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人一事一例
凭专业所长 展埃菲特色——记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王云菲同学
发布时间: 2011-12-05

    世博会的脚步不断迈进,每一位工程大人都以自己不同的才华展示着工程大风采,也为世博尽着一份个人的绵薄之力。有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团队们,有在工作岗位上勤恳工作的专业老师们,而我校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的06级学生王云菲,以自己所学,钻研自己所长,积极参加国际性的专业比赛,投身到各项专业性的活动中,并获得不俗的优异成绩。

    王云菲同学自2006年9月进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学习以来严格要求自己,各方面表现突出,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中也起到了模范带头的作用。政治上地不断要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已光荣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队伍中的一员。

    2009年一整年,对于王云菲同学来说,是忙碌的一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围绕世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她参加了2009年恒源祥“中华杯”国际服装设计大赛男装组的比赛。对于初次参加服装类比赛的王云菲同学来说,经验匮乏,前期的准备让我们可谓是经历辛苦。在面对大范围资料收集的情况下,她在放学后就跑去图书馆,借阅和服装有关的书籍,并经常上网查阅与世博会相关的资料。为了把世博和服装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她苦思冥想,往往会通宵达旦。在经历了反复地修改和老师悉心地指导后,经过48小时2个整夜的疯狂工作后,她终于拿出了让自己和老师满意的图稿。

    在经过层层选拔和筛选后,她的参赛作品入围了。但在兴奋之余,她知道自己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作为班长,平时还有很多事务性的工作要协助好班主任老师完成,在协调和计划好班级工作之后,她挤出了平时休息的时间,从坯样的制作到面料的选取,重新制作,到细节工艺的不断修改定位,直到最终的完稿。

    几个月的努力,按时完成了作品。忐忑不安的等待后,辛勤的汗水得到了回报,王云菲同学的“世博情怀”系列男装作品荣获2009恒源祥“中华杯”国际服装设计大赛男装组别“十佳设计师”称号,且在该大赛总决赛中获得最佳工艺奖。

    除此之外,王云菲同学还对自己设计的服装配饰盘扣进行了进一步地设计并获得了2009国家颁布的专利授权证书。作品同时参与到了由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市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举办的“智慧创造美好生活,迎世博民间手工艺”评选活动,经过专家们的集中评定,中国元素与世博特征,海派特色和民俗特点的融合使得王云菲同学的“世博盘扣”作品获得了三等奖。而后她应邀参加由上海市妇联主办,市对外友好交流协会和澳中文化教育交流中心协办的“创造:美好生活在手中”——迎世博上海市妇女民间手工艺作品成果展开幕式,通过图片和实物的形式把上海女性情系世博、参与世博、奉献世博的具体行动带到了南半球。

    转眼又到2010年大四毕业,王云菲同学的学业变得更加忙碌,要经历毕业秀制作,毕业设计说明的撰写及两场毕业说明的答辩。但是,凭借自己扎实的专业水平和功底,自身对于专业知识学习的努力与渴求,王云菲同学再次入围了以“发现世博色彩”为主题的“2010中华杯”国际服装设计大赛。

    今年三月,学校又接到了世博会特许产品办公室的产品秀任务,王云菲同学也积极参与到了这次活动中,身为学生会主席的她带领学生会干部一起完成了前期的产品筹备、资料收集、根据表演角色从世博特许产品中挑选其服装及配饰进行组合搭配,出色的完成了任务,得到了主办方的肯定。

    世博会给了中国展现的机会,给了上海向世界展示的机会,也给了王云菲同学展示自己作品的舞台,“今天我以工程大为荣,明天工程大以我为荣”。是工程大培养了这样一名优秀的学生,是工程大中法学院的老师给予王云菲同学的信任,是王云菲同学自身的努力,让她体验了这样四年不寻常的经历,这将是她人生道路上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