天气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郦力老师脸上洋溢着既兴奋又忐忑的表情,兴奋是作为一名普通的英语老师,能为世博献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而感到荣幸,忐忑的是这毕竟不是一群普通的学生,对身兼世博安检要职的他们来说,学好英语显得尤为重要,但是他们的英语基础如何,在这短短的十天里又能掌握多少所学的内容,这无疑成为了郦老师的头等大事。

    由于这次是突击性的讲课,教材只有薄薄的一本,为了上好课,郦老师费了不少心思。首先是要打基础,把他们英语口语的能力先提上来。每天上课,郦老师都会先领读,并让学生相互对话练习口语。之后,循序渐进地做相关内容的专题训练,要求他们必须牢记句型,并以此设计了任务模式,每个人都分到一个小任务,有时自己回答,有时交换回答,来强化记忆。后来应指导员要求, 郦老师还开展了模拟场景的训练,配合实际安检的场合,设计动作和相关的英语对话,要求每个学员必须适应模拟场景练习。考虑到不同国家游人的口音,又由于授课时间比较紧张,不能进行充分的培训,郦力老师还利用课余时间在网上搜索了许多资料,让学员熟悉听力方面的内容,包括最新的国外安检新闻,希望对他们日后的工作有所帮助。

    这短短十天的学习,让很多士兵找回了课堂的感觉,非常怀念学校的生活。在这融洽相处的几天内,郦力老师与士兵们已经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以致授课最后一天,大家都十分不舍,久久不愿下课。最后,郦力老师、十中队队长及指导员和所有学员拍照留影,为此次世博安检英语培训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哲学家萨特曾说过:世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穹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积极要求入党的郦力老师,用她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新时代青年教师的内涵与精神,她所做的正是最难做到的从思想层面上的入党。她常说:“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振奋,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震撼,总有一种坚持让我们感动,总有一种信仰值得我们坚守。”

    也许郦力老师只是世博志愿者中普通的一员,“平凡蕴育伟大,伟大源自平凡”,正是上海世博志愿者这组雕塑群的共同信念与灵魂之所在。

    这个春天已经不再寒冷,阳光尽情挥洒,春风的温柔已经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