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人一事一例
让党旗在世博会中高高飘扬 ——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党总支
发布时间: 2011-12-05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党总支下设7个支部,有3个学生支部、4个教工支部,共有172名党员,是一个特别能战斗、善打攻坚战的光荣集体,多次荣获校先进党组织等光荣称号。在服务世博中,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在校党委领导下,党总支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高校产、学、研优势,主动用专业链对接产业链,用专业服务世博,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和运行工作添上了亮丽艺术色彩,让党旗在世博会中高高飘扬。

                                                                                参与世博:我们积极投入

     服装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服务世博、参与世博、奉献世博”的口号,于2008年11月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了“世博特许产品创新设计大赛”,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在2009年5月19日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举办的“世博特许产品创新设计大赛”上,服装学院获得了“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创新设计大赛最佳组织奖”的殊荣。

    2010年4月3日由服装学院副院长、共产党员谢红博士领衔的《世博沪上生态家的远程服装设计师工作室》项目以沪上青年服装设计师工作室为背景,通过精心挑选面料,运用先进工艺及精益求精的制作,融合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贯穿着工程大服装人走出上海、走向世界的心结,彰显着优雅与现代的融合及海纳百川的情怀。


     在世博这个大舞台上,服装学院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副院长共产党员周晓鸣带领的的团队为世博夜以继日地工作着,创造了一个个辉煌的业绩。她曾在世博园浦东园区内的宝钢大舞台,为世博会开园倾心演出原生态情景剧《家园·印象上钢》行为艺术,还参与策划实施了上海世博花车赴美国帕萨迪纳新年玫瑰花车巡游、以“世博·欢乐一家行”为主题的“世博特许产品秀”等与上海世博会有关的大型活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她带领的服装学院服装表演策划专业6朵金花(大学生)在2010年元月一号参了加美国洛杉矶帕萨迪纳市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花车巡游,成为整个玫瑰花车巡游中的一大亮点。

    服装学院的党员孙荪副教授当得知共青团中央的“希望书库工作委员会上海办事处”在组织筹划迎世博400天的活动,要向社会征集艺术结,就满腔热情地投入到这项活动中。凭着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多年的实践经验,孙荪老师在一两个星期内就尝试了十几种方案,设计了十多种样品,供主办方择优挑取。孙荪老师设计的艺术结以优美的造型、清新的色彩、和谐祥和的寓意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被命名为“世博结”,在迎世博会倒计时400天的活动现场,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的赞赏。

                                                                                服务世博:我们齐心协力

      在校党委的关心指导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党总支联合多家产、学、研合作单位共同参与世博园区工作人员制服设计并中标,体现了党组织在服务世博和奉献世博的战斗堡垒作用。

      2009年6月初服装学院与新世傲股份有限公司、闻红服饰有限公司以及马克—华菲公司一起组成联合设计团队参加世博专用服装设计竞标,经过二十多个日日夜夜,学院多名设计师、管理人员以及学生志愿者共同参加设计五大职业类别的服装:包括世博会志愿者、参观者服务人员、礼宾接待、安保、司机等服装。所有服装均有长短款,涵盖春、夏、秋三季。这些服装均成功被世博局选中、入围,尤其是安保服装,直接被国家公安部选定为世博安保服装。

2009年11月17日,服装学院党总支选拔服装设计专业三位优秀骨干教师胡越、胡强和郑彤作为主设计师独立组成三个设计团队展开世博场外志愿者服装设计工作,在短短的6个工作日中,他们都在规定的期限内递交了精美的设计作品参加竞标,11月25日从世博局传来了胡越设计师团队设计的场外志愿者服装均成功被世博局选中、入围!经过相关媒体的跟踪报道,承接台北馆场馆设计的上海笔克展览服务有限公司从网络报道获知学校的设计能力,于2010年1月28日慕名致电服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袁蓉老师,并询问相关设计制作事宜。服装学院党政领导非常重视,马上组织设计团队并向校领导汇报,得到汪泓校长的大力支持,要求学院整合力量充分发挥学科作用,全力以赴做好台北馆制服设计工作。学院的设计党员教师们放弃了寒假和过年的休息时间,根据场馆的要求,结合台北市花——杜鹃花的设计元素,多次跑面料市场,并收集台北的相关资料,整合设计,顺利完成合同规定的上海2010世博会台北馆制服的设计,并和上海笔克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经过十几天的努力,完成了样衣的制作,获得对方的验收认可。经过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的设计,台北馆的制服最后在台北市完成制作生产,在2010年世博会的台北馆内亮相,展示了上海市与台北市友谊的结晶。

     服装学院的党员教师们为奉献世博尽心尽力,学生党员们也充分发挥了主动性和创造性,成为世博志愿者中的楷模。学生党员杨喆在世博海宝服装设计大赛中,作为学生代表受邀参与了靳羽西女士的世博志愿者化妆、礼仪课程的节目拍摄活动,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展示了大学生志愿者的风采,带动更多的同学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在节能环保健康生活方面有出色表现和杰出贡献,被授予了上海市“世博城市之星”的称号,成为获得"世博之星"殊荣的第一位高校大学生代表。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的党员师生们摩拳擦掌,正以饱满的热情、学科的研发创新,为上海举办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而努力,让党旗在世博会中高高飘扬。