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人一事一例
服务VIP 奉献VIP——记管理学院VIP志愿者
发布时间: 2011-12-05

    2010年,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上海,聚焦世博会。你是否会关注一群佩戴VIP胸牌的志愿者?他们默默无闻却兢兢业业,他们平凡却又特殊,他们就是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的学生,包括4名学生党员、34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内的83名VIP志愿者。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2007级市场营销和旅游管理两个班级的83名学生有幸成为此次世博会的VIP志愿者,承担了世博局的内宾接待工作,主要是各省市省部级领导的接待和全程陪同参观。VIP志愿者,这个称号很神圣很光荣,可是,要真正做到“名副其实”,不仅需要一种坚定的信念,更需要一种无私的精神源泉。

做VIP志愿者的日子,是辛苦的。

    为做好这项工作,VIP志愿者提前1个月上岗培训,清晨5点,天还蒙蒙亮,83名志愿者已踏上了通往世博园区的路,开始了一天的志愿者工作;培训期间,上海的天气忽冷忽热,有时艳阳高照,有时狂风骤雨,行走在世博园区内,熟悉每个场馆的位置和馆内设施,同学们的腿走肿了,脚磨破了皮,磨起了泡,寒冷、疲惫……,但没有一句怨言,到了周末,他们又返回学校,补上落下的课程。

    随着世博会的正式运营,各省市代表团抵沪参观世博园区数目骤增,由于各代表团抵沪航班的时间变动较大,志愿者们经常晚上十一、二点接到接待任务,工作到凌晨两点,凌晨5点又要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每位VIP志愿者平均每天全程陪同1个代表团。服务VIP,奉献VIP——不仅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精神的鼓舞。园区内,闪耀着一个个熟悉的身影,流淌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每当周围的同学因为这样或那样的理由想要放弃做VIP志愿者的时候,学生党员张鑫就用热诚和微笑去鼓励和感染他们,用真情的话语去感化他们,她说,“现在是考验我们学生党员的时候了,是考验我们大学生的时候了”。让大家重振精神,做一名光荣的VIP志愿者。

    吴盛夏,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他脚踝曾经扭伤,做过手术。在世博园区带领代表团成员一走就是一天。腿肿了,脚肿了,旧伤复发。但是,吴盛夏没有说一句,没有抱怨过一句。直到脚已经穿不进鞋子里去了,同学们才知道,他一直是带着伤病做VIP志愿者。

    这样的同学还有很多很多,把伞让给代表团成员而自己全身淋湿的学生党员刘娟,连续高强度工作但却积极要求继续上岗的入党积极分子李延东,为保障残障人士参观,在电梯不能使用的情况下手拎轮椅走下八楼的娇弱女生徐晓露,家住嘉定但每天都坚持准时到达工作岗位的俞晓亮……。

    做VIP志愿者的日子,是难忘的!

    VIP志愿者们,是一个整体,离不开每一位志愿者的努力。每天,面对大量的接待工作,重复相同的接待辞,协调每个代表团成员的参观需求,志愿者们的工作充实但繁重。但是,同学们之间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关心的话语,一个真诚的拥抱,点点滴滴,无不诉说着:我们是工程大的VIP志愿者!

    为了及时分享工作时的经验和心得,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VIP志愿者的工作,管理学院VIP志愿者们创建了“工程大VIP接待志愿者博客”,这是一个VIP志愿者们相互交流的平台,也是更多的世博志愿者们相互了解的窗口。

VIP志愿者李延东说:“能够以一名VIP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让我终生难忘,难忘的是听到游客一句句感谢的话语,难忘的是同学之间相互关心相互鼓励的深厚友情……”

    做VIP志愿者的日子,是值得的。

    截至目前,83名志愿者已经独立上岗,接待了超过40余个兄弟省市机关单位的代表团。其中包括中央统战部代表团、中央党政部委、人大代表团、全国政协代表团、全国高校代表团、云南文山代表团、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等。虽然志愿者们的工作还略显生疏,但是他们的努力付出得到了世博接待部和各兄弟省市代表团的高度认可。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同学们在志愿活动中充分体会到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在帮助他人、服务他人、传播爱心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丰富了对于社会和人生的感悟,让灵魂在奉献中不断升华。正是由于他们琐碎但不平凡的故事,铸就了世博会的生机和活力。

“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志在!愿在!我在!”——从管理学院走出来的VIP志愿者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世博的第一线履行着他们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