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人一事一例
世博志愿者背后最可爱的人——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
发布时间: 2011-12-05

    2010上海世博会召开,牵动着全球亿万双眼睛。本着当好东道主,办好世博会的精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3175名学生志愿者从4月20日至10月31日陆续分批走进世博园,服务世博会。为保证这些学生既能服务好世博,又不耽误学业,在我校党政领导的关心下,学校统一部署规划,工程大人发扬牺牲自我,甘于奉献的精神,为志愿者安排专项教学计划和后勤保障,千方百计保证志愿者顺利完成世博志愿工作。

                                                                                 让世博志愿者工作的舒心

    为确保世博志愿者后勤保障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我校专门成立了世博志愿者工作站,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细化工作方案,做好各项准备,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好为世博志愿者服务的工作,与学校各职能处室,包括宿管科、食堂、车队等都建立了长久有效的沟通机制,为世博志愿者的后勤工作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

    每天早晨当世博志愿者准备上岗为世博服务时,凌晨3:30分食堂师傅已起床准备志愿者早餐,凌晨5:00时宿管老师已提前打开了寝室的大门,凌晨5:30分车队司机师傅已整装待发,凌晨6:00时已准时发第一班车把志愿者送到大学生地铁站,晚上10:00时仍在大学城地铁站迎候世博志愿者,迎接他们安全返校。为缓解世博志愿者一天工作的疲劳,世博志愿者工作站细心地安排各学院学生会主席组成主席慰问团每天晚上把牛奶夜宵送到志愿者寝室里供大家食用,世博志愿者感受到了来自大家的暖暖的关心与支持。工作站安排志愿者每天两次询问志愿者上岗情况,全天24小时进行值班,及时发现解决世博志愿遇到的难题,提供最有力的支持,每天对志愿者工作情况及时汇总,以短信方式发给第二天上岗的志愿者们,每周给已上岗的同学发一条慰问的短信。校团委副书记、世博园区工程大临时党委专职副书记茅华伟每天督促工作人员晚上确认志愿者们是否安全到寝室或到家,通常确认好所有的志愿者,要忙到凌晨一二点钟。

                                                                                让世博志愿者学习的省心

    管理学院2007级工商管理系市场营销专业、旅游管理两个班级的83名学生自3月份起有幸录取为此次世博会的VIP志愿者,承担世博局的内宾接待工作。为保证志愿者们5月份上岗工作,世博局要求学生从4月初开始培训,并且在历时184天的世博会中全程参与。管理学院针对两个专业的培养计划,结合志愿者的实际情况,在课程的时间安排上做出调整,动员学院党员教师利用3、4月份的周末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给学生补课,把四个月的课时压缩到两个月完成,要求老师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由于课程较多,工商管理系吴明远老师两个月中每个周末都要给学生补8节课,正上高中的孩子在4月17日突然高烧住院,爱人因工作又不在身边,吴老师整夜陪孩子输液,一直没合眼,输完液趴在病床边休息一会,马上从市区赶回学校上课。家里房子要装修、高考的孩子需要照顾、爱人又不在身边等种种的困难,吴老师都一一克服,从没请过一次假,为的就是能够准时站在讲台上。

    制造技术基础实习是我校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体现我校办学特色的重要标志。每年近四千学生到工程实训中心进行各类实习,具体安排和学生的实习安全是工程实训中心日常工作的重头戏,而现在又新增了大量的志愿者调课、补课等新情况,给原本就繁重的工作增加了更大的压力。工程实训中心副主任党员朱建军老师挺身而出,经常对指导教师说:我们不能亲临世博现场做志愿者,但是我们只要能够做好学生志愿者的坚强后盾,也同样在为世博做贡献。在他的带领下,工程实训中心实践教学教师纷纷行动起来,为世博志愿者“一路绿灯”:有世博任务及时在时间上让路、为误课的世博志愿者补习实习课……。

    对于我校各专业一、二年级的志愿者,涉及到高等数学(一)、物理(二)英语综合(二)(四)、英语(四)等学科。为保证这些世博志愿者的服务工作需调整期中考试的,基础学院统计全校有近200名同学。数学、物理和外语三个教学部的授课教师,主动与志愿者学生联系,获取他们的空闲时间,在正常期中考试后又额外出题,统一安排他们的缓考,考试结束后又抓紧批阅试卷,登录成绩。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根据世博志愿者的学习工作情况,安排专业教师对单个学生志愿者进行个性化辅导,专业教师对多个同专业学生志愿者集体授课和答疑,给志愿者学习提供了最大的方便。

    正是这些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一群可爱的工程大人以人性化的安排,体贴的服务解除了世博志愿的后顾之忧,让他们专心于世博的志愿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