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人一事一例
工程大世博“LT”志愿者团队在行动——记化学化工学院“LT”志愿者团队
发布时间: 2011-12-05

    8年前,一个普通志愿者用自己的爱感动了许多人,8年后,一出话剧让我们再一次想起了他的名字——营佩骏。他,代表着一种精神,激励着一个团队,为他人、为世博默默地奉献着。

一、“LT”志愿者团队的由来

    营佩骏是一名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入党积极分子,8年前,他身为学院志愿者,前往厦门路居委会开展义务支教,帮助那里的小朋友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问题。但是,乐于奉献的他却不幸患上恶性淋巴肿瘤,不得不离开学校,接受化疗挑战病魔。在与病魔的斗争中,他一直念念不忘支教事业,坚持到生命的尽头。在营佩骏同学的感染下,学院组成了义务支教志愿团队——“LT”(Little Teacher)志愿者服务队,以坚强、执着和奉献精神为核心,旨在帮助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小朋友。8年来,LT志愿者团队在学院分团委的带领下一直延续着在厦门路居委会进行的支教活动,为小朋友的学业生活默默无闻地奉献着。

二、改编成世博励志话剧,弘扬“LT”团队志愿精神

   2002年9月10日,《新民晚报》第一版以《病床上的教师节》为题对营佩骏同学给予了专题报道。营佩骏同学的事迹在我校广为传诵,他乐观坚强,义务奉献的精神感动激励了许多人。

为了更好的发扬以营佩骏为典型的化工志愿者们的奉献精神,化学化工学院分团委决定在在世博年精心编排世博励志话剧《志愿者之心》。话剧全部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同学自编自导自演,其中过程可谓是艰难坎坷。剧本编写过程中,编剧拜访了时任化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的茅红柳老师了解这段感人的故事,并反复斟酌故事的感人场景与剧情,历经三个月才定下了长达二十七页的剧本。话剧选角同样经过了艰难的过程,最终学校话剧团的几名学生党员担负起了这次演出的重任。排演过程中,话剧导演李振奇同学利用双休日时间带剧组成员还专门造访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观看剧本朗读会,并主动找到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向著名话剧演员吕凉老师请教。

演出排演时,饰演营佩骏的盛斌同学和饰演母亲的时秀萍同学演着演着,眼中禁不住流出了悲伤的泪水。导演问他们为什么会哭成那样。他们说,因为营佩骏太勇敢了,那么年轻就要面对如此艰难的考验,为什么命运对营佩骏那么不公平……正如剧中的小演员所说,他们不一定能像专业演员那样说哭就哭,但是,他们已经把自己融入了剧中,正领略着他们,感受着他们的精神。

   5月27日,世博励志话剧《志愿者之心》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志宏堂隆重举行首场演出。整出话剧从营佩骏同学的身边点滴小事入手,通过与同学之间的对比,以及他生病前无私奉献,生病后坚毅不屈的对比,刻画了一个活生生的无私奉献,乐观向上的志愿者形象。话剧中还充分运用了许多富有表现力的神态与动作将人物的情感栩栩如生地还原在观众面前。在营佩骏得知自己得了绝症之后与母亲的对手戏,将整个剧情推向高潮,主人公结尾那句“病魔尚不可怕,生活中的磕磕碰碰又何足为惧?”更是深深烙在每一位志愿者的心中。这句话,不仅代表了营佩骏同学在人生最后阶段的乐观精神,更是对志愿者无私奉献精神,做出了最有力的诠释。

三、传承“LT”团队志愿精神,服务奉献世博

    六月,本剧还将在厦门路居委上演,让这段令人难忘的记忆在故事的发生地再度上演,希望能在那个特殊的场合,让所有工程大的志愿者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传承“LT团队志愿者精神。

现在,化学化工学院分团委的许多学生干部、学生党员都已经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动中来,积极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和奉献世博。2009年,在分团委副书记王烨同学的带领下,化工分团委学生党员寿双桑等同学组成“世博背景下的上海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调研”和“绿色生态农药与食品安全”社会实践项目组,来到浦东、崇明、金山、松江等地,宣传绿色环保理念,推广科技世博知识。学院科学商店负责人、学生党员顾圣杰同学组队在松江成立“环保节能服务部”,结合专业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活动,获得了上海市大学生优秀科普志愿者称号;学生党员王汉舟同学带队前往武警支队开展武警支教活动;学校志愿者协会会长,学生党员陈爽同学更是全身心的投入学校世博志愿者工作的组织、筹备中,曾作为学院志愿者部部长的他带队前往松江区辅读学校、宝山区吴淞新城等地开展丰富的志愿者活动。在这些世博宣传服务活动中,同学们提升了专业知识、开阔了视野、增强了社会实践能力。化学化工学院分团委因成绩突出被评为上海市五四红旗分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